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经济低迷腰板难硬:匈牙利或做出让步,换取欧盟解冻援助款项

财联社 2022-11-12 11:40:37

  综合多家媒体周五(11月11日)的报道,有文件显示,匈牙利政府已经同意加强司法独立和反腐败的改革,以换取欧盟向其继续发放预算支出基金。

  有部分媒体报道称,匈牙利政府的一位官员也证实了这则消息。另外该国最近几个月也采取了一些反腐措施,也印证了这一点。

  财联社此前就提到,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以担心匈牙利腐败问题为由,建议暂停向该国提供高达75亿欧元的欧盟预算支出。另外,欧盟还以相似理由拒绝向匈政府发放58亿欧元的新冠复苏基金。

  据了解,匈牙利是唯一一个至今仍未拿到欧委会拨付的新冠复苏基金的国家。不过欧委会称,只要匈政府实施了其先前承诺的法治措施,仍会向其发放;但如果不能在年底前解决,即使未来解冻也会失去大部分款项。

  欧盟官员和外交官告诉媒体,可能会在本月底之前就此事做出决定。一位官员补充说,欧委会可能会在下周或下下周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这意味着,欧盟财长或将在12月6日就此事进行投票。

  国内经济低迷对欧腰板难硬

  对于匈牙利来说,130多亿欧元的款项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超过了该国2021年GDP的7%。由于欧洲能源危机以及全球范围的高通胀,匈牙利正面临着沉重的经济打击,处于非常需要这笔钱的阶段。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匈牙利10月份通胀率达到了21.1%,是自1996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远高于欧盟的平均通胀率。当日,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立即宣布增加限价食品的种类。

  古亚什称,目前该国所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对俄制裁所引发的通货膨胀,能源价格飞涨导致食品价格随之飙升,在欧盟没有结束其制裁政策前,通货膨胀将继续存在。到今年年底,年度通货膨胀率可能超过25%。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不断批评欧盟对俄罗斯采取的不计后果的制裁措施,匈政府官员也多次一票否决对俄能源的制裁提案。

  周三,匈牙利又在欧盟大使会议上表示,该国无法支持对高达180亿欧元、对乌克兰的经济援助计划。有报道称,一些欧盟国家将匈牙利的表态视为“讹诈策略”,其目的是为该国腾出上述提到的130多亿欧元。

热搜

匈牙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