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投资中的焦虑与延迟满足

金融界基金 2019-10-03 17:13:30
摘要
投资永远需要面对不确定性,这也是风险溢价的基本来源。本篇笔记由一名实业出身、投资年限长达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刘斌分享,他说:既然我们参与投资就必然会受到不确定性的困扰,这是无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技能和方法来减缓我们的焦虑。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一线视野,基金经理主笔分享真知灼见

本文作者:刘斌 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

如果我的投资组合每天都会上涨,或者说起码跑赢基准,我想我是不会焦虑的。然而事实上焦虑无可避免,只是程度的差异而已,因为组合不可能是完美的,运气也不可能一直好。投资人的焦虑可能来自以下一些方面:1)市场整体性下跌:2)市场上涨而投资组合涨幅落后;3)投资组合独自下跌;4)投资组合与市场指数的过度偏离,又或者其他一些原因。

焦虑在心理学上意味着对未知的或者不可控的情况的紧张情绪,常常使人感到疲惫和难以集中注意力,甚至导致身体的不适。投资永远需要面对不确定性,这也是风险溢价的基本来源,既然我们参与其中就必然会受到不确定性的困扰,这是无可避免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技能和方法来减缓我们的焦虑,但我相信是不可能完全消除的。

前文已提及导致焦虑的一些主要表面原因,其实所有原因内核都是一致的,即市场的走势与我们预期的不同,而接下去会不会更加不同是我们想关心的,一般情况下我们没有明确的答案,因而就会引发更加的焦虑和不安,这种时刻我们又往往想要有所作为以便能够弥补之前预期之外的变化,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效果一般都难尽人意。

想要降低市场波动与我们预期不一致导致的焦虑感,我一般会着眼于以下一些方面,在市场走势偏离预期的时候首先要检查的是我们之前是在什么周期上观察和预判市场的,我们所遵循的原有变量是否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如果都没有变化,我们可能判定市场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毕竟我们不可能逐日的理解和掌握市场,我们的所有预测仅仅只在宏观和概率的角度上才有意义。

若是个股走势与我们的预期不一致我们只需检查我们之前研究中假设的各项边界条件有无变化以及公司近期有无导致这些基本假设变化的动向,如果发生变化则需要我们做出新的判断和选择,否则我们会继续相信我们之前的假设和判断,毕竟我们的投资框架和逻辑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大概率是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的。

实际上不管是指数还是个股短期走势都会与我们的预期大幅偏离,这也是市场的魅力所在,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减轻我们焦虑的关键因素就是我们对基本面研究的深度和信心,这些都是我们长期积累的价值所在,越是经历时间的检验就越有价值,当然了我们也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修正和丰富,但总得来我认为唯有对基本面扎实的研究和足够的信心才能减轻由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焦虑感,才不至于使我们在市场波动时手足无措甚至做出错误的判断和行动,其实我们犯过很多这样的错误,但随着我们投资框架的丰富和稳定,我相信虽然不能消除错误,但我们会减少因焦虑而犯错。

有时候我们投资的标的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但经过“很长”时间却只有很少的收益,远远达不到我们所预期的收益,这时候我们也会有深深的疑问和焦虑,是我们那里错了吗?但经过各项必要的检查发现我们预设的和目前发生的都没有发生太大的偏离,那问题在哪里呢?一般来说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耐心。这就涉及到另一个心理学现象:延时满足,即我们愿意等待一些时间而获得比现在更大更好的回报和奖励。

大部分时候我们很难搞清楚股票什么时候会涨跌,虽然事后我们常常能得到一些听上去很有道理的解释,但观察历史数据我们会发现那些长期表现好的公司会有集中上涨的现象,事后都比较容易解释为什么主要的上涨发生在这段时间而不是另一段时间,然而身处其中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很沮丧,“明明基本面一切正常,公司的表现也很棒,可是股票却不涨,一定有什么事情是我们不知道的”,然后就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策,随后便丧失一大波上涨的机会,仅仅只是因为我们没有耐心,我们不懂得延时满足。

我们如何能做到延时满足呢,其实和克服焦虑的方法并无二致,需要我们对我们所投的标的有深入的研究,需要对研究中所假设的基本条件进行验证和检验,并仔细的观察有无意料之外的变化,并坚信我们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框架,除此之外我们就只需要耐心,有时候市场给我们回报确实晚了点,但有可能附带着奖金,何乐而不为呢!

了解作者刘斌:了解作者刘斌硕士研究生,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 2009年8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现任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现任国联安稳健混合、国联安优势混合、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基金基金经理。

【专家点评】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首席分析师李真:基金经理刘斌在投资框架中有机融合了“一切皆为周期”与“周期和成长并存”的投资理念,在产业发展、市场行情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寻找顺应每轮周期的方向。

作为一名实业出身、投资年限长达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刘斌有对实业发展深入的认知和广泛的行业能力圈,善于从多种行业中观角度切入,在行业周期性景气度低点时配置,在周期性高点卖出。在选股上,刘斌非常注重估值的安全边际,同时在成长性、盈利质量上也有较好的把握,实现周期、成长、价值的三方兼顾。

在风格上,刘斌体现出灵活操作的特征,充分顺应市场风格的变化,在2016年以前以中小盘为主,2017年后蓝筹盛行的时期加配地产、银行等大盘股为主的行业。作为一名长跑型选手,刘斌多年以来实现了连续多年每年市场前1/2的位置,追求长期、可持续的稳健的回报。

【刘斌第一篇投资笔记】绕不开的周期

回顾上一期《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掘金5G,还看“硬核三剑客”

热搜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刘斌 延迟满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