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洞悉·汇市】美债收益率联动美元反弹 人民币汇率预计保持稳定

金融界网 2021-01-16 13:58:46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受美债收益率走高的推动,美元指数小幅反弹。美元兑人民币有止跌势头,并围绕6.47附近形成震荡走势,但由于上周五经济数据的低迷与本周鲍威尔讲话的推进,有效突破尚未形成,进一步反弹缺乏更大的推力。

  上周五美国12月非农终结了连续7个月的增长,就业人口下降14万,差于市场预期的增长5万,表明经济增长势头被严重削弱。糟糕的数据增强了市场对民主党掌控的国会推出更多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但美元市场在周一出现反向走势,多重利空美元的因素被忽视,美元仅仅在短暂下跌后,又重新走高。更多原因在于更多的宽松预期推升美债收益率,美债收益率联动美元携手上浮。

  周内美元大部分时间与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一致。但就在鲍威尔于周四表达鸽派言论后,美元改变了方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仍远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近期不会加息,并拒绝美联储可能在近期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建议。他还表示如果美国通胀方式不受欢迎,美联储可以通过其他工具来应对,现在还不是退出低利率环境的时候。

  美联储为支持金融市场而推出的资产购买计划给美元带来了压力,因为该计划增加了美元的供应,长期来看,会使美元继续贬值。除此之外,拜登政府于周四公布的财政刺激计划具体框架也一定程度上使美元承压。据悉,刺激方案包括: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连同12月的600美元在内,救济总金额将达到2000美元;将联邦每周失业救济金提高到400美元,并延长到9月底;将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援助;拨款1700亿美元用于K-12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拨款500亿美元用于新冠病毒检测;拨款200亿美元用于国家疫苗方案。但是,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提案未能点亮市场,而且有迹象表明市场对此感到失望,市场担心,部分计划支出将难以在国会获得两党支持,美国国债收益率虽然受此影响有所回落,但短暂下探后出现回弹,带动美元短期反弹。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目前来看,美债收益率的攀升势头联动美元随之反弹,但由于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的预期被打破等多方利空因素的重叠,美元向上突破的动能有所不足。短期内,财政计划的出台可能会给美元带来压力,长期看来,美元受到美债收益率联动影响的概率加大,投资者可能会被重新吸引会美国市场,但推动美元上涨需要更多的动力。

  国内方面,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走势主要受中国经济基本面、全球避险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从1月份的整体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稳步复苏且领先其他国家,叠加中外利差持续处于高位,有助于提振市场乐观预期、吸引境外资金流入,对人民币汇率上涨起到支撑作用;但是,全球避险情绪可能因疫情二次爆发而提升,也是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受压力。总的看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技术上看,美元兑人民币日线有转变新形态的趋势,周内大阴烛出现但未跌破关键支撑位,而后转头向上并在MA5/10线上获得支撑,如果站稳点位且整体向上震荡走高,则有望短暂开启上升通道。周线整体保持下降趋势,但短期跌幅收窄,RSI指标在超卖区域显示有小幅回升势头,下一步关注关键点位6.49与6.50。

热搜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