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无惧外部因素,中国才是决定A股趋势的源动力

金融界网站 2020-05-27 17:08:50

宏观回顾

我们近期一直强调A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面临三大风险。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风险就是中美关系。全球疫情扩散以来,美国在各种场合持续攻击中国,并发动各国向中国发难,近期又先后对华为等30多家中国科技企业实施全面封锁。特别严重的是,5月20日,美国白宫和美国国防部同时发表了《美国对华战略方针》,这份报告对中国的态度比美国2017年12月份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更具有进攻性。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再次发表谈话系统地攻击中国。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已经不是停留在经济和贸易的争端,而是上升到对中国的政权、对中国的制度和意识形态全面攻击的层面了。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为了总统竞选的需要,但很可能也反映了未来的趋势,即美国与中国脱钩、全面遏制中国的决心和战略。近期A股持续震荡,一个重要背景很可能就是中美对抗升级。特别是上周五全国人大讨论了有关香港健全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引发了当天港股剧烈震荡,反映了部分港股投资者担心香港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中美对抗。我们可以断言,中美之间的矛盾短期内可能很难调和,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美国对中国的攻击与制裁一定会继续升级,对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的压制很可能要持续到10月份左右,也就是美国总统大选斗争最白热化的时候。

未来展望

综合国内外各种因素考虑,未来一段时间A股系统性趋势性持续上涨的机会不大。但是,另一方面,从政策上讲,我们始终认为决定A股大趋势的主要因素在国内。当前A股的点位和估值还是在历史比较偏低的位置,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无论是从明年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报复性回升的大概率出发,还是从长期的战略高度看,未来一段时间A股持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也不大。我们建议投资者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持续震荡不必过度悲观,短期资产配置继续向内需收缩集中,建议大家深入研究两会精神,从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与自主创新特别是与半导体和高端制造相关的科技股,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与新基建相关的5G网络建设和计算机软硬件板块,继续逢低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以及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和军工股,继续逢低重点关注建材、工程机械、轻工造纸、汽车、化工和传媒游戏板块。

A股表现

上周市场下跌,成交量略有增加。上证综指下跌1.91%;深圳成指下跌3.28%,创业板指下跌3.66%。上周两市总成交量3.26万亿,日均成交量环比上升5.64%。

上周涨幅居前的板块为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及交运,分别下跌0.12%、0.31%和0.80%。另一方面,通信、电子及计算机涨幅靠后,分别下跌6.65%、6.39%及5.63%。

境外市场表现

境外市场2020年5月18日~5月22日一周回顾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热搜

警惕中美对抗风险升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