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果非要在沪深300和中证500里选一个 诸位选谁?

金融界基金 2018-04-13 10:49:09

鱼还是熊掌?看个人口味。

300还是500?看市场口味。

若想兼得?

50%的沪深300+50%的中证500

不求最好只求稳当

图:组合收益与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对比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但总有客官不喜这种中庸之选。因为:

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代表着大盘价值、中盘成长两类不同的风格,而所谓的风格均衡演绎并不常见;

风格的极致演绎却时有发生,比如去年的极致大盘风。在这些年份中,这种标配确实会拉低收益。

所以这类客官以为,适时的进行指数优选有利于增强收益。

而当下,如果非要择一而栖,级掌柜相对更看好中证500。

下面,级掌柜就从估值、业绩、波动率等角度对两者进行对比。

估 值

沪深300:PE(TTM)在13.3倍左右。在本轮下跌之前,估值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向上一倍标准差,风险较高。当经过1月下旬以来的下跌后,其估值已基本回到合理范围内。

中证500:PE(TTM)在26.5倍左右。位于历史均值向下一倍标准差附近,处于历史的低位水平。

绝对估值的对比结果也比较明显了:中证500绝对估值仍高于沪深300,但这种单个时间点上的对比统计并没有太大意义呀。而两者在分别和自身历史进行对比后可发现,中证500更具有安全边际。

一个徘徊在历史低位,一个刚从高处掉到凡间,孰贵孰便宜不言而喻。

图:中证500相对沪深300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位

业 绩

只谈估值不谈业绩的行为等同于耍流氓,而中证500的业绩向级掌柜表示,此处无需耍流氓。

沪深300: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4%左右,历史数据想市场证明了什么是“业绩稳定”的典范;

中证500: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0%左右,自2016年中以来,一直保持着高于沪深300增速的记录。

图:沪深300和中证500净利润对比

如果说,2017年基本面向好下的中证500依旧惨遭下跌是由估值过高造成,那么当下在估值消化充分时,中证500还有什么理由不向上弹一弹?

波 动 率

高波动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如果说当下的中证500还有缺点的话,那么相对沪深300波动率更高可能算一个。

但高波动往往也意味着高收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市场全面上攻的2015年,沪深300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而波动率透露的信息还不仅仅是这些。

中证500、沪深300的波动率正处于从低位上升的过程中,这意味着市场交投在逐渐活跃、风险偏好亦在提升。这时,往往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对于相对“便宜”且更具进攻性的板块。

比如:中证500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级掌柜看好中证500指数,并坚信有价值且被低估的指数迟早会迎来曙光。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级掌柜无视可能存在的下行风险。对此,级掌柜有两种方法可降低持有风险:

1. 买指数增强基金,以增强收益战胜下跌风险,历史表明此策略比较有效。长期来看,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161017)超额收益稳定在同类间具备优势;

2. 定投。在对于这种有价值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涨的指数来说,用定投的策略最合适。而若定投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161017),则相当于有了双重保险。

表: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161017)历史业绩

热搜

中证 沪深 定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