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诺德基金:1月股票市场仍处探底阶段 看好消费科技

金融界基金 2019-01-08 11:23:04

2018年12月,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放缓趋势的延续,上证指数全月下跌3.64%;其余指数之间跌幅不一,上证50下跌5.56%,创业板下跌5.93%,中小板下跌7.56%。从行业角度看,申万一级行业中,大部分行业12月都有不同程度下跌,仅有通信、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2.34%、1.71%和0.89%,而化工、非银和医药行业跌幅较多,跌幅分别-6.73%、-8.42%和-10.60%。

对于2019年1月的市场,我们认为总体还是处于探底的阶段。目前流动性并未发生比较大的边际变化,而从国内的角度来看,宏观经济依旧处于下行态势。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地产继续严格调控,投资高位回落,仅靠基建投资托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处于弱势;出口抢跑的返还效应以及全球经济面临拐点,使得出口有下行风险。此外,未来一段时间也是政策的密集出台时期,中美贸易谈判截止时间是3月初,谈判进程会直接影响到后续应对的政策;旺季开工后的数据也决定了稳增长政策的力度;3月份两会关于GDP、赤字率、减税降费、基建规模情况也值得重点关注。因此综合来看,A股仍旧需要等待数据对经济下行幅度和时间的确认以及后续政策的推出节奏。

1月31日是创业板年报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我们认为近期应当规避业绩可能爆雷、面临商誉减值以及有减持压力的个股。当前市场处于磨底阶段,但拥有扎实的基本面和稳定增长的业绩,估值相对匹配的成长股,值得长期布局。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金融和周期不妨暂时规避,消费和科技行业相对看好,比如医药、食品饮料、通信、计算机。

医药:从需求端来看,人口老龄化和人均诊疗支出的提升,中长期的趋势不会变;从支付端来看,医保收支仍旧保持年化10%以上的增长,而且医保控费将更多资金结余用于临床急需和创新药,能够获得更多份额的企业将更加受益。目前医药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医保局成立之后,中国医药市场超级单一买单人出现。未来供给端的药企,出路可能在于能够提供具有定价权的产品,比如创新药或创新型医疗器械,或者能够脱离医保支付,居民自愿花费更多的钱体验更好的产品或服务,不给医保增加负担的消费升级产品。

食品饮料:细分行业中,白酒行业仍旧处于较高的景气度,需求仍旧旺盛,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公司2019年销售量计划增长10%以上,同时通过扩大直营占比、增加生肖酒和年份酒等方式提升均价,另一方面也为其他白酒提价拉出空间。大众品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龙头公司凭借品牌、规模、渠道等优势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其中竞争格局最好的依旧是调味品行业。

通信:通信属于强周期行业,和运营商资本开支息息相关。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在经历了2016、2017、2018三年的下降之后,2019年有望重回增长。5G有望成为通信行业的一大亮点,预计国内运营商5G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16万亿,较4G增长55%,5G基站是4G的1.3倍左右,2019年正式开建,考虑到技术成熟度、运营商积极性等问题,5G实际建设进度前期可能更平缓,主建设周期可能持续5-6年。通信行业各子版块投资首选主设备,其次是天线射频。

计算机:To C端的红利接近尾声,To B端企业级服务领域市场空间广阔,以互联网巨头也陆续入股到家A股上市公司,以弥补自身业务经验、市场渠道等To B业务劣势。计算机行业依然持续受商誉、定增解禁、减持、对赌期过后的业绩下滑等因素影响,未来分化依然会比较严重,呈现一九现象的概率较大。重点关注云计算(SAAS)、医疗信息化、金融科技、自主可控等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

热搜

消费升级 探底 强制披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