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国公募REITs年均回报率为10.9% 公募REITs 投资价值如何?

中国经济时报 2020-05-12 11:02:00
摘要
光大证券的一项研究显示,1998年至2017年,美国公募REITs年均回报率为10.9%,仅次于私募股权,高于股票、债券等;美国公募REI Ts的夏普比率为0.44,仅低于波动率很低的部分债券产品。

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将新添投资渠道,而且收益较为稳健。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通过积聚资金,主要为资本金不大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投资房地产业的机会,分红收益主要源于房地产升值和租金收入。基础设施REITs,是将其延伸至基础设施领域。

我国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渠道狭窄。虽然个人投资者成为股市交易的主要力量,但受到投资能力等制约,由股票投资带来的财富效应有限。从趋势上看,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公募基金。深交所日前公布的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上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8%,为近四年最高水平;其中,30岁以下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比例为49.4%,较40岁以上受访者参与度高7.5个百分点。显然,公募REITs的推出,丰富了投资者买基金的选择。

发展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募REITs可以带来双赢,既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又能够合理引导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提高个人的财产性收入。中国证监会表示,REITs作为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金融工具,具有流动性高、收益稳定、安全性强等特点,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

在国外,REITs是非常成熟的投资品种。光大证券的一项研究显示,1998年至2017年,美国公募REITs年均回报率为10.9%,仅次于私募股权,高于股票、债券等;美国公募REI Ts的夏普比率为0.44,仅低于波动率很低的部分债券产品。

光大证券还指出,REITs的投资价值体现于三方面:固定收益产品属性(稳定的分红回报)、权益产品属性(专业的管理提升资产价值,实现资本增值)、不动产属性(底层资产作为不动产,其市场价格波动与REI Ts价格有关联)。 国内将推出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由符合条件的、具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产品。证监会现已就《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透过《指引》,投资者可了解到公募REITs的产品特性。一般公募基金产品采取分散化配置的策略,即“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相比之下,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80%以上基金资产持有单一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全部份额,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其余则投资于利率债、AAA级信用债或货币市场工具。这意味着公募REITs须“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好好照顾”。由此,公募REITs在运作上很特别。目前公募基金很少参与上市公司的主动经营管理,而按《指引》要求,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基金管理人积极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强化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专业胜任要求,公募REITs应当配备不少于3名具有5年以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或运营经验的主要负责人员。

评价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的投资收益,很容易使人与公用事业类及基建类股票进行比较。一方面,公募REI Ts强制分红比率高,且具有类固定收益产品的属性。按规定,公募REITs“应当将90%以上经审计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以现金形式分配给投资者”,且每年不得少于1次。而在股票投资中,尽管有的上市公司经营收益较为稳健,现金流充足,但也可能是现金分红比率较低的“铁公鸡”。持续现金分红比率达50%以上的公司,就已经在A股市场上不多见。另一方面,投资范围更广。基础设施REITs试点聚焦的重点行业,除了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还包括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另有券商指出,目前REITs尚未出台具体税收政策,在“公募+ABS”架构下,大概率以“股东借款”等形式实现税收中性待遇。 从公募REITs的产品设计来看,既满足社保基金、保险资金、政府专项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也适合寻求获得稳健收益的个人投资者。由于公募REITs与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表现关联度低,不失为一个可分散投资风险的选择。有券商称,公募REITs可作为现金、股票、债券之外的第四类大类资产进行配置。与境内私募的准REITs相比,公募REITs可以申请在证交所上市交易,流动性优势明显。

热搜

公募REITs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