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加拿大养老基金净资产已经突破2万亿人民币!

金融界网站 2020-05-29 11:09:5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市场造成的经济冲击,基金通过主动管理实现资产多元化,打造安全港湾。

  业绩亮点:

截至2020 3 31 财年末,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anadaPensionPlanInvestmentBoard,以下简称“CPPInvestments”或“基金”)净资产为4,096亿加元(约2万亿人民币),比2019财年末的3,920亿加元净资产增加176亿加元。增加的净资产包括扣除CPPInvestments费用后的121亿加元净收益,以及55亿加元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anadaPensionPlan,以下简称“CPP”)的净缴款。

截至2020财年的5年(含2020财年),CPPInvestments向基金贡献了1,234亿加元的扣除所有费用后的累计净收益。自1999CPPInvestments成立以来,已累计贡献净收益2,597加元。

本基金自2006年采取主动管理策略以来,资产累计增值526亿加元,10年净回报率为9.9%,净年化回报率为3.1%。较2019年财年末,本基金净资产增加176亿元。

2020财年投资策略:

2020财年前三个季度,基金通过实施全球主动投资策略,实现了收益的稳步增长和业绩提升。第四季度固定收益投资表现良好,反映出投资者寻求更安全的投资以及对主要市场普遍降息的预期。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金融冲击几乎波及所有经济体,2020全球股票市场急剧下跌对基金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CPPInvestment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Machin)表示:“过去10年,我们实现了9.9%的长期回报率,这应该让加拿大民众感到安心。尽管不时遭遇冲击,基金数十年来稳定的投资表现是他们养老金的保障。虽然2020财年最后一个季度出现严重的下行压力,但基金在201912.6%的回报率,以及我们多元化投资组合的相对韧性,缓冲了上述影响。”

长期可持续性:每隔3年,加拿大首席精算师办公室(OfficeoftheChiefActuary)会对CPP基本账户和补充账户未来75年的可持续性进行一次独立评估。在2019年12月发布的最近一次评估中,首席精算师重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按照目前的法定缴款率,CPP基本和补充账户将在未来75年的预测期内继续保持可持续性。

对比参考投资组合的相对业绩:CPPInvestments还根据市场化的基准,以及CPP基础账户和补充账户参考投资组合衡量其业绩。参考投资组合代表了采取被动管理策略的公开市场指数投资组合,所反映的长期总体风险水平适用于CPP基本和补充账户。CPPInvestments相对于参考投资组合的业绩以扣除所有费用后的加元价值或加元增值量进行衡量

本年度运营亮点

调动金融危机管理和业务持续团队,协调基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措施。确保基金的可持续性和员工安全是危机期间的首要任务。此外,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联合多家加拿大大型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呼吁工商界和其他领导人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经过集体反复磋商并获高层管理团队的批准后,基金的投资理念(InvestmentBeliefs)正式定稿。投资理念中的每一条规定都是基金在全球资本市场开展活动,实现法定目标的指路明灯。投资理念为基金的决策增加了透明度与一致性,确保基金在全球范围内评估和选择适当的投资策略,同时提供方向指引,助力基金持续前行。投资理念详见2020财年年度报告。

设立旧金山办事处,这是基金在全球的第九个办事处,也是继纽约之后在美国的第二个办事处。私募股权和主动股权投资(ActiveEquities)等投资部门的员工已于2019年6月入驻新办事处。

基于2019财年推出的增强型综合风险框架,我们实施了一套额外的风险控制,涵盖金融与非金融风险。综合风险框架及相关的新风险控制措施能更全面地反映风险的不同维度,同时提高基金对所管理的各种风险的治理能力。新的风险控制措施不会令基金面临的风险水平产生重大改变。

高管动向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被任命为非营利组织FCLTGlobal的董事会主席。FCLTGlobal前身是由CPPInvestments和麦肯锡联合发起的“聚焦长期资本”(FocusingCapitalontheLongTerm,FCLT)的项目。FCLTGlobal致力于开发鼓励长期投资的研究和工具。马勤先生自该组织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董事会成员。

高级董事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兼公司董秘PatriceWalch-Watson获得由全球著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颁发的钱伯斯加拿大区影响力总法律顾问大奖,并入选女性高管网络(Women’sExecutiveNetwork,WXN)加拿大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

董事会主席HeatherMunroe-Blum荣获公司董事协会(InstituteofCorporateDirectors)授予的终身成就奖(FellowshipAward),这对加拿大企业董事而言是一项最高荣誉。她先后获得四个公共部门类别奖项,并入选WXN名人堂。

未来展望

与EnbridgeInc.签署协议,以约8,000万欧元收购一家实体的49%股权,该实体代持Enbridge在ÉolienMaritimeFranceSAS中的股权。ÉolienMaritimeFranceSAS是Enbridge与EDF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合资公司。ÉolienMaritimeFranceSAS正在法国开发三个海上风电场。随着第一个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合资公司将对项目继续投入1.2亿欧元。其余两个海上风电场的后续投资可能超过1.5亿欧元。

出售了持有的通信和传媒公司AlticeUSA的剩余股权,该股权来自我们在2012年对SuddenlinkCommunications的投资。在此期间,我们的总投资额约为12亿加元,实现了约45亿加元的净收益。

与APG和ESRCayman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成立一家新的物流开发合资公司ESR-KSII。新公司总股本为10亿美元,具备在韩国首尔和釜山市区开展20亿美元新项目开发的投资实力。这是此前三方投资11.5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的后续合作,之前的合资公司已在韩国促成了17个项目的开发。

热搜

养老基金 加拿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