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金早班车|20多家机构再“出手”买方投顾业务!新市场风格山雨欲来,暖风吹向“低估值”

金融界网 2021-03-08 08:41:15
摘要
备受市场期待的基金投顾业务正迎来新进展。据记者了解,18家机构拿到首批投顾牌照以来,有80余家机构都在积极投身于投顾资格申请及准备之中。

  一、交易提示

  1.基金圈大消息!重磅业务将迎新“小伙伴” ,20多家机构出手了

  备受市场期待的基金投顾业务正迎来新进展。据记者了解,18家机构拿到首批投顾牌照以来,有80余家机构都在积极投身于投顾资格申请及准备之中。而近期行业新消息显示,目前新一轮基金投顾资格答辩正在进行中,大约20多家包括基金公司和券商在内的机构参与其中。此次问卷中包含了100道题目,题目涵盖了投顾业务的各个环节,收到问卷考题的机构需要近日回复,之后或还需要经过现场评审。这或许意味着,投顾大军即将“扩容”。业内人士纷纷认为,投顾业务是未来公募基金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大中型基金公司都不会放过这个风口,因此纷纷招兵买马积极布局。同时,投顾业务模式将销售机构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绑定,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如果投顾大军扩容将更这一业务带来新气象。

  2.暖风吹向“低估值” 基金经理加速调仓换股

  近期A股市场震荡,折射出众多基金经理主动“估值杀”的减仓欲望。减仓,并不是基金经理们的终极目标。在市场调整时找准新的结构性方向,顺势建仓或加仓潜在的新牛股,是减仓的基金经理们殚精竭虑的新动能——超高频率的调研,便是这种现象的折射。记者梳理近期基金经理们的调研数据后发现,包括钢铁、化工、有色等顺周期板块,正成为基金经理们密集调研的对象,而去年火热的食品饮料、新能源板块则关注者寥寥。这种极大的反差,隐隐勾勒出基金经理们调仓的新思路,似乎预示着新的市场风格山雨欲来。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在去年密集调研之后,基金经理对于食品饮料和新能源板块的研究已很深入,如今只是静待市场估值调整到位。但对于顺周期板块的崛起,基金经理需要补足“短板”,所以调研频率自然会急速升高。从短期来看,市场此前过度的估值鸿沟会逐渐收窄甚至填平,基金调仓有望加速这一进程。

  3.11个交易日八成日光基净值下跌 最低不足“9毛”

  牛年开市以来,机构“抱团股”开始松动,贵州茅台重回2000元附近,过去风光无限的“茅股”成为重灾区。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2021年已诞生了58只日光基,其中7只为债券方向,51只为权益类基金。牛年11个交易日,之前几乎全部浮盈的日光基在此期间全线变脸,尤其是权益类基金接连跨进“9毛”队伍,最低的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50的单位净值已不足“9毛”。“目前要做的事情,就是控制好风险,安心等待市场再次给予买入核心资产的机会。”某次新基金基金经理表示。“年初太火热了,这样的情况早就预料到了,晚跌不如现在跌,让大家提早反省是好事。”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资深人士表示。与其纠结基金能不能回本,纠结要不要割肉,不如回头看看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当时成立的314只基金中,截至2021年3月4日,只有14只基金未能回本,95.5%的基金已超越当时的高点,期间的表现最突出的基金净值涨幅超过4倍。养基也需要良好的心态,只要中国经济趋势不变,养基都是一件值得长期去做的事。

  4.基金投资不是“提款机”

  最近几个月,和娱乐明星八卦一样,基金话题频繁冲上热搜,众多基金经理成为了新基民的“偶像”。知名基金经理纷纷出圈,俨然成了“千亿顶流爱豆”,新基民也像追星一样迷上了“顶流”基金经理。基金变得不仅是理财产品,更像社交工具,新基民通过投资基金形成“饭圈”,彼此分享投资心得和信息,有些甚至在一些基金平台的讨论区直接晒出自己的收益,还有的讨论区一度变成了投资人的“相亲角”。巴菲特的搭档芒格说过:“每隔10年,疯狂的人们就会把所有理性的人赶下台,这种疯狂的模式无解。”市场越喧嚣不安,越需要冷静和理性,我们需要从一个更理性的维度来对基金投资进行思考和审视。一方面,基金经理需要远离市场的喧嚣和躁动,坚守价值投资,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对基本面和市场的研究,为投资者创造真正的长期价值,而不是为了排名去“赌博”。另一方面,基民需要对基金投资的风险有清醒认识,基金投资需要与风险承受能力和实际的风险偏好相匹配。基金投资绝不是“提款机”,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也无法保证稳赚不赔,因为再优秀的基金管理人都有其能力边际,谁也无法保证每一次投资都能成功。

  5.基金公司宣传娱乐化退潮

  近两年在公募基金亮眼的赚钱效应下,基金火速出圈,越来越多的理财小白通过热搜,开始接触到基金这一大众化且高度透明的投资品种,一众顶流基金经理也开始为广大投资者所了解熟悉。在明星光环照耀下,更有基金经理化身“爱豆”,基民为其组建超话和全球后援会,每天在微博为其打榜,基金宣传已经出现了走向娱乐化的苗头。业内人士表示,知名基金经理,不仅意味着顶级的流量,更是“吸金”能手,一个个百亿级爆款基金的诞生,便是其吸金能力的佐证,这也是一些基金公司绞尽脑汁包装明星基金经理的根源所在。日前,基金业协会有针对性地发布了基金公司宣传中严禁娱乐化的通知。记者与多家基金公司沟通后发现,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宣传活动一般以严肃严谨为要求,较少存在娱乐化的内容。不过,协会的倡导文件或许会冲击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已有的宣传格局,热炒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开始降温。

  二、2021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

  三、基金发行:本周关注(3月8日—3月12日)

    四、每日基金净值一览(截至3月5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热搜

投顾 低估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