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候吗?坚持长期 匹配自身风险偏好更重要

金融界基金 2020-05-28 09:26:20

晨星研究表明,抄底可能不是一个好选择,坚持长期投资计划,匹配自身的风险偏好更为重要。

当下正是令人惶恐不安的时刻。尽管自今年二月下旬至三月的急挫后,市场已稍为回稳,然而,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影响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无法断定这场全球疫症大流行以及社会隔离措施将持续多久,失业数字的升幅,以及疫情将对企业造成多大打击,也同样都是未知数。这种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进行抛售,亦为此刻对股市下重注带来格外高风险。

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但最重要还是保持冷静,并着眼于长线投资;在惊惶失措下改变投资组合,往往弊多于利,大多数情况下,最佳应对方法还是忠于原有的长期投资计划。

然而,以不变应万变,并不代表无所作为:可以检视组合内一些跌幅较大的资产(如股票)的配置比例,使其与配置目标一致;话虽如此,在市场稍微平静之前,增持股票可能不太明智。

切忌盲目抄底

虽然有人急于抛售,却也不乏热衷在暴跌后入市抄底的人——在市场大幅回落时买入并在上涨后减仓卖出。这似乎符合投资最基本的原则:低买高卖。

但事实是:长远而言,抄底并非有效的投资策略。为了验证这一点,我设计了一个「逢低买入」(Buy-the Dips)策略,初始配置是美股及美国国债,持仓比例为60/40,每当美国股市由对上一个高位回落10%,投资组合便会上调股票配置10个百分点;而当股市由对上一个低位回升10%,组合便会减少股票配置10个百分点,但整体股票配置不会少于60%。图1及图2显示了这个策略的运作,图3显示了随时间推移的资产配置表现。

如图3所示,此策略的回报略高于每年重新平衡资产至60/40股票/债券目标配置的被动组合。然而,这并非一个合理的比较,因为逢低买入策略在整段期间的平均股票仓位较高(66%),其回报基本上与投资者初始便持有66/34的股票/债券配置、且每年再平衡配置的所得收益相同,但趁低买入策略较66/34股票/债券的配置更具风险,其波动率不但略高,最大回撤亦更显著。

该策略有较大风险不足为奇,当市场下行时,波动率相对较大,市场下滑,通常亦预示了经营环境的恶化,在此时增加股票配置,更加需要承受此等风险。

真正的问题是,既然此策略比静态配置的风险更高,为何未能带来更高的回报?当市场低迷时,风险上升,估值往往会下降,在所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理应会带来更佳的回报。然而,仅靠估值不足以说明全部问题,这种策略需要面对一种对立力量,就是动量(Momentum)。

在短期内,市场表现往往会有持续性,市场下行后通常接着的是更大跌幅,相反,上涨很多时候也会接二连三。之所以有这种趋势,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对新信息反应迟钝,导致价格的调整速度比理应的慢。坏消息很多时候会聚集出现,而投资者往往无法充分认识到每个消息的潜在影响,例如消费者信心疲弱,会导致支出及企业利润疲软,继而推高失业率、破产事件增加及信贷收紧,从而使这一周期继续恶化。这个过程反过来也可以发挥作用。

另外,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也有顺周期性,从而造成连锁反应,进一步带动市场表现的趋势。当风险看似较低时,投资者均愿意接受较高的估值;但当风险有所上升时,通常需要以较低的估值才能找到意向买家。

趁低买入策略虽有直觉上的吸引力,然而效果并不好,因为它是一种反动量策略。在市场恶化时增持股票,待大市反弹时再卖出。虽然此策略不至于会严重拖垮投资组合表现(适度的时候),但最好还是坚持长期的资产配置策略,以符合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抄底策略可能无助于提高收益,但利用好动量并顺势而行,或能减低风险。

顺势而行(Trend-Following)

顺势而行也属于一种市场择时策略,跟趁低买入的主张比较,它在各方面都刚好相反。它仅会在股票等风险资产在近期带来正回报后,才选择在投资组合中继续持有,否则会改持短期国债或其他低风险资产。此策略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其中之一是,将大盘指数的月末收盘价与过去12个月的平均价作比较,若月末收盘价高于平均价,下月会继续持有美股,否则改持国债。图4及5显示了此策略的表现。

即使只有76%的时间投资在股票,其回报与大市相近,最重要是,此策略将风险大大降低,其波动率亦较抄底策略显著降低。

在此有几个注意事项:1)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此策略的税收效率比起买入及持有策略较低,所以税后回报率可能较低。2)顺势而行策略的表现或许会滞后于市场数年,因为它往往会错过市场复苏的早期阶段。3)当高波动性使市场无法形成明显的趋势时,这种策略的效果并不理想。尽管如此,此策略在今年二月末向投资者发出了远离股市的建议,让他们安然避过三月的大跌市。

其他降低风险的策略

对于希望撤手不管的投资者,也有几个替代方案可降低风险。最简单及有效的方法,就是转持较保守的资产配置。市场低迷时,投资者自然会倾向持有较保守的资产,因为股票往往在那段时间内表现不如债券。

即使给出的更保守的资产配置是合适的,但当交易价格与历史相比有所落差,此时减持可能会让人觉得很愚蠢。然而,风险承受能力才是决定资产配置的主要考虑因素,如果你很快就需要钱,或者对市场恶化坐立不安,那先蒙受些许损失,对于有税务考虑的投资者可以减低应缴税项,然后重新配置,才是明智之举。

改持防守性较高的股票基金亦相当值得考虑。比如改持较多的低波动策略ETF,这些基金在给定市场范围及一系列的限制条件下,构建出最低波动率的股票投资组合。在市场下行期间,这些基金的表现往往优于大市。

坚持计划

无论您建立了哪种投资组合,最重要是坚持下去,避免因恐惧或贪婪而作大幅改动。换句话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都要坚持你的长期战略资产配置,通过持有较低费率、广泛分散的基金来进行投资。这个建议知易行难,不要过于频繁地审视投资组合,并尽量保持计划的简单化,便有助于达到目标。对投资而言,化繁为简,往往得到更多。(作者:Alex Bryan, CFA, director of passive strategies for North America at Morningstar)

热搜

抄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