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12-8):舆论搅动心理 经济柳暗花明

金融界网站 2019-12-08 15:44:24

本周美国经济稳定优势依旧,尤其周五就业市场强劲拉升美元较为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初关于贸易协议的言论以及美元偏强的不满态度搅扰市场情绪,美股有所调整;同时美国经济比较落差较大,美国ISM制造业PMI数据与ADP就业人数变化偏重消极;其中不乏市场刻意铺垫与指引,美元贬值推进意愿强烈但驱动力不足。欧元区制造业数据略有好转,但服务业分化较为明显,美元贬值外部阻力并未改变。周内英国大选利好预期提振英镑上行,货币组合效应发挥节制美元有效。下周贸易局势、特朗普弹劾、英国大选、美欧货币政策等事件叠加复杂,不确定风险较为浓重。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好于预期、前值。12月02日(周一)中国11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51.8,高于预期值51.4和前值51.7,连续5个月回升,为2017年以来最高。

2、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好于预期、前值,但ISM制造业PMI低于预期、前值。12月2日(周一)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52.6,略高于预期值52.2和前值52.2,但ISM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萎缩,公布值为48.1,远不及预期值49.2,略低于前值48.3。

3、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好于预期、前值。12月2日(周一)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6.9,高于预期46.6和前值46.6。德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4.1,高于预期值43.8和前值43.8。法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51.7,略高于预期值51.6和前值51.6。

4、澳联储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12月3日(周二)澳联储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符合预期。澳联储声明表示,此前的降息支持了就业和薪资增长,这也给汇率下行压力;近期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减轻,澳洲经济将逐步加速,2021年增速料将达到3%左右。澳联储仍准备好在必要时放松货币政策,预计较长时间低利率是合理的,同时预计2020年和2021年通胀率将接近2%。

5、中国11月财新服综合PMI、服务业PMI好于预期、前值。12月4日(周三)中国11月财新综合PMI公布为53.2,高于前值52;财新服务业PMI公布为53.5,高于预期值51.2和前值51.1,为5月以来新高。

6、欧元区11月综合PMI、服务业PMI好于预期、前值。12月4日(周三)欧元区11月综合PMI终值公布为50.6,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1.9,均高于预期与前值。德国11月综合PMI终值公布为49.4,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1.7,均高于预期与前值。法国11月综合PMI终值公布为52.1,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2.2,均不及预期与前值。

7、美国11月Markit综合PMI略高于前值,服务业PMI持平预期、前值,但ISM非制造业PMI低于预期、前值。12月4日(周三)美国Markit综合PMI终值公布为52,略高于前值51.9;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1.6,与预期和前值持平。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公布为53.9,不及预期值54.5和前值54.7。

8、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1.75%不变。12月4日(周三)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1.75%不变,符合预期。加央行声明较上一次乐观,其中提及企业投资表现稳定,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薪资增长较为强劲,并暗示其或将上调经济增长预期,这说明加拿大经济并未如市场担忧般疲弱。

9、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大幅不及预期。12月4日(周三)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6.7万人,远不及预期14万人与前值12.1万人。

10、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回升符合预期,贸易逆差收窄超预期。12月5日(周四)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公布为0.3%,符合预期并高于前值负0.8%。美国10月贸易数据公布为负472亿美元,高于预期负487亿美元与前值负511亿美元。

11、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失业率好于预期。12月6日(周五)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公布为26.6万人,大幅高于预期18万人与前值15.6万人。美国11月失业率公布值为3.5%,低于预期和前值的3.6%。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充分说明其经济稳定,与周三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形成反差,市场担忧美国就业市场萎缩的情绪舒缓。

12、美国1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好于预期、前值。12月6日(周五)美国1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公布为99.2,高于预期值97和前值96.8。

13、OPEC+就调整官方产量配额达成一致,但减产规模较小。12月6日(周五)OPEC+维也纳会议达成额外减产50万桶/日的目标,但关于将如何在各成员国之间分配减产配额未达成共识;同时沙特宣布将在OPEC+达成一致的减产基础上进一步下调产量。

外汇市场接近年底趋势的艰难程度较大,主要体现在美元贬值发挥较困顿,自身经济利好面无法运用,舆论导向借题发挥搅扰心理是主要手法,但驱动力有限。

1、美国经济稳定支持未变。美股周五收高,三大股指再次回归历史最高纪录,道指上涨330点,能源与科技股领涨,国际贸易关系和石油高涨提振市场情绪。国际贸易局势的最新动向为美股注入了一定的积极性,而周初美股市场曾因贸易关系消极消息而备受打压,特朗普周初讲话使市场担心贸易协议或需等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后才有可能达成。但此后的相关消息使得美股反弹,部分挽回了此前损失。尤其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提振了市场信心,11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6.6万人,预期增加18.3万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劲增创年初1月来10个月新高;同时10月前值也被大幅上修4.1万,这显示美国国内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目前未受到外部风险事件冲击。10月非农就业数据从12.8万人修正为15.6万人,11月失业率下降至3.5%,这仍然维持在接近50年来最低的水平;预期3.6%,前值3.6%。上述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明年降息一次,最早在9月会议上行动(数据公布前预期为7月)。加之之前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增长0.5%,预期0.6%,初值0.6%;美国10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增长1.1%,初值1.2%。密西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11月的96.8升至99.2,现状指数升至115.2创一年高位;预期指数升至88.9的7月以来高位。美联储报告认为,美国10月消费信贷总额攀升189亿美元,这创3个月来的最大增幅。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维稳的概率为97.0%,加息概率为3.0%,降息概率为零。市场预计美联储2020年只可能降息1次。最早在2020年9月会议上才可能进一步降息,降息概率为53.5%,若此次会议上没有降息,11月降息概率为56.8%。

2、特朗普弹劾不利消息复杂。投资者一直关注特朗普弹劾调查案的进展,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四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进展发表讲话称,美国众议院将开始起草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相关条款。分析预期显示,民主党有望在圣诞节前在众议院进行弹劾投票。就在本周三,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了首场弹劾听证会,多位法学教授出席该听证会探讨弹劾总统的宪法基础。三位出席听证会的美国法学教授都表示,特朗普的行为已构成可弹劾的不当行为。特朗普弹劾案具有潜在风险是关键,但其中美国战略布局以及规划应对是核心。尤其国际经贸关系异常阶段,美国政局变数是一种手法,更是一种刻意战略意图的现实,美国关联的所有因素均处于敏感和重要时期,美国将以政治要素变脸是一种老道,也是娴熟甚至一贯的做法,美国利益驱动是根基与需求的重中之重。

3、石油价格高涨带动效益明显。OPEC维也纳会议讨论是否进一步减产以提振原油价格是一周重点。OPEC成员国就调整官方产量配额达成一致,减产规模微乎其微,而石油市场预计将于明年年初恢复供应过剩状态。一位代表说,在维也纳经过长达一天的辩论后,与会国部长们同意将日减产目标提高50万桶。该减产决议获得周五OPEC及其盟国,即OPEC+的批准。关于将如何在各成员国之间分配减产配额,以及更重要的沙特阿拉伯的产量水平,目前尚未达成共识。沙特阿拉伯是迄今对减产贡献最大的OPEC国家。至关重要的是只有OPEC+所有成员国都100%履行减产承诺,新的产量配额才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生效。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在接受采访时说,从OPEC+成立3年以来的情况看,未来要完全履约非常困难,事实上伊拉克等一些国家在承诺减产后还提高了产量。市场同时也在关注OPEC及其盟友的减产结果,OPEC及其盟友(及所谓的OPEC+)同意额外减产50万桶/日的目标。下一次欧佩克大会将于明年3月5日举行,OPEC+会议将在3月6日。而沙特阿拉伯的最新决定令市场感到震惊,该国意外宣布将在OPEC+成员国达成一致的减产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下调产量。总之,OPEC维也纳两天会谈主要讨论调整产量配额以正常化产量水平,同时在成员国之间更均衡的分摊减产配额。但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的一席话令油价瞬间飙升,数据显示,如果按可持续性衡量,阿卜杜勒阿齐兹最新承诺的产量将是该国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预计年底前外汇市场变化较大,其中美元贬值是重点,这将直接引起主要数据变化是关键。预计美元贬值概率较大,圣诞节前后是敏感期,美国政治因素是核心。中美贸易是焦点之一,当前美国对华策略就是不断侵犯我们的核心利益,在不断踩线中,试探中国的底线。事实上,当前中美已经处于全方位风险状态,各个领域的全面对冲值得关注。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