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80%新手基民都不知道!解读季报的“四面镜子”,你get了吗?

金融界网 2021-10-28 07:33:15

  本周公募基金的三季报陆陆续续出炉啦。在三季报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基金经理会对一到三季度的投资进行心路历程的回顾,也可以看到一些基金经理对四季度、乃至明年的市场进行展望,可谓“干货”多,看点足,信息量大,是咱们基民们不容错过的“大秀”。但是其实超过80%的新手基民都表示,并不知道怎么解读基金季报,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当基金季报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究竟要看什么,怎么看。

  当季报摆在面前时,我们究竟要看什么?

  之前,咱们专门聊过季报里披露的基金基础信息、业绩数据、规模数据、持仓情况、仓位、市场观点等等,是咱们了解基金非常重要的途径。

  但也有新手基民朋友表示:“我觉得季报作用一般。基础信息产品合同上就有嘛,业绩平时都看得见,基金经理观点好多人还写的特别专业,看得我脑壳疼,剩下那些数据太专业看不懂,也不知道有什么用啊?”

  其实,小诺最开始接触季报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但真正了解过后才发现,季报真正透露和展现出来的信息远不止于此呢!

  懂的人可以根据季报看出来一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特点、稳定性、投资逻辑、组合思路、市场展望,从而来推断这只基金的盈利模式是否稳定和持续,自己是要继续持有、还是减仓或者加仓。

  所以这个报告,对于外行来说,可能就是看看热闹,而内行的人已经根据季报去诊断和调整自己的基金投资了。

  为啥我就看不出来这些?

  这是您的“打开方式”不对~

  哦,有什么秘诀,快教教我!

  找到“四面镜子”,就可以让季报“开口”,跟你说说“心里话”。

  基金季报的“四面镜子”

  小诺把这些年解读季报的技巧做了一个总结,归纳为解读基金季报的“四面镜子”,只要找到这四面镜子,就能“一层一层一层的剥开TA的心”,了解基金季报想对我们说的话,以及TA没有说出口的那些“弦外之音”。

  第一面镜子

  风险和收益对照起来看

  我们知道风险收益同源,在看基金过往业绩的时候,也需要关注基金的波动情况。有的基金光看业绩,觉得怎么涨幅不够高呀?但是仔细去看,人家波动较小,回撤控制较好,可能是想赚“行稳致远”的钱;而看到有的基金突然短期“涨”势喜人,也要保留一些风险意识,涨起来快的往往跌起来也快,因为有可能是在赚“火中取栗”的钱。只有综合考虑了风险之后,再来看收益,想明白“基金赚的哪类钱”这个问题,才能找到跟自己收益偏好比较一致的产品,而这样的产品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第二面镜子

  业绩与同类产品、市场情况对照起来看

  季报里面披露的产品业绩,要跟同类产品对照起来看。一般季报里面只披露基金产品跟业绩比较基准进行比较的情况,但是并没有告诉你这个业绩是好还是不好。好或不好是基金本身的问题,还是外部因素影响呢?这就需要第二面镜子——把业绩数据与同类产品、市场情况对照起来看了。一般来说,业绩在同类排名前1/4的基金都可以称得上十分优秀了,但是这种优秀,是基金经理本身很优秀呢,还是市场“给机会”,或者是其他外部因素导致的呢?基金盈利的逻辑是来自于基金本身,还是其他因素呢?这些都是需要对照起来看才能发觉,只有弄明白这些问题,才能够判断基金的盈利是否可持续,是否可以继续持有。

  第三面镜子

  短期和长期对照起来看

  基金季报是按季度披露基金业绩,但是我们在看的时候,不能只看一个季度的业绩表现,需要把短期的业绩与长期的业绩结合起来看。我们常常会看到基金业绩和规模的变化呈现同步变动,这就是很多投资者习惯根据基金短期业绩表现来做投资依据,从而导致追涨杀跌,陷入“高位站岗、低位套牢”境地的情况。基金短期表现好的,长期表现也出色吗?短期表现好的逻辑,跟长期的投资逻辑是一致的吗?如果不一致,是发生了什么转变?都是要去琢磨的问题;反之,如果长期表现好的基金,突然短期表现不好了,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是换了基金经理吗?是风格漂移了吗?还是市场轮动热点转移?只有把短期长期结合起来看,想明白这些问题,才能知道要不要长期持有,持有多久这些关键问题。

  第四面镜子

  观点和行为对照起来看

  在基金季报中,每位基金经理都要写一下操作的回顾和市场的展望,我们可以趣称为“小作文”。这个可不是让基金经理去PK文采、申请“作协”的,而是咱们和基金经理交流的重要方式。一篇季报可能看不出来太多,咱们可以把几个季度甚至近几年的基金经理“小作文”摊在一起看,就能看出来很多东西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有的基金经理会说因为什么原因,他重仓了什么行业,判断这个行业未来会怎么样。那么我们就可以看过了一个季度之后,他是不是真的重仓了这个行业?如果重仓了这个行业,他有没有选到这个行业里最赚钱的股票?如果选到了,他的仓位重不重?这个股票有没有给基金贡献理想的收益?然后再纵向看看多篇报告,他的判断是一次准确还是多次被市场验证正确?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是否能够“知行合一”贯穿始终?他的能力圈是否能够支撑他的投资逻辑?基金经理的风格是否稳定?他的短板是什么,又长于什么呢?

  我们说看一个基金经理,要“听其言,观其行”,其实还要“知其音,了其果”。只有把基金经理的观点和行为对照起来看,才能更清晰基金经理为什么这样操作、操作之后结果如何,然后才能去推断未来会怎样,从而给自己的投资构成参考。

  结语

  今天讲的“四面镜子”,您get到了吗?成为成熟投资者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通过阅读基金的定期报告,来考察我们关注的基金。不止是看个热闹,而是要真正抽丝剥茧,从数据和文字出发,一步步思考季报背后的逻辑、原因,去认识和了解基金经理,这样才能弄明白自己的基金“为什么涨/跌了?”、“基金经理赚的是哪种钱?”、“后面还会持续吗?”、“要继续持有还是加建仓?”这些重要的问题。

热搜

新手基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