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两会后的中国经济及政策前景 顶级资管先锋领航这样看

金融界基金 2020-05-28 14:49:45

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发表了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报告明确表示不设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也是自1994年以来首次不设预期目标。

全球顶级资管机构先锋领航(Vanguard)分析,政府工作颇具亮点,主要体现在中国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约90%的经济活动,并在消除供应端障碍方面取得有效成果。然而,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需求端疲软以及新冠疫情再度爆发的可能性,中国的经济增长路径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很难实现特定的增长目标,因此政府报告取消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以下为先锋领航(Vanguard)详细分析:

就业和民生稳定为首要任务

中国选择将目标放在维持民生稳定上,例如就业市场稳定。政府表示,2020年要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与4月份的水平相似,较去年5.2%的实际平均水平略高。城镇调查失业率有可能低估实际就业市场面临得压力,因此我们不比过度关注失业率本身。相反,我们应关注中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从增长转向就业和民生稳定。

正如我们此前所提到的,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进一步提高,早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增长目标(包括到2020年GDP翻一倍的目标)的重要性已经调低,而是着眼于稳定社会大局。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促进经济增长外,还有许多其它方法,例如夯实社会保障网络,为受到冲击的公司及个人提供经济援助。这样,即使经济下行为劳动力市场造成压力,政府资助亦能抵消大部分的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维持人民生计。

而随着中国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提高,我们看到其政策应对机制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尽管政府宣布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规模大幅增加,但相比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力度,还是要温和许多(见图1)。

图1:历史和当前的宽松周期对比

资料来源:Vanguard,基于Wind数据得出。

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有所增加

财政方面,今年官方财政赤字率目标由2019年的2.8%大幅提高至3.6%以上,这是首次超过3%水平。不设赤字率上限,加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期涨幅由3%提升至3.5%左右,无疑留存了更多的财政政策空间,并为今年任何潜在的下行风险提供缓冲作用。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LGSB)等资产负债表外项目的配额也有所提高,由2019年的2.15万亿人民币增加到了2020年的3.75万亿人民币。这代表中央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支出相关层面。算上资产负债表内外项目,扩增财政赤字率的总变化约为4.5个百分点,略高于2013年和2016年放缓时的水平,但仍低于2009 年水平。

货币政策方面,政府表示信贷增速将较去年大幅提高(2019年信贷增速为11%)。我们留意到,4月份信贷增速为12%,同比回升1.3个百分点。尽管我们的基线情境预测变化幅度不如之前宽松周期大(如图1),但鉴于市场对中国金融稳定性尚存担忧,我们预计今年信贷增速的上升趋势将得以延续。

观点总结

简而言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落在保民生和就业稳定,所设定的目标切合实际,并不像先前的宽松周期那样期望产生明显的提振效果。因此,尽管与先前的宽松周期相比仍较为温和,但更为灵活的政策应对有助提振市场信心。这代表中国此次或不会像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那样再次扮演“拯救全球经济”的角色。我们维持对2020年GDP约2%的预测,而下行风险包括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爆发的可能性,以及中美紧张关系再次升温,但预期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可以缓和相关风险。

热搜

两会 中国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