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净值下跌2.01%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 2020-08-10 07:50:57

金融界基金08月10日讯 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代码001072)公布最新净值,下跌2.01%。本基金单位净值为1.849元,累计净值为1.902元。

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04-24,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80.00% + 中债-总指数*20.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94.36%,今年以来收益43.11%,近一月收益2.84%,近一年收益90.42%,近三年收益102.67%。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113/751),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216/918)。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41.53%,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5.56%,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77.55%,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92.13%。(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华安智能装备主题股票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37亿元。

基金经理为李欣,自2015年07月0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66.61%。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立讯精密(持仓比例7.46% )、大华股份(持仓比例4.56% )、浪潮信息(持仓比例4.21%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4.11% )、斯达半导(持仓比例3.98% )、领益智造(持仓比例3.74% )、景嘉微(持仓比例3.70% )、新宙邦(持仓比例3.47% )、环旭电子(持仓比例3.38% )、富瀚微(持仓比例3.35%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1.96%,整体持股集中度(中)。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浪潮信息(持仓比例5.18% )、立讯精密(持仓比例4.45% )、工业富联(持仓比例3.84% )、康泰生物(持仓比例3.68% )、长春高新(持仓比例3.62% )、恒瑞医药(持仓比例3.39% )、美亚柏科(持仓比例3.26% )、大华股份(持仓比例3.24% )、卓胜微(持仓比例3.24% )、海康威视(持仓比例3.19%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7.09%,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报告期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14%、14.97%、-3.95%、20.84%、35.60%。行业分化较为显著,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涨幅居前,大部分行业录得正收益;采掘、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钢铁行业跌幅居前。报告期内,新冠疫情的发生、进展、控制的进程,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以及恢复过程,各国货币、财政的应对措施,各个行业和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的程度,构成了报告期内资本市场波动的最主要动因。全球经济普遍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国的受影响程度和恢复进度差异较大;各国普遍施以货币和财政的救助措施,但各国差异同样显著,美国等国的大水漫灌对全球货币体系造成长期影响,而我国因为疫情防控得当、经济恢复有效,保持了较强的政策定力和明确的施助方向。

报告期内,疫情催化和加速了各行业之间、行业内部龙头与一般企业之间的差距的拉大。涨幅最高的医药生物行业直接受到疫情对其需求的拉动,包括检测设备和试剂、治疗设备、疫苗等生物医药产品需求大增,同时原料药等行业的全球供应链在疫情的影响下加速向国内转移。对于科技产业而言,进口替代和云计算是两个长期的主轴,而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重构加速了进口替代的进程,疫情下的远程办公也推进了云计算的普及。疫情期间项目建设、差旅、集中式文娱活动等受到影响较大,采掘、交通运输、钢铁、电影等行业受到较显著影响。

在报告期内,本基金结合对市场的分析判断、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跟踪,同时基于本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电子产业中的苹果产业链受益于新机创新周期,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受益于国产替代推进、5G终端普及、人工智能进入应用期,云计算产业链受益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和生活的进一步普及,医药健康相关产业受到疫情防控需要、健康消费升级、全球医药供应链重构的推动,新能源车与自动化产业同样受益于技术进步和市场成熟的推动,本基金对这些领域重点进行了研究和配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678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0.69%。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管理人认为,疫情之后,中国资产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相对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疫情使得我国在社会治理和经济运行方面相对于其他经济大国的制度性和系统性优势得以集中显现,我国经济系统的抗冲击和自我恢复能力显著优于可比各国,这将加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全球一线产业向我国的产业转移,带动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的落地生根。疫情加速产业转移的逻辑,在电子元器件、原料药等行业上都有体现。

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浪潮惠及了大部分国家和民众,但也有失落群体掀起了反全球化浪潮,集中体现在某些大国对我国的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对抗上,但客观而言,资本的逐利本性使得全球资本必然持续流向相对高收益经济体。因此本基金对外资的持续流入持乐观态度。

管理人认为,二级市场上各行业表现差异较大,正是各行业基本面内在差异的外在体现,在短期内这种差异可能被过于放大,但其内在逻辑值得长期检验。各个产业受到科技进步和社会财富增长带来的推动弹性是天差地别的,但货币和信用政策却无法做到精准的将货币和信用恰如其分的投放到能够最大化创造价值的领域,即使ROE等指标也只是更多的反应静态与过去的价值创造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资金会选择向“成长速度高、空间大、持续久、收现好、确定性高”的产业聚集,会青睐那些受到科技、产业政策、消费习惯这些变动(进步)较快的正面变量影响最深的行业,例如科技、医疗健康、消费等。

科技产业不仅仅正在实现进口替代,而且实现在全球产业链上向高价值产业的升级跃迁。近几年来一些严峻的外部环境,给局部带来压力,但在全局而言更多的是机会。夯实基础研究、技术结合市场、加大直接融资,资本市场和科技产业的相互正反馈在加速进行,形成投资者、企业、国家和产业多方共赢的局面。科创板日趋成熟,创业板改革加速进行,科技产业投资进入新的时代。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高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都有重要的投资机会。

5G建设进入终端普及阶段,行业应用逐渐形成规模。人工智能(AI)将是下一个重要的科技领域,通过5G传输的大量数据将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处理以实现整个信息链路的高效使用。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成熟,其应用领域向社会治理、个人娱乐、医药健康、工业运行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面拓展,势必将渗透到生活的角角落落。人工智能涉及到集成电路、服务器、算法平台、软件应用、系统集成等领域,都正在发生深远变化,将有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带动资本市场对该领域投资机会的挖掘,管理人将努力发掘其中投资机会。

健康始终是人的最基本需要,生物医药领域也是重要的投资方向。创新药、原料药、疫苗、CDMO、CRO、医疗服务、设备与耗材等领域,背靠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工程师红利和生化领域的产业链优势,依托庞大市场,为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随着越来越多的药品进行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行业份额将日趋向研发和产品型公司集中,进口替代也将加速进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入老年阶段人群及其子女对于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财富水平、支付能力都在持续提升,对医疗健康行业的高质量需求增加。从市场估值体系角度来看,疫情加深了二级市场对于具有盈利确定性的行业与公司的偏好,而医药行业高度符合这一特性,因此将长期享受估值溢价。

本基金在投资中注重投资方向与基金合同的契合。基金合同中指出,智能装备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设备,还包括其所建立的生态系统及商业模式,如工业4.0、自动化、机器人等相关设备,以及随着技术的发展衍生出的开发及应用的智能环境。本报告上文述及的科技、医疗健康、消费等相关领域看好的方向,绝大部分属于智能系统产业链及其应用环境与相关应用行业,但管理人也会在投资时,考虑所投资标的与基金投资范围的契合度,对本报告所述及的看好领域内的上市公司有所取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