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华基金“踩雷”康得新违约债 债券投资需关注这些方面

国际金融报 2019-01-17 09:11:15

1月15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未收到“18康得新SCP001”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随后,康得新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违约金额高达10亿元。

受债券违约风波影响,康得新1月15日跌停。1月16日,该股下跌4.8%,收报6.15元。因踩雷“18康得新SCP001”,新华增强债券基金1月15日净值下跌2.34%。

新华基金“踩雷”

2018年三季报显示,新华增强债券基金持有“18康得新SCP001”15万张,公允价值1504.3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61%。

新华增强债券基金A/C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成立以来业绩回报分别为8.98%/7.76%。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C份额规模合计1.75亿元。尽管该基金规模并不突出,但机构持仓比例一直在60%以上。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债基大多为机构定制。Wind数据显示,1087只有数据可统计的债基中(份额分开计算),有799只机构持仓比例在50%以上,其中580只机构持仓比例在90%以上。

“个人投资者债基参与度不高,是因为债基波动率太低,一般都是靠银行推荐,但接受度低。”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解释,不仅是债基,债券市场的参与者也长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一方面是由于债券投资涉及面太广,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是债券投资门槛高达1000万元,大部门散户难以参与债券场内交易。

“违约潮”或将持续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公募基金踩雷违约债的情况频频发生。2018年业绩倒数的几只债基,几乎都是受违约债拖累。

比如,2018年的债基亏损之首——中融融丰纯债,就因踩雷“14富贵鸟”,A、C份额分别亏损48%、39%,而后遭机构争相赎回,规模一路缩水,已于2018年12月12日清盘。此外,华商双债丰利因踩雷“15华信债”、“11凯迪MTN1”,2018年跌幅超30%。

据企业预警通统计,2018年债券违约数量创近5年新高,达127只,涉及违约金额994.26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违约债仅49只,违约金额251.37亿元。

“2018年债券违约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底,金融去杠杆开始实施,银行的表外融资大幅收紧,而之前很多民营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就是表外融资的委托贷款以及信托贷款。表外的收缩导致民营企业的资金流大幅收紧,之前表外的资金需求很大部分不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很难从表外转移到表内。因此,资金流断裂,之前的款项很难兑付,就造成了违约潮。整体来看,目前民营企业生存艰难,资金获取成本维持高位。

进入2019年(截至1月16日),已出现6起债券违约事件。今年债券违约是否会常态化?

张婷认为,这取决于央行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以及融资贵问题的效果。“如果能够把货币派生渠道有效疏通,流动性能够进入到中小民营企业手里,而不是堆积在银行体系的内部,那么民营企业的违约相比2018年可能会有所好转。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处于利润增速以及资金成本的劣势,由于经营不善导致的债券违约仍会发生。”

做好调研和风控

如果说“黑天鹅”必然会发生,金融机构在债券投资中如何避免踩雷?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谢首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在投资中除了自上而下加强宏观经济研究、行业研究及政策研究外,必须深挖企业基本面,从经营、财务、或有风险、外部支持上综合分析发行人信用资质情况,及时跟进和剖析企业负面信息,加强事前、事中风险把控,坚持实施严格风控制度,杜绝侥幸心理和违规操作。

张婷认为,机构在投资过程中,要先搞清楚目前的经济以及货币状态,判断哪些企业违约概率更大、哪些更少,是不是适合信用下沉。进行判断之后,把握好债券的风控,进行调研。

“在当前状态下,对民营企业的债券投资要十分慎重。需充分判断其还款能力,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现金流相对充沛的企业发行的债券,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而进行信用下沉。货币供给已经下跌,最该做的就是不要进行低等级信用债的持有。”张婷补充道。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曾下发监管通报,直指个别基金公司在债券发生信用风险时,被动应对巨额赎回,未能有效落实公允估值的主体责任,并向机构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针对性加强基金投资者结构与组合资产流动性的匹配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组合投资原则,重仓证券投资应有充分且持续的研究支持和内部信用评级管理;三是审慎开展基金估值,切实履行估值责任主体的职责;四是建立完善巨额赎回情形的风险管控措施,做牢做实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使用机制;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

热搜

基金资产净值 债券基金 债券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