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红土创新基金:需求改善和供给侧改革提升建材行业整体估值

金融界基金 2019-05-30 17:10:48

一、市场回顾

1、A股市场

沪深股市期间表现(5.20-5.24)

数据来源:wind

上周,市场震荡调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02%和2.48%;A股ETF近九成下跌,总成交额479.79亿元,较此前一周小幅减少,连续两周缩。中小板指本周大跌3.41%,前一周大跌3.42%。创业板指本周大跌2.37%,前一周大跌3.59%。自5月6日沪指破位下行以来,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目前股指已逼近前期跳空缺口附近,未来股指可能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2、债券市场

一周债券市场回顾:资金面有所收紧,债市持续震荡。上周,10年期国债利率上行4BP至3.31%,10年期国开债利率上行1BP至3.69%。信用债方面,3年期AAA级信用债利率上行1BP至3.74%,5年AAA级信用债利率下行3BP至4.00%。货币市场方面,股份制银行发行的3个月存单一级市场价格上行至2.98%左右。

阶段性债券市场分析:政策冲击下,债市波动性将逐步加大。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下行幅度较大,这其中既有外部不确定因素背景下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也有4月份经济基本面下行的配合,我们认为在目前时点,前期的利好因素基本消化完毕,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将逐步加大,政策冲击可能成为下一阶段债券市场波动的主线。政策冲击之一是汇率政策,受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近期贬值速度较快,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有动力维持在岸利率水平不出现明显下行,央行高层近期密集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我们认为汇率政策短期内会对国内的利率水平产生牵制,抑制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政策冲击之二是包商银行托管事件,5月2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银保监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接管包商银行,并委托建设银行托管包商银行业务。我们预计这一事件将对中低评级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估值收益率产生直接冲击,同时产品赎回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对流动性好的其他债券品种产生间接负面影响,短期内对债市形成利空,但从中长期来看高等级债券品种的稀缺性将上升,市场的分化将明显加剧。

3、科创板

截至5月24日晚,上交所累计受理的111家其中,已问询89家,中止审核4家。其中,正中珠江审计的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被中止审核。

从区域分布分析,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为主,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占了前四席,分别有22家、18家、15家和13家。

从行业分析,六大行业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为主,基本占到七成左右。具体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有41家;生物医药领域有24家;高端装备业有16家;新材料领域有13家;节能环保领域有4家;新能源领域有2家。

二、红土观点

1、行业策略

一周表现:跌幅排名前五的行业是银行(0.48%),有色金属(-0.02%),计算机(-0.11%),建筑材料(-0.53%)和非银金融(-0.69%),跌幅最大的五个行业是农林牧渔(-7.58%),商贸(-4.07%),食品饮料(-3.78%),纺织服装(-3.61%)和医药生物(-3.13%)。资金流入方面,仅银行有资金流入,流出最多的五个行业是电子、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化工。

申万一级行业上周资金情况

关注优质中小银行差异化竞争。上周包商银行由于信用风险被银监会接管。随着包商银行信用风险的暴露,使得中小银行的负债端成本短期内可能会再次受到考验。中小银行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强,同业趋于谨慎和监管升级将导致其流动性紧张,加速部分中小银银行的信用风险暴露。长期来看,银行板块的整体业绩有望保持稳健,部分优质中小银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值得关注。

需求改善和供给侧改革提升建材行业整体估值。上周三反垄断局召开水泥行业告诫会,水泥完全由市场化定价,此前发改委价格司调查亦未影响价格走向。认为受环保要求影响,水泥供给偏紧,价格将维持高位震荡,北方价格继续上涨。基建行业需要较好,一二线地产销售好转,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建材细分龙头有望量价齐升。需求预期改善将提升建材行业整体估值,但个体增长将明显分化,其中增长加快的细分龙头个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3、海外策略

一周表现:上周,外部不确定因素叠加全球制造业PMI不及预期,以及英国脱欧局势混乱及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引发避险情绪升温,引发全球市场下跌。

海外股市期间表现

数据来源:wind

美股市场:受科技股拖累大幅下挫,包括芯片股在内的美股科技股集体下跌。以美油为代表的风险资产走低,美债收益率再度倒挂,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涨超1年、2年、5年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此外,5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随时准备好下调IOER,美联储内部就是否调整久期、将长期国债转换成短期国债存在分歧。后期对通胀前景的判断或成为核心关注点,市场对2019年内降息的预期或仍将维持高位。

英国首相辞职或致硬脱欧概率加大。特雷莎·梅新脱欧协议遭党内外强烈反对,将于6月7日卸任保守党领袖,英国脱欧再度陷入高度不确定性,提前大选、二次公投和硬脱欧的可能性均在上升。如果英国“硬脱欧”,将成为今年全球的又一大黑天鹅。无论脱欧是否有助于英国的长期发展,但短期之内,由于商品贸易以及金融领域的割裂,都将使欧盟和英国经济受到巨大影响,而此引发的扩散效应将使得今年一直在走弱的全球经济再蒙上一层阴影。

港股市场做多意愿不强? 投资气氛以避险为主。港股主要指数维持窄幅震荡,恒指承压于28000点关口。恒指周累计下跌2.12%,国企指数累计下行2.28%。投资者在大市持续回调后仍较为谨慎,即便利好释放也难改变整体弱势,贸易局势和经济前景担忧加深下,风险偏好短线或难全面修复。中期看港股基本面未有明显改变,经连续调整后估值水平已较低,若外围风险释放叠加内地利好刺激,后市仍有上升空间。

整体来看,宏观政策变动,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全球范围黑天鹅事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

注:以上分析内容部分来源于各大券商研报,数据来源wind。

三、产品动态

1、产品发行

权益、固收产品两分天下。上周发行基金为29只,比上周减少13只。权益类产品15只,固收类产品14只。权益基金中以指数型基金为主,固收类基金则中长期纯债基金为主。

上周,9只基金宣告提前结束募集,3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汇总表:

数据来源:wind

今年以来发行产品结构图:

热搜

基金 红土创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