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5-16):风险争论多面 比较维稳百点

金融界网站 2020-05-19 17:21:57

上周美元100点上方纠结不定,非美货币承压贬值。其中欧系货币分化较为鲜明,欧元窄幅波动为主,英镑突发因素刺激下行;商品货币全线贬值与油价上涨背道而驰;日元跟随美元相较稳定,我国人民币侧重偏贬趋势中的区间波动扩大;黄金创高凸显带动商品全线反弹与避险刺激作用。一周主要货币走势及分析如下:

1、负利率被否决,通缩风险显现——上周美元指数围绕100点上下横盘震荡符合预期,其中美联储负利率争论反复是一周主导因素,市场预期及特朗普呼吁负利率构成美元贬值压力,随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反对凸显货币政策独立性,进而支撑美元。另外,美国通胀数据预示美国通缩风险来临,货币保值利好美元,加上特朗普一反常态的支持强势美元,这突出当下信心比黄金重要的政策理念。本周重点是鲍威尔的3次讲话,预计美元稳定难贬继续。

2、下滑略有上修,经贸难掩疲态——上周欧元区经济动态略显意外。首先法国就业数据意外向好,临时失业救助计划使得4月失业率较3月收窄;商业信心虽远不及前值,但好于预期。其次德国作为欧元区经济领头羊,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同比下滑1.9%,预期值1.6%,而欧元区第一季度GDP上修0.1个百分点至负3.2%,比较间德国下滑超预期和欧元反补对欧元具有提振。此外,英欧第三轮谈判双方并未有任何进展,反之分歧对峙难以改变。欧元区经济的疲弱因疫情加重,其中隐含的风险在于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以及极为有限的欧央行量宽空间。未来刺激经济回升之下欧元区各国困境不同,如何调控需要看欧央行的新意。

3、经济负面依旧,英欧分歧加大——上周英镑贬值加剧,主因系以下三点:其一;英国央行开始讨论负利率,而央行行长贝利对负利率前景含糊不清,当前看不会极端降息,但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其二;英国经济数据较差,其中第一季度GDP年率同比下滑1.6%,尽管好于市场预期,但市场普遍认为英国施行经济封锁的时间在第一季度仅有两周时间;同期英国工业、制造业生产均不同程度下滑,贸易逆差再次扩大,这表明英国经济恶化的风险在上升。其三;英欧谈判就贸易、法制等多方面立场分歧加大,且英国明确6月最后谈判时限与不延长过渡期的态度加大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本周需关注英国通胀、零售等数据对英镑的短期影响。

4、央行干预有效,上行空间犹存——上周瑞郎浮动较小,瑞郎对美元汇率0.9660-0.9780瑞郎间窄幅波动,瑞郎对欧元则仍微幅升值,逼近1.05瑞郎的高位关口。目前市场仍倾向于购入瑞郎以达避险目的。瑞士方面,近期经济萎靡、数据不佳下行压力被抵消,瑞郎仍有上行空间。瑞士央行近几个月对外汇市场积极干预被证明有效,瑞郎对欧元汇率达到1.05点位被市场密切关注,但瑞士央行表示不会刻意捍卫瑞郎对欧元汇率,因此笔者判断瑞郎对欧元仍将持续小幅上行。瑞郎升值势头减弱需等待国际疫情的重大突破与好转。

5、经济不足难升,背离油价转贬——上周加元贬值受制美元,油价上行提振相当有限,自身经济不支持是核心。一周加拿大经济数据显示了当前海外投资与房地产市场的萎缩现状,叠加此前通胀、贸易、制造业、就业等多领域下滑,外向型经济特色受限疫情环境突出。油价企稳仍有待观察,而加拿大石油出口与低油价致使经济负累乃至伤害较为严重。本周需要关注加拿大通胀、零售等重要数据。预计加元技术性修复周期或将濒临末端,加元具有打破区间继续下挫的风险。

6、就业压制突出,回贬艰难持稳——上周澳元兑美元汇率震荡下行,收盘0.6415美元。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商品货币受益冲高,但无奈风险偏好情绪回落,亚洲股市纷纷承压,澳元在0.6570美元受阻。周四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就业人口减少59.43万人,为纪录最大降幅;失业率从5.2%跃升至6.2%创5年新高。此前澳大利亚财政局采取的空前大规模举措“正在支持经济、提振经济复苏”,因此澳洲联储可能会再结合更多的经济数据以决定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短期看澳元兑美元汇率将在5月低点0.6373美元和3月高点0.6685美元之间区间宽泛震荡。

7、经济前景看弱,周期担忧致贬——上周新西兰元持续震荡下行,跌幅达3.28%。新西兰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负利率风险的可能性以及央行持续扩大的资产购买计划致使债务提高一倍以上,新西兰元升值动力不足。外围澳大利亚就业人口急剧下降以及中澳可能的贸易摩擦致使担忧情绪发酵,澳元承压下行;叠加全球经济开放可能造成疫情二次爆发预警不断,风险偏好转场推升美元,非美下行压力较大。本周需要关注周新西兰零售销售数据的短期影响;由于疫情周期性依然难以掩盖全球恢复经济的热潮,且负利率舆论与现实具有争论性,预计新西兰元下行趋势难以避免,外在因素是重要参照;主要支撑位于0.5900美元。

8、担忧情绪再起,走势受困依旧——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依然为窄幅波动,日元区间偏下行集中在周一,这是其追随美元升值快速回贬所致。当前外部环境较为复杂,尤其市场担忧情绪再起导致投资者买入日元头寸寻求套利效益。一方面是特朗普近期频发中美贸易威胁言论,中美争端预期重回视野;但该事件过往发展对日元实际影响有限。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复工复产在疫情依然较为严重的背景下急切恢复,市场预期疫情二次爆发的悲观情绪或是周二之后日元偏升的影响要素。本周日本第一季度GDP以及欧美数据值得关注,日元近期纠结走势将面临突破,重点关注107日元水平的表现。

9、港元再度升值,徘徊强方保护——上周港元对美元汇率再度徘徊在强方保护线,收复此前贬势之意,也有跟随美元指数之属性。港元升值归根结底是息差因素影响和资金流入港股的资金推动效应;以和讯银行5月13日为例,1个月libor利率报0.5698,1个月hibor利率报0.7089,利差14bps。未来港元进一步升值概率较小,香港金管局将有较大可能限制港元升值以保护联系汇率制度。另一方面,港元波动主要是套息空间影响,由于1个月的套息空间由此前100bps已经下降至14bps,这将有效抑制流入港元市场的热钱。本周需要重点关注疫情可能对香港带来的极端影响,也要随时关注套息、港股、美元、香港经济对港元的关联变化。

10、避险推高美元,仍处贬值通道——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均以贬值收盘。从大趋势看,美元指数偏强的态势未变化,周内疫情引发市场对多国经济衰退的担忧,避险情绪随之上升;美元徘徊100点使得非美货币承压。国内方面,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经济也有向好的趋势;如PMI数据已经恢复至景气区间,4月M2、新增社融再次超预期增长。CPI涨幅回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地方债券发行快速增长、挖掘机等基建相关产品热销;我国经济增长率先实现恢复是人民币走稳的基本面。与此同时,乐观背后的负面同时存在,如贸易出口PMI新订单仍处于不景气区间,外贸新订单萎缩严重,中美之间摩擦日益加大,流动性囤积于货币市场;货币传导并不畅通,房地产热度再起。另一方面,从4月进出口数据看,贸易出口同比增长向好与去年基数有关,且高增长主要是对一带一路国家、医疗相关物资,这并不能证明外贸复苏。若经济刺激重蹈2009年后尘而推动杠杆率快速上升,人民币中长期贬值具有极大可能。短期来看,本周两会即将召开,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然而,无论是从周线、月线级别,人民币贬值通道尚未改变。如果第二、第三季度外贸持续恶化,仅靠资本账户恐难以维持国际收支顺差,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依旧无法缓解。

11、深化量化宽松,地缘紧张刺激——上周国际金价4连阳强势上涨,主要动力来源于4个方面。第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美联储愿意承担向企业贷款的风险,即预示美联储或深化最后贷款人角色,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第二,美联储正式启动历史性计划,首次从市场购入3.05亿美元ETF超乎预料;第三,特朗普再次发表中美贸易紧张言论,刺激市场情绪转向避险;第四,疫情风险不断,美欧经济重启困难重重。本周焦点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以及欧美商业活动数据,预计金价将继续上涨。

12、解封提振需求,涨势有待考验——上周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上涨;尽管市场舆论原油危机时代已然过去,但油价前期涨势放缓特点明显,这突出全球需求复苏存在风险。市场对于疫情二次蔓延以及对于原油供应过剩和存储不足的担忧情绪有所回升,伴随沙特等国额外减产是油价涨势纠结的核心。EIA、IEA及OPEC月报对原油市场的预期出现了分化,前两者下调原油产量及缩减需求跌幅的预期提振市场看涨油价情绪,而后者则对原油供需均有调低。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经济的负面评价及对负利率的谨慎态度是当前市场风险因素;原油作为风险资产,油价三周连涨的态势能否延续有待考验。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