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只基金的DNA是什么?从茅台酒中看基金经理投资风格

金融界网站 2020-06-05 15:19:17

基金有不同的类型,各种类型的基金在本质上就确定了自身风格的差异性。不过,作为基金的灵魂,基金经理才是核心,才可以影响一只基金DNA。根据招商证券定量与基金研究团队研究,基于投资逻辑进行投资风格判定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分类。绩优且资深的基金经理往往有较为明确的投资逻辑,调研中分享的大类资产配置方式、行业配置方式、选股方式、核心能力圈等都与投资逻辑相互自洽。与投资组合的市值风格、板块配置偏好相比,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往往更为稳定。当市场风格发生切换,可以看到基金经理适应市场,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但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基于定量定性分析与调研交流,提炼出基金经理的主要投资逻辑,归类成六类投资风格:价值风格,价值成长风格,成长风格,均衡风格,中观配置风格和行业/主题风格。

各种风格并不是平行不相交的,六种风格是相互交叉,相辅相成的。比如现在市场上重仓茅台的基金不在少数,那这是算价值风格,行业风格,还是什么别的风格呢?

据中信证券预计,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的收入与净利润均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并给出了1500元的目标价。而中泰宏观梁中华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更是直接指明,买茅台等于买黄金。报告说,今年以来各国经济受到重挫,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各国央行开始加快印钞步伐,再度开启大水漫灌模式。纸币的超发必然会带来纸币标价的商品价格的上涨,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资产,其以纸币标价的名义价格都是受益的。不仅仅是黄金,茅台酒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货币”,茅台酒每年的供给速度非常缓慢,不会突然大幅增加产量;茅台酒如果长期储存的话,放得越久品质越好,内在价值不仅不会耗损,还会有提升。所以茅台酒和黄金的特性是类似的,甚至可以当成货币来使用,拎一瓶茅台酒可以很容易变换成现金。茅台公司的股价和黄金价格的走势有很大相关性,长期更加受益于货币超发。茅台是白酒、消费行业,同时也有类货币、黄金属性,具有价值提升的功能。

因为今天介绍的主题是行业风格基金经理,所以说就先把茅台归到行业风格吧。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基金代码:000083)就是重仓的A股的“两瓶酒”。基金经理是胡昕炜先生,清华大学工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2011年加入汇添富基金任行业分析师。2016年4月8日至今任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这只基金的前十持仓都是消费行业龙头。目前,基金规模为76.87亿元,自2013年成立以来基金回报超过了450%。由此可见,我国消费行业龙头的强势。

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基金前十大持仓

根据汇添富基金2020年一季报,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股市场波动较大,整体上震荡走低,行业分化也比较明显。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行业涨幅较大,家电、采掘、休闲服务等行业跌幅靠前。本基金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投资中继续聚焦于消费中的优质公司。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外的防控形势变化,我们也对持仓进行了动态调整。展望未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短期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带来了阶段性扰动,但我们相信,疫情过去之后,中国宏观经济将重新回到正常增长的轨道,消费升级仍然会是经济转型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我们认为消费行业在当前仍是股市场性价比最高、最具吸引力的板块之一。

热搜

茅台,投资风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