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两会政策为什么对市场影响如此巨大?

金融界网站 2020-05-26 14:29:36

回顾上周,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但绝大多数行业都下跌了。股市永远都是一个预期市场,一切发生在预期以内的政策和事件对市场都不会起到太大的反应。同样,一切不达预期和超过预期的政策和事件都会对市场产生利好或者利空的作用。上周两会开始以后,各方都高度关注预期政策的落地和非预期的福利政策对市场的刺激。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报,尽管A股上周出现3月下旬反弹以来最大周跌幅且股票型基金周跌幅最大,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中低分位,长期配置的性价比依旧较高。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市场和政策分析:

政府工作报告指引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未设定增长目标和失业率容忍度提高增加投资者对今年经济复苏力度和节奏的担忧,中美科技领域博弈也使得阶段性风险偏好有所下行。两会政策方面,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支持力度虽然增大,但整体内容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货币政策则给了相对更积极和明确的指引,报告明确货币政策宽松路径包括降准降息和再贷款等手段,同时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所以融资端的环境是有所保障的。市场前期在会前相对乐观的预期推动下已有较大涨幅,短期政策预期落地,以及中美各领域的摩擦有所加大,导致市场出现了阶段性调整。

后市机会:

展望后市,基本面上来说,虽然增长锚的隐去导致市场预期相对难以预测,但货币锚则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3月以来M2和社融增速保持良好趋势,预计后期仍有进一步改善空间,金融数据持续改善有望使得下半年企业盈利恢复的确定性得到提升。资金面和流动性方面,在疫情得以控制和经济回升背景下,货币宽松的力度和节奏或将有所收敛,但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小,宽松的局面仍将持续。虽然今年扩容整体增量较去年而言有所降低,但阶段性也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同时近期虽然北上资金流入的节奏有所反复,但全年来看净流入的趋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因此配置权益类基金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选择。

风险点方面:

近期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可能逐步加大,一方面美股反弹至估值偏贵的状态之后,美联储扩表放缓或复工不及预期都可能再度导致美股波动加大;另一方面中美大博弈在技术封锁领域持续升温,继上周封锁华为事件外,本周又有33家中国科技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预计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将继续受到压制。整体上,我们认为短期由于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增加,A股市场的波动会增大,但从中长期角度而言,我们认为从全年来看,基本面快速恢复,全球资金再配置加速,国内流动性宽松传导至股市三大驱动力并未发生变化。

热搜

两会政策 权益类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