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11-12):贬值路径受阻 关联影响加剧

金融界网站 2019-11-12 10:50:00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贬值难以推进,经济比较和预期打击较大,欧元和欧系货币反弹不足,美元升值不得已现实十分纠结。一周美元指数从97.5385点上升到98.3815点,升值0.86%;期间最高为98.4072,最低为97.1760点,振幅1.25%。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122美元下至1.1020美元,难以升值的经济压力较大。英镑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28美元收盘,但区间水平在1.27-1.29上下波动,收盘1.27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从周一的0.98瑞郎之后,其剩余4天一直徘徊在0.99瑞郎。日元对美元汇率在108-109日元之间,偏向贬值的收盘在109日元。加元对美元汇率在1.31加元稳定3天之后,后两天贬值至1.32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68美元上方,期间偏向上升态势维持0.6850美元之上居多。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63美元,但与澳元不同在于偏向0.6350美元下方突出。我国人民币迂回在7元上下敏感突出,突破7元之后走向升值并未清晰或转折;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7.0304元上升至6.9928元,升值仅0.53%,相比较上面美元贬值幅度要低;区间差异在7.0338-6.9661元之间,振幅0.96%,比较美元区间跨度要小。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7.0325元上升至6.9876元,升值0.63%,甚至大于在岸水平;区间落差为7.0416-6.9484元,振幅1.32%,震荡大于在岸水平。综合分析人民币态势,阶段升值异常值得关注,趋势性逆转并未呈现。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资产魅力不减,外部支撑不足——本周美元指数自97点连续5日反弹且收官至98点水平,此前下行走势未能延续,这违背美元主观贬值意愿并凸显当下困顿纠结局面。一方面,美股价格和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仍然较强;另一方面,美指的篮子货币反弹不足,外部阻力尤存。此外,有关中美贸易事态的舆论复杂和迷惑性相对偏大,非理性乐观明显,美元指数空头预期快速下降。下周关注美国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听证会及美联储官员讲话,美元能否节制上行拭目以待。

2、基本面微改善,不敌外部主导——欧元兑美元本周呈现单边贬值走势,核心因素在于经济前景悲观无奈美元升值突出,IMF和欧盟下调欧元区经济前景,同时英国脱欧进程反复拉低英镑,也从侧面对欧元起到不利作用。一周欧元区经济数据整体略偏正面,其中德国、法国、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及服务业PMI均微幅改善,但相对有限。这对欧元的利好影响并不明显,仅使得欧元一周贬值幅度略小于美元升值幅度。从技术指引上来看,短期欧元贬值持续概率较大,日内存在短线技术性反弹的可能,但预计不足以改变趋势。下周需要关注欧元区第三季度GDP修正值以及美国零售数据和工厂订单数据的表现,欧元区数据偏稳而美国数据偏向负面指引的概率较大,因此虽然欧元贬值在下周仍会延续,但幅度或弱于本周。

3、议会正式解散,投机随时入场——本周英镑贬值明显,市场关注英国大选变数,但预期难料使得投资者转向风险厌恶。11月6日英国议会宣布解散为大选准备,而新一任议会下院议长霍伊尔以325比213击败工党议员克里斯•布莱恩特胜出。市场对议会解散众说纷纭,其中担忧情绪上升源于对脱欧预期不确定性增强。一方面约翰逊所在执政保守党能否赢得多数议会下院席位悬念较大,另一方面其它党派也在紧张筹备,积极发表各自脱欧主张。未来事态并未有效刺激投资者对有序脱欧的信心,反而选择退避风险时期,英镑由此下行短期难有升值突破。下周市场英国经济数据较为关键,其一是9月工业制造业产出月率,因前值下滑明显,所以10月数据若继续疲弱则不利于英镑回升;其二是英国就业数据,目前失业率存在走高迹象,就业人数也在上月出现同比减少,英国经济现状及市场信心是影响影响英镑走势的关键内因,而外部美元升值的牵制难以在短期消散需要密切跟踪。

4、经济仍受拖累,未来或有好转——本周瑞郎对美元相对贬值,一周4天接连走低显著;瑞郎对欧元围绕1.10瑞郎水平震荡,整体略升。周内瑞士公布的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前值,季调后失业率与前值持平,可见当前瑞士经济仍旧受拖累;加之美股再度创历史新高,进而带动美指走高,因此瑞郎对美元表现贬值。虽然欧元区上修了10月制造业、服务业PMI终值,但是整体疲弱态势仍旧未有改变,因而瑞郎对欧元维持震荡为主。当前欧元区经济持续疲弱态势有所收敛,瑞士央行的利益诉求不变,加上贸易形势的缓和将刺激经济发展以及消退避险情绪,中长期来看有利于瑞郎贬值。下周欧元区数据将成为重点关注。

5、就业显露疲弱,降息预期上升——本周加元贬值明显,加拿大经济数据多数不及预期,包括进出口额下滑,营建月率负增长以及制造业PMI等;尤其是加拿大10月全职就业人数减少1.61万人;市场担忧加拿大经济疲弱,这加大了未来加央行降息的预期,加元承压贬值。外界因素中,美元连续5日反弹,这对加元有一定侧面带动作用。下周加拿大数据较少,因此加元走向受制于外部因素;尽管美元贬值阻力较大,但今年美国节制压缩美元空间手法清晰可见,美股是否能持续上行是美元方向的焦点。石油价格短期略显强势,但突破压力且持续上行的动力并不充足。加拿大失业率变化较少,整体经济增长偏向稳定,贬值或是短期方向,后市纠结或将延续。

6、澳元筑底成功,大涨即将来临——本周澳元自0.6909下跌至0.6867美元,盘中逼近3个月高点0.6930,符合上周预测。一周国际贸易局势舆论偏缓对澳元构成利好,澳大利亚9月商品及服务贸易顺差71.8亿澳元,远高于预测值50.50亿澳元,进出口均有所提升。此外,澳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强调了3次降息已经对经济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并认为通胀将处于逐步回升的过程中,这使得澳洲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继续降温。澳联储认为通胀有可能将在一段时间内受抑,未来将在必要时进一步放宽政策以支撑经济增长及达成通胀目标;其将继续监控就业市场发展,进一步降息的决定将支持就业和收入增长。经济前景方面,楼市出现好转迹象,但新建住宅减少,消费前景是主要不确定性来源就业,收入增长方面和10月的措辞一致,但是澳洲联储肯定了自6月以来放松政策支持了就业和收入增长。预测下周澳元反弹的阻力或位于0.6950美元附近。

7、下行走势显著,内外因素勾结——本周新西兰元贬值明显,周五收盘位于0.6330美元附近,跌破0.6350美元支撑位。新西兰第三季度失业率达4.2%,高于前值及预期,这对新西兰经济有疲软的指向性,市场预测新西兰联储今年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从50%升高至70%。另外,同期美元指数较为强势,这带动新西兰元兑美元下跌。下周市场仍需持续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中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元、澳元走势。由于一周新西兰元小幅跌破0.6350美元支撑位,下周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下一支撑位于0.6290美元水平。

8、美日关联明显,下跌面临突破——本周日元与美元走势正相关突出,日元下跌突破109日元且有测试稳定性表现,这与美元反弹至98点形成对比。当前日元走弱与日本基本面有一定关联,加之周内市场避险情绪略有舒缓,日元并未支持升值的理由。此外,当周美元指数五连阳反弹相对较快,这也是日元贬值因素。下周日本自身数据较多,尤其经济增速值得关注,日元汇率仍将测试109日元偏贬值的趋势,这对未来中期以及年底收官较重要。

9、美指强势升值,港币跟随走势——本周港币对美元震荡升值。香港于2019年10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06亿美元(较9月底4,387亿元增加19亿元);在预期可能是在增多外汇储备的影响下,港币信心有所提振。LIBOR和HIBOR的套利空间对港币影响减弱,因此美元指数强势升值,港币走势跟随美元指数走势大幅升值。下周港币波动继续关注HIBOR和LIBOR的套息空间及美指影响。

10、贸易缓和迹象,人民币再升值——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继续升值。上周我们预测提到汇率上升的因素,但低估了升破7的可能性。人民币对美元负相关关系被打破,二者同时走高。其中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出现表面缓解,利好人民币与美元,推动二者共同向上。另外,美国经济指标舆论整体偏好,这推动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且没有明显回调;另一方面,周五尾盘人民币下跌回调,市场并非全面押注人民币趋势性升值:一是实质性签署贸易协议仍未实现,二是经济基本面仍然偏弱。下周中美两国都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汇率波动风险较大,要防止人民币借消息炒作。周末我国CPI上涨至3.8%,PPI则超预期下跌至-1.6%,两者交集基本面偏弱、结构性通胀问题严重。进出口虽然好于预期,但仍不具备好转的基础。因此,对人民币不能盲目乐观。

11、避险情绪消退,黄金大幅走低——本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下行明显,最终收盘1459美元/盎司。周内美国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加之中美贸易态势表面缓和,市场言论不再聚焦经济负面性而转中性,避险情绪大幅消退;因此VIX恐慌指数收盘在近1年最低水平,同时美债、黄金类避险资产被大量抛售,资产价格走低。另一方面印度10月黄金进口量连续第4个月下降,市场黄金需求的疲软,这也成为黄金如此快速下跌的重要助力因素。市场黄金需求不可能依靠短期刺激而迅速增加,因而中短期来看风险性事件是促使未来黄金价格回弹的主要原因,未来市场还是需要持续关注美国经济表现以及贸易形势。

12、市场情绪舒缓,震荡走势迷茫——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震荡反复,周五夜间收复跌势,油价最终收涨。此前市场对贸易局势持乐观态度,而后不确定前景令市场情绪处于调整与舒缓之中,油价跌宕起伏。美国原油库存再度上升,这使周三油价回落;OPEC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但并未有深化减产的决定,油价整体承压。7月美国原油产量略有下滑,其成品油市场显示消耗上升等因素短线助推油价,但整体并未突破上方压力。国际贸易问题长期复杂多变,短期利好是否转为长期仍需等待实质性协议进展,因此,短期石油市场波动为情绪化因素带动。油价短期显露强势,但整体环境并不支持油价持续上行,真正转变或来源于工业复苏带动需求,后市技术与事态发展指引较为关切。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