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MM分析】铜价一飞冲天 续航仍待观察

上海有色网 2018-06-08 14:21:00

SMM 6月8日讯:LME铜价目前维持7240美元/吨附近,近六个交易日上涨一度近10%,沪铜价格也水涨船高。铜近期消息面不断,可谓是站在风口浪尖,Escondida的薪资谈判以及国内新一轮的环保督察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SMM最新5月铜产量数据也已公布。

Escondida铜矿计划下周会谈可能避免大罢工重演

智利埃斯康迪达铜矿(Escondida)的工人在与部分所有者和运营商必和必拓进行的第三轮合同谈判中,工会要求向必和必拓股东发放相当于4%股息的一次性奖金。每名工人的奖金约为3.4万美元,将是智利矿工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奖金。工会还希望增加5%的工资,这是这个南美国家通货膨胀率的两倍多。

由于Escondida的规模,它可以改变全球铜供应动态。2018年该矿产量预估是118 – 123万吨,占全球主要铜供应的近5%。

但最新消息称,一位工会领导人表示,智利Escondidiq铜矿可能会避免去年为期40天的罢工的重演,因为谈判双方都期待尽快签订新的劳资合同。

SMM高级铜分析师叶建华认为,Escondida很难出现去年罢工事件,铜价涨到当前水平,BHP和智利政府都不愿看到因罢工带来的各方损失。工会的要求似乎“乘火打劫”,铜价上扬为其谋求利益增加了砝码。最近铜价大涨受Escondida影响不大,主因美元指数的回落及担忧环保影响精铜产量的输出,基本金属总体保持普涨的节奏。

美元高位回落 中长期仍偏强

上周美元指数一度触及95.03的高点,但目前回落到了93.4左右水平。G7峰会前夕,随着政治风险事件落地,美元高位回落。渣打全球宏观策略主管罗伯逊表示,今年美元的强势并非因美国经济有多强,而是欧元超预期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6月14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预计全年还将加息1-2次,9月为下一个窗口期。不过,不乏分析师认为,美元下半年将重新走弱。

上周五的美国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岗位加速增长,而失业率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工资增长(2.6%)也有所回升,但仍低于今年高点(2.9%)。有人可能会争辩这表明应该更加关注美国相对其他国家的收益溢价。事实上,美国与其G10同行之间的实际收益差的扩大已经使美元自4月17日以来上涨5.5%,这意味着美元涨幅可能有所过头。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从美元目前的运行来看,短期见顶的迹象较为明显,贸易纠纷令美元短期内难以再度走强。美元的进一步回落需要从两个维度来观察,其一是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的进一步强化;其二是欧洲经济的持续转好对欧元的提振,但显然欧洲的经济增长需依赖美国的增长,同时贸易纠纷被限制的一定范围内,通过贸易转到提升欧洲的复苏能力。目前看,这两个因素都没有大的变量,美元短期回落,长期走强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认为:美元下跌是短暂的,更多是贸易战下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不错,年内第二次加息迫在眉睫,通胀预期抬升令加息周期更快,所以美元中期仍是震荡偏强。

LME铜库存近两周止跌回升

截至6月7日LME铜库存310200吨,较前一日增加3450吨,主要来自新奥尔良和釜山库存的增加。LME铜库存自三月中旬至五月下旬长达两个月的持续减仓后,近两周库存有止跌回升的迹象。

环保情绪升温 产能输出受影响

日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于近期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随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6月初进驻江西省,进驻时间为1个月。江西为产粗铜大省,主要集中在江西以北上饶、贵溪一带,据SMM了解江西境内产粗铜企业累计设备产能在60万吨/年,原料基本以废杂铜为主,从周内调研跟踪情况来看,此次环境保护督查为期一月,部分产粗铜企业受其影响,其累计月度影响产量在1.5万吨左右。

据SMM了解,目前云南省境内两家产电解铜冶炼厂生产正常。云南省作为中国铜矿输出大省之一,因自2014年以来云南省对境内铜矿山进行整改,环保整顿。今年SMM铜分析师前往云南东川区实地调研铜矿山,中小型矿山基本处于关停状态,表明云南省政府此前对矿山整顿取得良好效果,此次环保督查料对铜矿山波及不大。

随着环保督查工作的开展,据SMM了解,铜加工厂受环保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废铜生产粗铜的企业受到影响。

不单单是铜行业,包括黑色,其他金属行业也受到影响,据SMM调研了解,河南当地再生铅炼厂生产普遍受限,尤其是非持证的小型炼厂几乎全部停工,截止目前已造成当地再生铅供应减少约1000吨/日。

5月铜产量同比增19.57% 1-5月同比增13.4%

2018年5月SMM中国精铜产量为74.73万吨,环比增加1.29%,同比增加19.57%,1-5月累计产量为360.36万吨,同比增长13.4%。5月富冶集团、金川、金隆等炼厂环比产量提升,是致使5月整体产量提升的主要原因。根据各炼厂6月排产,因环保及部分铜炼厂设备故障及检修,SMM预计6月中国精铜产量较5月减少至72.89万吨,环比减少2.46%,同比增幅11.45%,累计产量达433.25万吨,累计同比增幅13%。

6月电线电缆开工率料回落 需求切换好于预期

据SMM调研显示,5月份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90.99%,同比增加0.82%,环比增加1.87%。5月线缆行业仍处消费旺季,前期国网和南网的订单持续投入生产,来自工程项目类的订单也表现不错,部分大型线缆企业保持满负荷生产。预计6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为88.18%,环比下降2.81%。资金趋紧导致部分企业接单量下滑,因此预计6月开工率将出现回落。

下游需求方面,据SMM调研,5月铜下游行业PMI综合指数终值为50.04,较预期初值下降0.21,仍保持在荣枯线上方。预期6月铜下游行业PMI综合指数为47.01。整体上,铜需求慢慢的进入季节淡季,但是当前情况来看,季节切换暂时比预期的要好一些。

6月 铜价走势预测

SMM认为,6月以来铜价上涨迅猛,中下旬需要注意铜价的上涨节奏,长期仍然对铜保持乐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