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好消息!中基协放大招 私募基金投资者知情权益再“升级”

金融界基金 2020-02-15 20:00:40
摘要
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正式上线。创新地为保护我国私募基金投资者知情权提供行业公共品,压实私募基金管理人信义义务,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私募基金信息披露透明度和专业度。

2月1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微公告,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正式上线。此次上线的功能中增加了投资者登录查询端口,私募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协会信披备份系统查看其购买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

据了解,信披备份系统投资者定向披露功能的上线,创新地为保护我国私募基金投资者知情权提供行业公共品,压实私募基金管理人信义义务,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私募基金信息披露透明度和专业度,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市场化信用化制衡机制建立,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登录信披备份系统可查看并评价所购买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将督促私募基金管理人主动加强信息披露备份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有助提升私募基金运作的信息披露备份效率和质量;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信披备份系统查看投资者对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的评价情况,并及时就相关内容与投资者进行核实和沟通,将提高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工作效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如期上线,是协会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投资者提供的无接触线上查询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情况的重要工具。协会鼓励各私募基金投资者积极洽询私募基金管理人,以便尽快使用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

同时,为便利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熟悉及掌握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相关操作,协会现对外发布《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常见问题解答》。协会将着力做好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定向披露功能相关配套工作,制作和发布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操作视频,加强行业交流和系统功能培训。请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持续关注协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

另外,中国基金业协会整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录端、投资者登录端相关问题解答,敬请关注:

  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录端相关问题解答

问:谁是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责任主体?

答:信披备份系统中备份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照《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1号——适用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及《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2号——适用于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向协会进行的备份,协会不对信息披露报告的内容进行核实和审查,信息披露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负责。

私募基金管理人为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投资者查询账号日常维护及管理工作,包括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启用、修改和关闭等。投资者在系统登录、报告查阅时遇到问题,或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的报告备份情况存在疑虑的,均可通过系统中私募基金管理人留存的定向披露功能联系人联系方式或系统内嵌的信息披露报告评价渠道与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沟通。

问: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中需要维护哪些投资者的查询账号?

答: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维护的投资者应与在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以下简称“AMBERS系统”)维护的正在运作的自主发行类私募基金的一级投资者保持一致。私募基金管理人不需要在信披备份系统维护所管理的顾问管理类私募基金的投资者查询账号。

  问: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何时在信披备份系统中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

答:针对新备案私募基金的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自相关私募基金备案通过之日起在信披备份系统维护该投资者查询账号;针对存量私募基金的新增投资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应自相关私募基金在AMBERS系统完成季度更新之日起在信披备份系统维护该投资者查询账号;针对存量私募基金的已退出投资者,信披备份系统将于相关私募基金在AMBERS系统完成季度更新的第二日自动取消该投资者查询账号对应基金勾稽信息,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可自行根据投资者退出时点手动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针对相关投资者已全部赎回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关闭该投资者的查询账号。

问:私募基金管理人维护的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私募基金管理人维护的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包括投资者账号、投资者名称、投资者类型、有效证件类型、有效证件号码、手机号码(非必填)、联系邮箱、投资者已购买私募基金的备案编码、账号状态等,投资者账号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设定。其中,投资者查询账号开立后,仅可变更手机号码、联系邮箱、投资者已购买私募基金的备案编码、账号状态信息,其他投资者身份信息不可变更。

  问:私募基金管理人可通过哪些方式维护投资者的查询账号信息?

答:私募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手动添加或通过模板批量导入两种方式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私募基金管理人采用“批量导入”模式维护投资者信息时,应按照投资者最新持有数据完成模板填写。

问:投资者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正在运作私募基金的持有者,私募基金管理人却无法在信披备份系统进行维护,是什么原因?

答:请核实该投资者是否为已在AMBERS系统维护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正在运作私募基金的一级投资者,且投资者身份信息如投资者名称、投资者类型、有效证件类型、有效证件号码是否与AMBERS系统相关填报完全一致。如在AMBERS系统维护的投资者身份信息填报有误,请先前往AMBERS系统进行修正后再到信披备份系统进行维护。

  问:私募基金管理人如何在信披备份系统备份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和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

答:对于私募资产配置基金和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可参照《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2号——适用于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在信披备份系统备份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

问:如何保证投资者数据安全性?

答:为保护投资者数据不因偶然或恶意原因遭到破坏、更改或泄露,信披备份系统对定向披露模块投资者信息进行了脱敏处理。私募基金管理人首次维护投资者查询账号后,将无法直接通过信披备份系统查询除投资者账号外的其他投资者身份及通讯信息。

  二、投资者登录端相关问题解答

问:信披备份系统增加投资者登录端,投资者登录所需账号和密码如何获取?

答: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中完成投资者查询账号信息维护后,系统会自动将投资者登录所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编码、投资者账号、初始密码及登录链接发送至投资者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处留存的联系邮箱,请投资者及时登录邮箱查看。

问:如投资者在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处购买了私募基金,是否仅有一个登录账号?

答:投资者购买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的,在每个私募基金管理人处有唯一投资者查询账号,查看不同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时,应分别使用相应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编码、投资者账号和密码进行登录。

问:投资者如忘记系统登录密码,如何找回?

答:投资者如忘记密码,应点击登录页面“忘记密码”,使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编码、投资者账号及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处留存的电子邮箱进行密码重置;如忘记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处留存的电子邮箱,请及时联系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更新维护。

  问:投资者查阅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可查看哪些内容?

答:投资者可查看的具体内容请参阅《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1号——适用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2号——适用于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其中,投资者不可查看私募基金投资者名录及私募基金持仓明细等敏感内容,以及托管人报告、管理人报告、基金经审计财务报告、有管理人签章的信息披露报告等附件信息。私募基金投资者如需查看更详细的信息可根据基金合同、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协议等的约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

问:投资者查阅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可查看范围是什么?

答:投资者登录信披备份系统后可查看已购买的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报告。其中,若投资者是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时已被列入AMBERS系统该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名录的,可查看该私募基金自备案以来的全部信息披露报告;若投资者是在相关私募基金备案后新申购的,可查看该投资者申购时点所处季度末对应的信息披露报告及之后的全部报告;若投资者已赎回相关私募基金的,将不可查看该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

为确保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平稳上线,本着不溯及既往原则,定向披露功能上线后,投资者在信披备份系统可查看2019年末及以后各期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即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12月月报(如有)、2019年四季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及以后各期报告(含私募基金重大事项临时报告);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2019年四季度报告(如有)、2019年年度报告及以后各期报告(含私募基金重大事项临时报告)。

  问:投资者在信披备份系统中查看到的报告数据与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其他方式或渠道披露给投资者的信息不一致时,如何处理?

答:投资者如发现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协会备份的信息披露报告内容与该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其他方式或渠道披露的信息不一致的,请通过信息披露报告的评价页面点击“不一致”,并在评价说明列明具体原因。投资者如发现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可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http://gs.amac.org.cn/)”点击该管理人公示信息页面中的“投诉”按钮,在线填写并提交投诉信息;或将投诉相关文件邮寄至协会;或现场提交。邮寄或现场提交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大厦A座25层,邮寄时请标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收”。

问:投资者查看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关于报告数据的保密性有何要求?

答:为确保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相关数据不被随意转发或滥用,投资者在信披备份系统可查看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报告以PDF格式显示,仅供投资者查阅,不提供转发或下载功能,且信息披露报告页面加有识别报告查阅者信息和报告唯一性的实时水印,请投资者注意数据保密。

热搜

私募基金信息披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