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何在二级市场正确交易可转债、规避追高炒作风险?

金融界基金 2020-05-18 14:16:51

自2017年股票非公开发行新规和减持新规发布之后,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难度增加,可转债成为了主要的再融资工具。同年,可转债的发行方式做了调整,由此前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使得发行的效率大大提升,可转债的发行开始提速。可转债发行主体增多、发行规模增加,行业分布更加广泛,以及转债市场的活跃度提高、交易规模提升,这对投资人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在二级市场正确交易可转债、规避追高炒作风险?听听这些私募带来的分享。

图斯投资介绍,可转债大致可分为偏股型、偏债性和平衡型三种,在投资策略上,图斯投资前期主要基于正股的价值和溢价率择券,即在平衡型和偏股型转债中找出认可的标的。

至于在二级市场买卖可转债的交易标准,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表示,看可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主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到期收益率,税前到期总收益率=(未到期应付利息+到期赎回价)/ 当前价-1,当前市场平均的到期收益率在-1.2%左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品种已失去债性保护。另一个是转股溢价率,转股溢价率的计算公式为:转股溢价率=转债价格/转股价值-1。而转股价值的计算公式为:转股价值=转债价格/转股价*正股价。所以假如当转股溢价率平均超30%,相关公司的溢价率到了200%以上,这意味着可转债平均比其对应正股的价格高出30%,这个时候可转债基本没有投资价值,风险非常大。

“我司参与可转债市场的方式目前主要是通过申购转债为主,毕竟我们的主战场是股票市场,在转债市场上也基本上不直接参与短期爆炒,而且交易行为围绕整个股票市场进行,也就是市场趋势性下行时我们会谨慎参与,市场环境向好时我们会主动参与。”方翀指出。

对于可转债的投资,甄投资产也介绍,转债定价的时候有三个维度,第一是选股,第二是是期权定价,第三是债券定价,甄投资产认为主要的利润还是来自于前两者。

一般而言,金辇投资认为选择转债标的除了要自身基本面优质且主营业务有持续增长外,还会重点关注标的的转股溢价率、条款要求和估值,判断标的转股意愿是否强烈以及当下价格是否会触及某些特殊条款对于可转债投资也很关键。

无论是三月份还是可转债集体暴跌的5月7日,安值投资的量化衍生品对冲策略都没有受到一丝转债暴跌的影响,这是由于安值投资在可转债的投资上,获取的主要是估值回归带来的中长期收益,并不是赚取溢价炒作的钱。

“首先,安值投资买入转债的标准是运用我们独立开发的量化定价模型,选择一篮子折价程度最大的转债。在买入选择上基于量化定价估值模型给出的信号进行选择,像泰晶转债这种转债价高、转股溢价率高的转债,转债价值一定是被严重高估的,在公司的量化模型中是不会生成买入信号的。其次,在策略上内嵌风控条款,买入单支可转债的金额只能占其转债余额的很小的比例。卖出标准也是基于自有的量化模型制定,当持有转债的折价程度降低或曾经处于折价的可转债出现溢价后,量化模型会生成卖出信号,对应的也会进行调整卖出转债。最后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转债目前的炒作现象虽然很火爆,但是也仅仅局限于几只特殊的标的上面,剩余250多只转债并不存在过度炒作的问题。”安值投资表示。

安值投资还提醒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并不是转债的炒作新闻多,就代表整个转债市场被炒作了,只是少数转债吸引了大量的眼球。

热搜

可转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