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通基金权益策略月报:经济短暂回暖 四月偏乐观

金融界基金 2019-04-24 10:49:15

一、摘要

1、经济基本面出现见底回暖迹象。

1-2月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已转负,地方资金或仍是基建投资的重要约束,消费与出口增速仍然较为疲软。但从三月的PMI数据超预期看,制造业生产环比回升力度很大,二季度经济或有一个短暂的回暖。

2、流动性有望持续改善,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

M1和M2缺口处于底部区间,2月份已出现反弹拐点,二季度反弹有望持续。一季度回购规模仍维持较高水平,两融持续提升,股票流动性大幅改善。

3、三月震荡行情过后,关注业绩确定性和政策驱动方向。

仍有很多股票处于悲观的盈利预期下低估值,未来市场将得到更强支撑,结构上低估值周期性板块有更大预期差,和景气向上的黄金。此外关注TMT未来业绩预期增强的5G;科创板加速推进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看好科创板上市企业相关行业。

二、市场回顾

1、市场层面:震荡中调整

1月和2月A股市场在经历快速上涨后,估值持续修复。3月市场整体在2950~3150点震荡调整。其中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涨幅最大,分别上涨10.39%和10.28%,上证50表现最差,收涨3.45%。

2、行业层面:食品饮料等板块大涨

3月以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计算机、和休闲服务等行业涨幅相对较大,主要受2018年年报和2019一季报业绩预期、猪周期景气向上等利好因素影响,收涨10%以上。

3、主题层面:科技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

3月以来Wind概念指数涨幅较大的前三主题分别是去IOE指数、区块链指数和云计算指数;表现较差的后三位主题分别是次新股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和特斯拉指数。

4、全球重要指数:出现分化

3月份以来全球股市表现分化,新兴市场表现较好,发达市场表现较差。深证成指和孟买SENSEX30指数涨幅较大,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表现较差。

三、大势研判

1、宏观盈利面

工业生产方面,盈利继续承压。1-2月工业生产趋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较1月回落1.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较上月回落24.3个百分点。

固定投资方面,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继续回落至5.9%,较上月明显回落,尽管政府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但需求整体仍疲弱,制造业投资仍有压力。基建投资持续回升,1-2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较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消费持续疲软,耐用品相关零售呈明显下滑趋势,2月社零同比增速较上年12月大幅下降30.1个百分点 ;此外,2月CPI进一步回落。2月CPI环比下跌0.2%,同比下跌至1.5%。2月PPI同比维持在0.1%。

出口方面,出口增速大幅下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2、流动性

1)一季度新增社融超出预期

4月12日,央行发布2019年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近13个月新高。1-3月社融数据大幅改善并超预期,累计新增8.18万亿,同比增长39.7%。

数据来源:wind,截止到2019.3.29

2)M1和M2缺口出现反弹

2018年10月以来信用修复政策加码且效果显现。10月以来非标缩量逐步收窄,社融增速企稳,基建投资触底回升,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行。今年开年央行创设CBS鼓励银行补充资本金,减少银行扩表约束。未来还有直接融资渠道扩张,货币传导机制进一步疏通。信用约束缓释,货币传导机制疏通,M1和M2缺口或将有改善。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M2同比增长8.6%,预期8.2%,前值8%,增速创2018年3月份以来新高。

3、资金面

1)北上资金净流入速度减缓

从北上资金情况来看,2019年1月份和2月份北上资金加速流入,但是3月份以来随着A股在2950点和3150点区间震荡波动,叠加美国经济下行预期增强,土耳其股汇双杀等负面事件“卷土重来”,外资短期出现较大幅度净流出,但是从长期趋势来看,外资净流入中国趋势或不会改变。

数据来源:wind,截止到2019.3.29

2)回购规模仍维持较高水平

回购制度的修正:可设立库存股用于股权激励,可再融资回购,为A股回购打开了新的大门,产业资本入市有望改善市场资金面。从历史规律上来看,回购活跃的时期上证综指均出现下跌行情,但回购高潮之后,也往往是市场的底部。从1季度情况来看,A股回购金额水平仍较高。

数据来源:wind,截止到2019.3.29,历史情况仅供参考。

3)两融持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较高

截至3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为9199亿元,持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较高。融资余额占两融标的自由流通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综合和钢铁。当前市场热点集中在这些行业,受到资金青睐。

数据来源:wind,截止到2019.3.28

4、估值面

1)A股估值在全球具有相对优势

从全球主要市场估值情况来看,上证综指的估值水平处于偏低位置,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数据来源:wind,截止到2019.3.29

2)A估值继续修复

从A股市场主要指数看,上证A股和沪深300历史底部估值为8倍左右,当前估值分别为13.14倍和12.5倍,仍处于历史低位,但已经出现一段时间的明显估值修复行情。创业板和中证500历史底部估值分别为30倍和17倍,当前两者估值为42.8倍和20.8倍,或已经从底部区间开始反弹。

数据来源:wind,截止到2019.3.29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3.29

5、事件&;政策面

1)联储更鸽派

2月份联储“再放鸽”,2019年内不加息+逐步停止缩表。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2.25%-2.50%区间,并宣布调整缩表进度。对于当前美股而言,联储全面转鸽,短期看来是利多出尽的情形,后续走势需要关注盈利情况。在当前欧元区尚未明确进一步宽松的背景下,美国紧缩速度的放缓,将有资金外流的风险。此外考虑到美债收益率逐渐出现倒挂现象,美股波动上升的风险增强。

2)减税落地,利好制造业改善利润

通信行业三大税负中增值税占比最高,为68.7%,其次电气设备、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增值税占比均超过60%,中国增值税税负较重的行业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通信行业利润占比与增值税占比之差最小,银行和食品饮料行业利润占比与增值税占比之差相对较大。标准档16%下降至13%后,采掘、化工、机械以及TMT等行业业绩厚增程度较高。

数据来源:Wind

3)科创板加速推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我国正处于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阶段,转向创新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融资模式是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其较低风险偏好资金属性不利于这些创新研发企业融资。原有中小创板块盈利等要求条件要求较严格,不利于初创型企业。而此时增量改革,深化脱虚向实,科创板应运而生很有必要。

6、重点关注行业

1)5G时代产业变革,投资机会可期

继2018年6月5G独立组网标准确定、2018年12月5G频率发放之后,2019年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我国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同时,通信设备龙头华为表示将在2019年3月发布5G独立组网商用设备,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具备5G网络规模建设的技术条件,5G或是未来通信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所在。

数据来源:Wind

2)科创板上市企业相关行业

科创板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五大领域。从2014年“四新”,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再到科创板。大致推断此次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等五大领域。

3)基本面回暖趋势逐渐明朗的房地产

一线楼市逐步回暖。北上深价格调涨占比、整体调价幅度、议价空间等先行指标自18年底来持续好转。其中上海成交价环比+0.4%,为17年以来首次录得连续两月环比上涨。

二线楼市回暖节奏有先后。2月大多数二线城市价格调涨占比、整体调价幅度、议价空间等指标好转,其中廊坊、苏州、沈阳、大连、厦门楼市近期较强。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9.2

3)行业细分景气向上的黄金

联储最新3月议息会议“再放鸽”,联储预期向市场预期快速收拢,为压制金价的市场阶段性不确定消除,黄金有望再次迎来一波行情,判断基于以下三个理由:

(1)美联储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的信号明显,各国陆续释放“鸽派”及“降息”信号,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再起。美国期限利差倒挂、TIPS收益率回落已经反映了经济见顶的信号;

(2)在全球政治风险及贸易风险的不确定下,各国央行也纷纷增加对黄金的储备,多元化储备的趋势开始出现;

(3)黄金多头持仓位于历史低位水平,极端持仓凸显出短期内黄金仍有进一步的上行空间。

热搜

财通基金 权益 策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