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12-8):多变浑浊不清 调动情绪刺激

金融界网站 2019-12-08 15:43:39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7.8660点下行至97.7034点,贬值0.16%;期间最高为98.3748点,最低点为97.3534点,振幅1.03%。一周美指收盘稳定在0.97点明显,周末经济数据拉升较为突出。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在1.10美元,1.11美元周四收盘显赫。英镑兑美元汇率周三从1.29美元常态直接升至1.31美元凸显,收盘在1.3122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在0.98-0.99瑞郎之间,周末收在03.99瑞郎。日元对美元汇率也随之升值,汇率在108日元徘徊4天。加元对美元汇率从1.33加元反弹随石油价格而至,最终收盘在1.32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反弹,汇率水平站上.068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上行,0.65美元,为周内4天主要水平。我国人民币贬值有所扩大,但收盘保持稳定。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之差43点偏升值,周一到周五收盘7.0393元和7.0350元,升值0.06%;区间跨度为7.0254-7.0763元,升值指向维稳、贬值趋势扩大,振幅0.72%。而离岸人民币则收盘在7.0412元和7.0213元,偏向升值大于在岸,升值0.2%;区间跨度也大于在岸在7.0150-7.0870元之间,振幅1.02%。目前人民币市场形态较复杂,Wind数据显示12月4日晚间拉升超200基点后,离岸人民币5日下午再涨超100基点。人民币对市场消息较敏感,盘中异动频繁,12月来离岸人民币收盘价单日波动幅度均超百点,做空力量并未放弃,反之积聚力量时机待发值得关注。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摆布多方因素,策略结果如愿——本周美元指数4天下行,由98点水平再次推进至97点水平。其中主要因素是国际贸易局势消极消息,周初美国股市单日大跌,美元顺势贬值主导市场。一方面市场解读特朗普希望大选之后再签中美贸易协议;另一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对来自法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美欧贸易摩擦存在加剧风险。另外,美国11月ADP就业数据被主观炒作,美元煽情发挥周内持续贬值;但周五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失业率和1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利好美元,因此美元最后1日有所反弹。下周重点是美联储年内最后一场例会,经济数据需关注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预计或对美元贬值具有一定阻力,美元指数或存在震荡上下不定态势。

2、数据稳中向好,通胀仍显低迷——本周欧元兑美元先升后贬、整体偏升,美元指数的外部指引性较为明显。周内欧元区经济数据向好,11月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终值较初值均略微上调,第三季度GDP年率以及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与初值持平、未修正。欧元区当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难题在于通胀水平的持续低迷,加之10月PPI年率已经降至近3年来最低,近期欧元区制造业回暖或有助于通胀水平的上升,包括石油价格高企。下周重点关注欧央行利率决议、英国大选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其它经济数据也值得关注。

3、大选预期明显,投机发挥走强——据各界民调综合显示,英国执政保守党所获支持率明显高于工党,英镑多头信心较强,英国政府将推进新版脱欧协议的实施细则的可能性较大。英国脱欧主线积极利好推升英镑升值,而市场预期叠加临近大选良好前景是英镑快升的背景元素。然而,英国大选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目前民调支持率是否达成预期结果;保守党是否能获得超过半数的多数席位,这是市场风险因素。毕竟未来有可能的悬浮议会将严重影响英国有序脱欧。此外,周内英镑多头投机明显增强,未来大选尘埃落定或刺激投机快速离场,英镑走势复杂依旧需谨慎对待。

4、瑞郎升值危机,通胀持续恶化——本周瑞郎对美元震荡偏升,周一、周二上升明显;瑞郎对欧元连续4天升值,0.84瑞郎水平阻力明显。经济层面,瑞士11月CPI年率公布为负0.1%,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负0.3%;11月CPI月率负0.1%,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负0.2%。瑞郎受市场避险情绪影响连续4个月升值,国内通缩局面加深,这导致瑞郎窄幅波动。即便瑞士经济根基稳健,经济表现仍受其拖累,因此10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以及11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不及前值。下周瑞士央行利率决议需要重点关注,此外欧央行利率决议以及英国大选结果也需要重视,期间风险事件的发生或引起市场避险情绪的发酵,这或直接影响瑞郎动荡态势。

5、政策声明乐观,情绪调转加剧——本周加元振幅加剧,整体略微升值。周三加央行利率决议维持1.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货币政策声明中较前一次乐观,其中提及企业投资与薪资增长表现强势,全球经济逐步企稳是基础环境。这与市场此前预期加国经济增速疲弱相左,叠加油价快速高涨刺激加元升值明显。周五美元反弹拖累加元快速贬值,同时反映市场偏激情绪因素较重。下周汇市集中关注美欧例会及英国大选,加元被动跟随与自主情绪发挥或占主导;周五加央行行长讲话对加元未来判断值得参考,加拿大经济仍较稳定,油价上涨主旨不变,加国贸易逆差扩大或对加元形成一定拖累。

6、利率决议维稳,惨遭数据打脸——本周澳元反弹达到近3周新高,周初两天涨幅明显。周一美元指数为10月中旬以来最大跌幅;中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澳元单日上涨0.77%。周二澳洲联储决议如期维稳,未来降息支撑了就业和收入增速,澳洲经济似乎接近温和恢复的转折点,澳元再次得到提振上涨0.45%至0.6848美元。然而,随之经济数据浇灭了反弹的热情,其中第三季度GDP季率0.4%不及预期;10月商品及服务贸易顺差是45.02亿澳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65亿澳元。11月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也曾面临同样不佳的经济数据,这令市场对于澳洲联储的乐观预期降温。事实上,澳洲就业和消费市场依旧表现疲软,零售贸易的节日效应正在减弱,市场普遍预期明年2月可能再次降息,预计短期澳元兑美元汇率或在0.68水平震荡调整。

7、经济靓丽凸显,内外因素合力——本周新西兰元呈现大幅升值走势,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收盘位于0.6560美元附近,这达到4个月来最高点位;新西兰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位于4.6130元,同样呈涨势。近期新西兰经济数据靓丽,向好凸显;如第三季度零售销售月数据为市场预期的三倍,尽管市场仍相对消极看待新西兰经济,新西兰经济维稳是不可忽略的事实。本周美元指数下行和澳元上升显著,同时推高新西兰元。中长期来看,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将维持其上行趋势。预计下周新西兰元将适当震荡下行调整。

8、背离经济突出,日元快速反弹——本周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升突出,区间由109.70日元水平回归108.50日元水平;尤其周一单日快速反弹奠定日元升值基础,当日开盘价109.51日元,收盘价109.06日元,日涨幅0.41%,但日元一周涨幅仅为0.47%。一周日本自身消息较少,日元影响因素就是美元。美元指数下跌较快且稳住97水平,这对日元走势形成重要参考;加之日元此前下跌速率也较快,技术上也需要调整。下周日本第三季度GDP表现值得关注;但数据对日元的影响层级仍将低于外部美元的影响,109日元关口仍然较为重要,市场争夺将会加剧。

9、港币贬值受限,或是多方支撑——本周港币对美元的汇率主要在7.82港币震荡,较上周小幅回升,区间跟随美元指数贬值趋势明显,然而贬值幅度略小于美指。按常规理解,在美元Libor和港币Hibor利差扩大时,港币受套利因素有贬值趋势。然而港币贬值幅度小于美指说明港币存在支撑,未来可能来自香港恒生指数的小幅反弹,也可能社会事件逐渐弱化;加之最新公布的外汇储备资产小幅下降(香港于2019年11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343亿美元较10月底减少63亿美元),上述这些都有不同程度的支撑力量。下周重点关注的是美指作为港币走势的大方向引导,以及港股、社会事件等的动态变化。

10、美指再次下跌,本币贬值受阻——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走势平稳,其贬值进程受到美元走弱的影响,趋势有所调节,总体走出了很长的上影线图形。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不顺利的影响,周初人民币直接选择贬值方向。随后由于上半周美国数据总体不尽人意,美元指数贬值至98以下,这推动人民币被动升值。从更长的周期看,本轮自人民币11月初由升值转向贬值之后,总体上贬值趋势未改变。如果未来贸易谈判未能达成实际协议,12月15日即将加征新一轮关税,人民币贬值是市场合理的选择。由于周末美国非农数据、薪资涨幅均创阶段新高,下周美元指数有望重拾涨势,这或将支持人民币升值动力的弱化。另一方面,贸易谈判迎来最关键一周,如果达不成协议,新关税会再次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此外,下周将公布较多11月国内经济数据,虽然先行PMI指标有好转,但是实际经济数据仍然可能不会太靓丽。总体上,维持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判断。

11、市场偏离谨慎,投机略有增强——金价一周先扬后抑,市场情绪动荡使然。其一,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贸易问题发表强硬言论,这使得市场乐观情绪降温,欧美股市下跌明显导致避险需求增加;此外,美元疲软、美债收益率大幅下滑,这也是影响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其二,美国非农数据再次体现美国就业强劲现状,这与美联储声明美国经济基本稳定吻合,市场预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预期较强,进而避险需求减弱,黄金价格回落。本周国际政治因素影响关键,一方面是英国大选结果预期是约翰逊胜选,英国有序脱欧可能性较大,但法国工人罢工负面影响需关注;另一方面,投机跟随特朗普弹劾案伺机发酵,美国政治动荡难免,综合以上将影响金价难以摆脱震荡走势。

12、额外减产达成,条件变数不定——本周纽约与伦敦两地石油价格周线上涨显著。沙特能源大臣宣布将在OPEC+成员国达成一致的减产基础上进一步下调产量提振油价突出。一周重点在OPEC+成员国就日产量提高50万桶的目标达成一致,但具体如何分配减产配额未有共识;同时未来只有在OPEC+产油国都100%履行减产承诺,新的产量配额才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生效,这说明未来变数难以避免。OPEC+的减产协议、美原油高产与出口调节、全球制造业疲弱是维持市场心理对油价稳定的要素,因此一方变动对于油价趋势指引较重;OPEC+内部矛盾与分裂较为严重,未来油价走向或更偏向美国值得关注。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