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7482 本周大涨1163点创汇改后新高

金融界网站 2019-01-11 16:36:09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482,盘中触及6.74关口,刷新去年7月来新高,本周大涨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

金融界网站1月11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48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43点。

在岸人民币盘中触及6.74关口,刷新去年7月来新高,本周大涨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此前最高记录为2017年9月4日-8日录得的1062个基点涨幅。

(在岸人民币本周走势)

奇景:经济数据不佳、人民币大涨

周四公布的中国CPI以及PPI数据显示,中国通胀重回“1”时代,刷新半年来低位,而中国PPI数据同样不及预期,录得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各界普遍预测12月CPI同比增速还会延续此前的惯性,继续停留在2%以上区间的时候,CPI却时隔5个月重返“1时代”。对此,有研究机构惊呼:现阶段应警惕通缩回潮!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研报称,经济低迷期的通缩带来什么?第一,名义GDP增速与名义利率趋于下行,债牛可能延续;其二,实际利率抬升,不利于企业消化债务;其三,不利于经济转型,通缩压制企业利润,进而降低制造业、民间资本的投资意愿;其四,就业压力增加;其五,通缩环境下,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宽松,存款准备金率或将继续下调,降息的可能性也在提升。

中金梁红团队预计PPI可能加速下探并于2季度转负,并且GDP平减指数可能在下半年逼近“0”增长。虽然今年春节提前,有可能在短期内提振1月后半月的食品及节日消费品价格,但是在总需求较疲弱的环境中,预计食品供需及节日效应带来的涨价压力都将是短期的波动。

如果增长放缓、通胀下行的传导不及时被打破,通胀走低时居民收入、以及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现金流均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并且除了上述收入和财富效应的负面影响以外,通缩预期上升意味着当期需求的机会成本下降,这本身也将抑制消费需求的增长。

人民币或仍有升值空间

多位分析师认为,在消息面和美元走弱的双重影响下,人民币或仍有升值空间。目前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2019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轻,但趋势性升值可能还难以看到,目前的反弹仍是修复式反弹。

伴随去年重启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一系列“组合拳”,人民银行维稳汇率意图明显。市场人士认为,做空情绪受到重挫,预期多空交错助推人民币回升。监管层向市场传递的清晰的政策意图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核心因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月8日接受采访时再度表示,要加强政策协调,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指数回调,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中美利差再次走阔。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的青睐,为人民币汇率继续提供市场支撑。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境外机构再度增持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达826.92亿元,单月增持量创下2018年下半年来的峰值。其中,2018年外资净增持国债已占到国债净增量的一半以上。因此,上一轮贬值阶段的主要外部压力全部好转,将带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专家观点:

工银国际:三因素促成人民币强劲反弹

工银国际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的强劲反弹,存在三个层面的滞后影响。第一,从基本面看,本轮中美经济周期差异先扩大、后收窄,引导美元指数先冲顶、后跌落,促成了人民币当前的相对强势。第二,从资金面看,美股步入调整阶段,全球市场呈现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格局,国际资本再度青睐新兴市场,降低了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第三,从预期面看,经贸环境出现边际改善迹象,正在助推市场情绪走出谷底。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伴随上述因素的共振,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基础有望进一步巩固。得益于外部货币风险的舒缓,2019年中国经济政策搭配将更加凸显整体性,有望将“稳货币”与“稳股债汇”协调起来,抓住“稳信心”的牛鼻子,实现有效的金融深化,进而助力中国经济的“减速增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回升

2019年美元指数结束上行的可能性在上升。招商证券谢亚轩称,自2012年开启的美元强势周期可能终结,理由有四点:一是欧、美、日之间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由分化到趋同;二是日本和欧元区再次竞争性贬值推高美元指数可能性降低;三是人民币汇率浮动对美元产生的反向外溢效应;四是美联储加息并不能构成美元指数的支撑因素。

谢亚轩认为,随着强势美元周期的结束,新兴市场货币有望摆脱承压的局面,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回升,流向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有望逐步恢复。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宽幅震荡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博士此前分析,高波动性将是2019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主旋律。如果更多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宽幅震荡。

但在有管理浮动情况下,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可能存在三种情形:一种是基准情形,即如果市场相信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则市场不会主动攻击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水平区间内窄幅波动;一种是好的情形,即如果中国经济企稳、中美经贸关系改善、美元重新走弱,则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基本面的支持,甚至不排除出现震荡升值;再一种是坏的情形,即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下行、美元继续走强,则人民币汇率稳定将面临考验。

三大行业板块将直接受益

强美元对新兴国家是灭顶之灾,很多国家在这一轮周期里被洗劫,如果强势美元周期结束,将对一系列资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很多国家也都能喘口气了。

人民币大涨,出口企业的账目会更难看,而一劳永逸的解决汇率问题,只能靠人民币不断国际化。不过人民币升值对于相关行业也产生着积极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对航空、造纸、出境游等板块将带来利好,投资者可关注相关板块及个股。

航空

作为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之一,航空行业首当其冲。有分析指出,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负债,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同时,也使进口的航油价格下降,由于燃料费用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因此,人民币升值会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

受益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造纸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造纸业进口原材料成本。同时由于有外币负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为部分企业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有行业人士表示,贸易战缓和预期,人民币大涨,将缓解纸企成本压力。整体来看,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是利好,就具体公司而言,进口纸浆比例较高的公司更为敏感。

受益股:晨鸣纸业、山鹰纸业、太阳纸业、华泰股份

出境游

居民休闲需求规模化觉醒,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背景下,大众旅游消费有望持续升级。同时人民币升值使得出境游有望继续升温。随着元旦、春节等假期的到来,出境游需求将受到提振,出境游上市公司受益。

受益股:凯撒旅游、众信旅游、腾邦国际、中国国旅

热搜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