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Costco的生意经:10万会员创造70亿美元市值 国内为什么还没有Costco?

金融界基金 2019-08-30 10:06:57

什么吸引大家来买买买?

Costco开业出现火爆场面可能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美国Costco的品牌知名度在上海市民中很有影响力;

二是价格实惠,食品类的百货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的30%到60%,食品类则能低10%到20%;

三是因为实行会员卡,带动了不少居民,因为目前消息是Costco一张会员卡可免费在门店服务台办理一张家庭卡,两卡可各自携带2名同伴进入。也就是说,一张会员卡加上一张家庭卡,可以有6人前往店内消费。

另外,开业火爆还与开幕期间(2019年8月27日至2019年9月29日),卖场将有开幕优惠活动有关。优惠商品覆盖包括家用电器、生鲜美食、日用品、出行装备等在内的60种商品,预计将为消费者累计省下超过8200元。

市民称在Costco店内看到有原价1499元的茅台飞天出售,还有包括爱马仕、MCM,普拉达、巴宝莉等在内的各类奢侈品箱包售卖,而MCM的双肩包价格低于官方价格近1000元。茅台、五粮液等商品表明数量有限,售完即止!

10万会议创造出70亿美元的市值 Costco还是只牛股

本周中国大陆首家Costco(中文译名“好市多”或“开市客”,纳斯达克交易代码:COST)门店在上海闵行开业,并且被消费者“爆买”的消息一直占据热搜。消费者在津津乐道Costco各种性价比高的商品同时,却可能忽视它也是只牛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45.35%,从202.61美元一路上涨至目前的294.49美元,而同期纳指累计上涨18.41%。

强劲业绩支撑股价

Costco一直是股神巴菲特和其黄金搭档芒格的重仓股,而Costco最新的业绩表现也没有令股神失望。财报显示,在2019财年第三财季(即2019年第一季度),Costco收入为347.4亿美元,同比增长7.4%;净利润为9.0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0.8%,远超华尔街预期。

从收入来看,一方面是商品销售收入,2019财年第三财季销售收入为339.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97.8%;另一方面是会员制收入,2019财年第三财季会员收入为7.7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2.2%。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虽然会员制收入并不高,但是Costco盈利的重要来源,商品销售收入主要用于覆盖经营成本。

尽管Costco各方面表现均较强劲,一些知名投行仍较冷静。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维持Costco股票的“持股观望”和230美元的目标价不变,这意味着大摩认为Costco有60美元的下行空间。

那么国内为什么还没有Costco? 有类似于Costco的企业吗?

Costco已经进入中国台湾,但是还没有进入中国大陆。Costco台湾在天猫开设了旗舰店,但并非采用会员制模式。我们的理解是它先用少量商品试水,让更多的大陆消费者建立起对Costco产品的了解和信任,为将来开设实体店做准备。Costco的扩张,高度依赖于目标国家或地区的中产阶级规模、密度和高效高质的供应链,用它的价值观和运营模式来培养管理团队和员工也需要时日,所以是无法一蹴而就的。但Costco迟早会进军中国大陆。

到目前,我们也还没有在大陆发现类似Costco模式的企业。但对几家企业可以进行一些观察和思考:

1. 京东。京东是不是可以看作一家会员费为0的Costco呢?很遗憾,不能。京东的商业模式仍然是超市式的。它不盈利仅仅是因为它处于扩张阶段,正在进行大规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京东提出了“多”、“快”、“好”、“省”四字战略。我们在静逸投资2016年3月上海的交流会上认为这四字战略的顺序其实是“好”、“省”、“快”、“多”。“好”(正品)和“省”(低价)是京东打败中关村的关键所在。但是现在,在京东购物的体验出现了一些下降,主要是因为其过于强调“快”和“多”,而“好”和“省”开始出现问题。特别是京东引入了第三方商家之后,客户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挑选、比价,而且很可能仍然不能选到满意的商品。“京东自营”,成为了京东自我宣传,与第三方商家区隔的标签。但是自营本身也出现了问题,例如京东自营的某品牌轮胎,其实并未得到厂家授权,而是通过一些不明渠道采购自其他国家或地区。超大的SKU,在京东“快”速配送的要求下,就必然要求在各个主要城市都建立超大的仓储物流中心,相应的运营成本就要急剧上升。投资巨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其实效率并没有达到最高。本质上,京东是网上Walmart,不是网上Costco。

2. 网易严选。“网易严选”有几个特征和Costco很像。它也采用超低SKU,替客户精挑细选。甚至主动去除了所有品牌的溢价。所有商品直接委托工厂生产,一律以“网易严选”自有品牌出品。不自建物流,统一使用中心仓库再委托顺丰发货,在保证较快物流速度的用户体验下尽可能降低成本。“网易严选”符合了现在国内中产阶级更加务实,更加注重产品本身品质而不愿意支付过多的品牌溢价的实用主义消费观念。但“网易严选”的价格并没有特别的吸引力。所以“网易严选”具有一定的中介性质,只是它的利润仍然是来自于商品差价,还是超市模式。

3.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是很适合走Costco模式的。银行天然掌握大量的用户资产、信用和消费数据,可以方便地将客户分类,并拥有最直接的消费入口。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敢于向客户收取刚性的信用卡年费,从数百元(小白金卡)、数千元(大白金卡)到数万元(VISA无限卡、百夫长黑金卡)不等。刚性的信用卡年费,其实就是典型的会员费。但是遗憾的是,还没有哪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走Costco模式的路子。很多银行信用卡中心都为付费持卡人提供一些免费的贵宾服务。这些免费服务也是有不低的成本的,其实是一部分持卡人在补贴另外一部分人,由全体持卡人的会员费共同买单。而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刷卡佣金、违约金、利息、商品服务差价和商家平台费用。在所有的银行中,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对付费持卡人的服务可以说是国内第一的,有些服务已经具备了Costco的性质。招行希望一站式连接客户的信贷、投资和消费。期待招行能进一步借鉴Costco模式,砍掉不必要的成本,砍掉所谓的“免费”服务,以“完全不赚钱”的高质低价商品和服务,覆盖刚性信用卡年费持卡人的所有消费,为客户争取最大的价值,聚集全国的中产阶级。

热搜

Costc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