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可转债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权益市场反弹 可转债基金表现整体可观

金融界基金 2019-09-04 13:53:03

光大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发布《可转债基金2019年中报分析》。

研报摘要:

上半年权益市场迎来反弹,可转债基金整体表现可观,大部分可转债基金的收益来自于可转债,也有部分可转债基金的收益率主要来自于股票。今年上半年排名靠前的可转债基金为博时转债增强、汇添富可转债、华安可转债、中欧可转债。但主要收益率来源却有一定差异:博时转债增强、中欧可转债的主要收益来自于股票部分,汇添富可转债、华安可转债的转债收益部分贡献更多。

股性更强的可转债基金在今年整体表现更优,进攻属性更强。可转债基金规模加权下的转股溢价率与纯债溢价率存在一定的非线性关系,可转债基金之间的股性与债性差异较大,不同基金经理在可转债的配置上存在较大差异。整体看股性更强的可转债基金在上半年表现更好,债性较强的可转债基金表现一般。

近期可转债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力差异很小,择券能力有一定的差异。以2019/6/30公布的数据为例,收益率数据选取区间为2019/6/1-2019/7/26。该期间可转债基金的资产配置超额收益排名靠前的为兴全可转债(0.82%)、博时转债增强(0.43%)、易方达安心回报(0.38%);可转债基金的择券能力存在一定差异,排名靠前的为民生加银转债优选(3.11%)、工银瑞信可转债(2.84%)、中欧可转债(2.76%)。

转债市场扩容,可转债基金投资可转债的集中度总体上有所下降。从规模2亿元以上的可转债基金可看出,随着转债市场的逐步扩容,可转债基金投资可转债的集中度总体上有所下降。其中可转债投资集中度变化相对比较明显的是长信可转债、兴全可转债、富国可转债,投资集中度的变化也有部分原因是期间更换过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上可能有较大变化。

不同的可转债基金有各自的特色,可适配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1)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关注易方达安心回报,该基金会根据市场各类资产的表现适当加以纯债进行收益平滑,基金整体的波动率较低;(2)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投资者建议关注转债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该类基金的收益主要依靠可转债部分,比如华安可转债、长盛可转债、华宝可转债;(3)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建议关注能适当结合股票资产增厚收益的基金,比如中欧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

风险提示:本报告结果均基于历史数据的客观分析及判断,未来基金市场配置情况可能出现大幅偏差。

热搜

可转债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