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农银汇理年轻基金经理占据半边天 年内七成产品亏损

壹财信 2018-10-23 09:29:16

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基金经理的任职经验往往是评价其是否成熟的关键指标,经验丰富的老将因为体会过牛熊转换,所以对市场更加敬畏,而年轻的基金经理往往在操作上更加激进,虽然有可能在牛市时大赚,但也必然在熊市时将利润回吐甚至倒亏。

正如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一样,该公司旗下的18位基金经理中有10人的任职经验低于3年,可谓是“小将”撑起了半边天。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公司今年内整体上有七成产品出现亏损,另有四成产品成立以来至今累计出现亏损。

18位基金经理10人经验低于3年

年内七成产品亏损

说起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基金业内人士大多羡慕不已,虽然这家公司在2008年时才成立,但凭借银行系大股东的背景,其管理规模毫不费力的就蹿升到了2000亿元以上。不过,要从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权益类产品的业绩来看,那农银汇理就有点落后了。

《壹财信》获悉,截至10月19日,农银汇理旗下产品中有七成的净值出现亏损,权益类产品无一幸免,全部在今年内遭遇了亏钱,即便是A股中的唯一亮点,医药主题累计,在农银汇理这里也亏损了11.28%。

这只名为农银医疗保健股票的基金,成立于2015年,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只以医药医疗行业为主题的基金,而重仓股显示,该基金也确实紧扣主题,其一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医药与医疗行业上市公司。

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基金业绩排名中,医药主题基金是为数不多的亮点,而作为重仓相关行业的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其一二季度的业绩也确实表现非常良好,一季度上涨7.59%、二季度上涨了9.04%。然而在三季度医药行业整体遭遇大跌之时,该基金也没能幸免,在此时下跌了超过11%,不过综合来看,其前三季度还是盈利的。

而此后A股杀跌行情更甚,诸多蓝筹板块更是遭遇重挫,这也导致农银医疗保健股票的累计业绩由涨转跌,从而在年内下跌了11.28%,着实令人遗憾。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赵伟的累计任职经验仅仅为1年半,其早期从事过医药公司研究员,此后任职券商和基金公司的医药研究部门,可以说其对医药行业了解很深,担任医药主题基金经理也非常合适,但无奈操作经验尚浅,导致此前的业绩悉数回吐。

不过在农银汇理基金公司里,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根据《壹财信》统计,该公司旗下共有18位基金经理,而其中的10人累计经验都在3年以下,如果说年轻基金经理撑起公司半边天的话,似乎一点也不为过,但在熊市里,这些经验尚浅的基金经理往往很难控制基金的净值回撤,其结果就和赵伟管理的农银医疗保健股票一样,让利润得而复失。

四成产品累计净值亏损

两位小将亏损最严重

除了今年内七成产品净值亏损以外,农银汇理旗下更有四成产品的累计净值亏损,也就是说,从这些基金成立之时至今,仍然没有为投资者赚到钱。

农银信息传媒股票的成立时间早在2015年6月,然而时至今日,其累计净值却亏损了41..86%,单位基金净值仅剩下不到6毛钱。在2015年年底时,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就仅为0.9677元,在2016年里,糟糕的A股行情更是令其大跌了23.01%,尽管2017年该基金上涨了7.89%,可对巨大的亏损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

其实农银信息传媒股票的重仓股并没有受限于主题,比如2016年时,其重仓股非常分散,行业涉及消费、能源、电信、有色、文化传媒等,而到了2017年,又以白酒、苹果产业链、家电等为重仓股,虽然重仓股也囊括了当年的上涨龙头,但正是由于太过分散,反而让业绩相互抵消,从而收益远远低于同类均值。

从操作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基金经理在对行情判断上并不肯定,而且在牛市中的分散策略也没有让基金受益,这样的布局除了量化型基金经理以外,经验老道的基金经理似乎很少用到。

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农银信息传媒股票的基金经理韩林的累计任职时间仅有2年多。其此前

任兴业证券研究所电子行业研究员,此后在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从韩林目前管理的3只基金看,时间均在2年左右,但任职回去却都亏损,最新的农银物联网混合,在其管理2年多后累计亏损了9.84%,其余2只的亏损都在10%以上。

而另一只累计亏损较大的基金则是农银新能源主题,该基金同样是由“小将”管理,此人为顾旭俊,曾在券商任金融行业研究员等职,累计任职时间同样也是2年多。这和管理农银新能源主题的成立时间相符,但该基金净值不仅在今年内下跌了36.19%,同时累计还亏损了23.52%,很明显,这也是一只将此前利润完全吞噬的基金,而且吞噬的还是2017年牛市中上涨的22.07%。

与前一位基金经理一样,顾旭俊目前也管理着3只基金,但任职回报都远远跑输同类平均值,并且3只基金中同样也有2只亏损超过10%。

根据统计,在农银汇理17只累计单位净值亏损的基金中,有高达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经验都在3年以下,这也充分揭示了,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年轻基金经理占据半边天的窘境。

热搜

农银汇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