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期市午评:沪镍、铁矿石涨超2% 农产品涨跌不一

金融界网站 2018-02-14 11:33:14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有色金属、黑色系普遍走升,沪镍、铁矿石涨超2%,化工品小幅飘红,农产品涨跌不一。

金融界期货2月14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有色金属、黑色系普遍走升,沪镍、铁矿石涨超2%,化工品小幅飘红,农产品涨跌不一。

截至午盘收盘,沪镍、铁矿石、锰硅涨逾2%,沪铜、沪锌、焦炭、沪锡、动力煤、锰硅涨逾1%,菜油、PVC跌超1%。

沪镍偏多格局不变 结构性牛市值得期待

2018年有色金属将迎来投资契机,其中镍是有色金属的价值洼地,其结构性牛市值得期待。镍的结构性牛市可以归结于供需错配,即电解镍供应收缩和三元电池用镍需求增长,因此镍大方向看涨,投资策略宜采取逢低买入为主。

需求方面,三元电池用镍已经成为电池行业的第一大用镍领域,根据推算,2019—2020年电池用镍需求会超过15万吨,新增需求占比能达10%以上,届时电池用镍将超过其他非不锈钢用镍领域,成为镍消费的新增需求点。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成长阶段,年增长率高达40%以上,随着电池成本的不断下降,2020年中旬电动汽车成本将与传统汽车相当,电力也能逐步替代汽油成为主要燃料。

供应方面,硫酸镍和电解镍存在相互挤压的关系,其中硫酸镍溢价会抢夺部分电解镍的硫化镍矿原料,叠加镍豆能直接备制硫酸镍,将进一步挤压电解镍市场份额。由于上期所和LME交易的电解镍生产成本较高,当镍价低于15000美元时,供应处于收缩阶段。因此,从长周期来看,供需错配将给镍带来趋势性上涨机会。

郑糖节后依旧偏弱运行

2017/2018年度,巴西乙醇产量大增,给予市场对巴西原糖产量低于预期的想象空间,印度频频呵护国内糖价,原糖缺乏再次下行的基础。国内南方蔗糖集中生产,节前采购提振行情的预期落空,郑糖短期恐弱势难改。

1月国内白糖销售较去年12月有所改善。截至1月底,2017/2018榨季全国累计销售食糖239.86万吨,同比增加46.04万吨,累计销糖率46.79%,同比上升4.09%。其中,销售甘蔗糖180.76万吨,销糖率44.89%;销售甜菜糖59.10万吨,销糖率53.74%。1月单月全国累计销糖急增至136.03万吨,其中广西、云南和广东分别销糖77万吨、17.09万吨、21.33万吨。这明显是1月主产区糖厂迫于回笼资金压力让价出售新糖所致。

总之,下游春节前采购虽然提升了1月的销售量,但总体成交价格有所回落,节后销售是否会出现淡季不淡的状况仍需观察。春节假期势必对糖厂的生产造成影响,2月产量也将远少于1月。当前市场供需形势短期很难改变,郑糖主力1805合约继续维持偏弱振荡概率大。操作上,应寻求振荡区间5720—5850元/吨上沿布局空单的机会。

热搜

沪镍 铁矿石 锰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