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教你读懂基金半年报:十大必读信息VS十大过气信息

金融界基金 2019-08-22 18:03:06
摘要
又到基金半年报披露“季”,国内顶级投资人旗下的基金产品今年上半年收益回报自然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而除了相关的财务数据,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旗舰基金的进出动作,也是投资者不能忽视的细节。

赚钱才是硬道理,优秀的业绩是收获理想回报的根本。

又到基金半年报披露“季”,国内顶级投资人旗下的基金产品今年上半年收益回报自然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而除了相关的财务数据,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旗舰基金的进出动作,也是投资者不能忽视的细节。

每只基金半年报资料厚达几十页(40页~60页不等)、全文3万~6万字左右,怎么花最少的时间快速阅读,是叨姐身边朋友问的最多的问题。半年报中哪些是必读信息?哪些是套话或重复信息?今天叨姐就梳理十大必读信息VS十大过气信息,以供大家参考。

公募基金一年要披露六份定期报告,分别是一季报、二季报、半年度业绩报告、三季报、四季报、年度业绩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半年报与基金二季报,基金年报与基金四季报,有很多信息相同。本篇中叨姐重点说基金半年报。

基金半年报披露之前的一个多月,基金已经披露了二季报,很多信息已经公告过,从而造成了公募基金在每年半年报中有一大批过气的、早已披露过的信息。但在半年报中,投资展望、对比业绩基准、收入、费用、隐形重仓股、累计买卖股票、持有人户数、结构、从业人员特别是基金经理持基情况、十大持有人,这十大类比较有用的基金半年报信息,我们可以关注这些信息。

  十大必读信息

[必读一]:基金经理看市(即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这个展望一般为基金经理根据最近的投资情况和市场状况,在基金半年报披露前的一周左右时间写好的一个报告,如平安基金8月22日披露半年报,基金经理会在披露前一周左右时间撰写完成。这块是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文字交流的一次重要机会,对于那些对A股市场或债券市场比较熟悉的基金投资者来说,需要精读基金经理半年报中的最新展望。

这些投资展望信息,不仅对基金持有人有意义,而且对其他基金投资者或A股市场投资者都有意义。

  [必读二]:对比业绩基准

业绩基准是为基金设定一个想要达到又有可能达到的预期目标。比如:

  [必读三]:基金收入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收入情况是投资者需要了解的信息,同样是基金投资股票资产的收益,主要分为股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股利收益,分别为股价交易价差收入,股价上涨而未兑现的收益和股票分红带来的收入。

如果投资者是投资一只高分红股票所带来的股利收益就会占比比较高,但如果投资的股票很少分红的话,那么收入主要来自于股票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必读四]:基金费用

关注完基金收入之后,还需要关注基金费用情况,主要包括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费用,其中管理费和托管费都是按照固定费率计算出来的,费用相对固定。但基金交易费用相差很大,有的直接影响到投资收益情况。

  [必读五]:隐形重仓股

基金半年报中披露了基金全部股票持仓或前20大股票情况,除了十大重仓股之外的一些重仓股票被成为隐形重仓股,这些隐形重仓股对了解基金投资情况有一定的意义。

对于基金隐形重仓股,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其中第11位到15名的重仓股信息,这些重仓股很可能在二季度某些时期还是十大重仓股,对基金的投资有一定的影响。

  [必读六]:累计买卖股票

基金半年报中披露的累计买卖股票信息,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基金经理过去投资交易的情况,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累计买卖最多的几只股票情况,可以看清基金投资的动向情况。

  [必读七]:持有人户数

投资者在基金半年报中,还披露了基金持有人户数情况,由于基金持有人户数基本等同于散户数量,这一数据反映了散户投资者人数信息。

  [必读八]:持有人结构

除了持有人户数之外,基金半年年报中还需要披露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各持有多少份额和占比情况,也可称为投资者观察基金持有人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见上图目录所示)。

  [必读九]:从业人员持基

在公布持有人户数和机构之后,基金公司还会公布从业人员持有情况,其中包括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的持有情况(见上图目录所示)。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基金经理本人的持有基金情况,如果基金经理新增了投资,那么就是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和基金经理的利益进行了捆绑,有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

此外,还有关注基金公司高管是否持有基金,基金公司高管选择该基金进行增持,也从一个侧面是说明了这只基金产品的吸引力。

  [必读十]:十大持有人

交易型基金产品还需要披露十大持有人信息,这对于交易型基金持有人来说,是一个必看重要信息,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机构或著名个人投资者的动向。

十大过气信息 二次披露不必看

在基金半年报中还会有一批过气或无用的信息出现,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在先于半年报一月多发布的基金二季度报告中,已经披露过相应的信息。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些信息与持有人几乎无关。主要包括十方面的信息。

  1.基金投资回顾

相比基金展望信息,基金投资回顾属于过气信息,每一年基金的一季报和二季报中,分别对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基金运行分别进行了回顾,等到基金半年报的时候,再将两个季度的一起回顾,对投资来说,几乎完全是过气的信息,没有什么新意。因此,投资者可以忽略此部分信息。

2.财务数据

基金半年报披露了基金的财务数据,包括基金盈亏数据、已实现收益和可分配收益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普通基金投资人没有太大的作用,投资者在财务上就是看基金申购时、赎回时的单位净值,申购赎回的费率即可,和基金本身的财务数据关系不大。因此,基本属于无效的信息。

3.资产负债表

基金并不像一家上市公司一样,可以到银行借款进行投资,也不存在固定资产折旧等方面的问题,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只有很少一部分,影响非常小,所以投资者基本不用去看基金资产负债表。

4.净值变动表

基金半年报中还公布了基金的净值变动表,公布了基金期初所有者权益、申购款、赎回款、期末所有者权益等信息,这些信息也和持有人没有太大的关系。

5.持有流通受限股

基金半年报中还公布了6月底的流通受限股情况,这些信息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流通受限的股票,投资者从交易系统中即可看出,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或新股发行的锁定信息也都是老信息,只是在基金半年报中再披露一次而已。

  6.基金资产组合

基金资产组合是一个重要信息,但这个信息已经在基金二季报中披露过,基金半年报中的这个信息和二季报的完全相同,所以相当于是一个完全重复和过气的信息。

  7.投资行业分布

基金投资行业的分布也和组合资产信息一样,已经在基金二季报中完全披露出来,基金半年报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新信息。

  8.十大重仓股

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投资股票信息中的前十名,早在基金二季报中已经披露,基金半年报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新的信息。

9.基金份额变动

基金半年报披露了基金近半年的份额变动情况。但实际上,基金一季报和二季报中已经详细披露这两个季度的数据,两个季度申购份额相加就是半年申购份额,赎回份额相加就是半年赎回费额,因此半年报披露的这一信息早已是市场公开信息。

10.交易佣金分布

基金半年报中还披露了基金交易佣金在券商的分布情况,这个信息对研究券商的机构佣金收入和券商股投资价值的研究员有用,但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热搜

读懂基金半年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