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1年全年上证综指或于2800-3700点区间运

时代周报 2021-01-05 17:19:23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A股市场经历了延迟开市,开市后又现三千股跌停。然而出人意料的是,A股市场并未按下“暂缓键”反而加速前进。

  资本市场逐渐步入“机构牛”与“大分化”时代。在经历了两年的上涨之后,多数公募机构对A股2021年的走势仍持乐观态度。

  能否继续领跑?

  回顾2020年,A股领涨全球。受益于我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并重启经济,2020年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中,A股指数涨幅居前。同时,个股分化也较明显,全市场个股涨幅的中位数只有2%左右,40%以上的个股仍呈跌势。

  据国盛证券研报总结,2020年的资本市场经历了“倒春寒”、“夏日炎”、“秋风起”、“冬日暖”。2020年一季度,A股跟随全球股市下跌;二季度开始流动性充裕逐渐带来牛市行情;自7月下旬至10月,存量博弈特征凸显,市场维持震荡格局。而自2020年11月至年底,市场风险偏好则大幅修复,启动跨年行情。

  从基本面上看,中国经济独树一帜。银河证券研报指出,相较于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已基本修复至疫情前水平。2020年11月,中国M1增速为 10.0%,不管横向与欧美对比,还是纵向与历史数据相较,这样的信用扩张规模都显得颇为温和,并且在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背景下,信用扩张节奏难以加速。

  国内经济实现深“V”反弹并持续修复,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与之相伴的是国内政策宽松力度较海外更加克制,经历了由加码宽松以支持经济重启、平稳金融市场波动,到回归收敛至中性的变化。

  2020年12月以来,配置型外资呈明显加速流入态势,日均净流入规模为33亿元,为年内最高水平。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维持此类资金保持流入节奏的判断不变。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外资持续稳定加大对A股配置,预计2021年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资金有望达到2000-2800亿元,或将超过2020年。配置方向上,预计外资偏好电力设备新能源、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化工、电子等行业龙头。

  从更长的周期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更加凸显。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中国权益投资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预计2030年A股上市公司有望超过6200家,总市值达到210万亿元。

  机构化趋势加速

  2020年,A股走势强劲与供给加速并存。一方面股混型公募基金以及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大增,为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另一方面,注册制下,IPO明显提速,增加了股票供给,A股呈现出一派“供需两旺”的难得景象。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2020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年头。公募基金年内天量发行,新发份额超3万亿份,其中股混基金近2万亿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大量股民变基民,公募资金成为全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同时促使A股市场的机构化进程也进入加速期。

  机构投资者的存在感愈来愈强。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21年A股净流入资金7500亿元,机构化趋势将加速。未来5年,外资和公募持股市值将分别达到8.3万亿元和9.1万亿元,是增量机构资金的最大来源,而专业机构的持股占比将超过30%。

  目前来看,公募基金发行与股市之间的正向反馈还在持续。万和证券分析师指出,近年公募基金发行持续增加,投资权益市场的比例也逐年上升,叠加资管新规下的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将为权益市场带来可观的资金。整体来看,权益市场流动性在公募及外资的助推下将保持净流入状态。

  而东北证券研报则指出,公募基金的行为对后市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后续消费、科技仍是大规模基金主要配置的方向。公募基金重仓股在牛市中对后市有一定前瞻性。

  “未来3-5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是一个长期向上的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在春天,现在指数只有3000多点”。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认为,长周期来看,无论是周期股,还是科技、医药这种成长性板块,都有很好的机会,投资不应局限于某些板块或赛道。

  “对于权益基金,不是说今天是买入的最好时机,早在20年前就是最好时机。”日前,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2000年、1998年、1999年买的基金,如果坚持住,现在的平均年化收益都在10%-12%。”。

  权益市场仍被看好

  展望2021年,多数卖方机构持乐观态度。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将加速推进,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到期,A股市场有望延续繁荣,主要股指将表现稳健,但分化可能进一步加剧,没有成长潜力的微小市值股票将面临较大的估值下修压力。

  资金面仍是机构预判2021年行情的最重要依据。中信证券研报称,外资和公募两大主力机构投资者增量资金依旧充裕,加之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在年初的再配置,今年一季度潜在入市资金规模可观。不过,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

  招商银行研究院指出,2021年股市环境料为“盈利改善、资金偏紧”。股市的积极表现仍然可期,在不发生超预期事件前提下,2021年全年上证综指或于2800-3700点区间运行。

  改革为长期看好国内资本市场带来了信心支撑。财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看好2021年全年行情,应当摆脱货币政策边际调整后看空权益市场的思维,注册制改革和投资者结构改变将逐步降低A股的周期性,结构性牛市将持续进行。全年沪指的预测范围或在3600-4100点之间,一季度沪指预计将在3400-3600点之间寻求突破。

  当然,也有机构对2021年整体行情判断偏谨慎。

  爱建证券研报指出,在连续两年的市场上涨之后,市场整体估值以及核心资产的估值已高。短期难以有大幅上行的动力。在资产估值充分挖掘之后,2021年需要精挑细选才能发掘超额收益的机会,周期、消费和科技成长依然是主流机会。

  万和证券研报指出,当前估值已处偏高水平,考虑到估值与盈利的匹配性,以及流动性回归中性后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对2021年A股行情整体判断偏向谨慎,收益情况将弱于2020年。

热搜

上证综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