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MM专题】房地产市场和钢企债务将如何影响下半年钢市?

上海有色网 2018-07-17 16:53:00

SMM网讯:2018年7月14日,由扑克财经、扑克投资家主办的“扑克投资策略论坛路2018下半年”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召开。会议上各位行业专家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黑色金属行业发表了意见,那么房地产和钢企债务对钢市有着怎样的影响呢?SMM作为特邀媒体对此进行了梳理。

上半年房地产需求透支 下半年或走向疲软

上海睿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爱民表示: “供给侧改革本身就是应对危机的产物,经过三年改革后,很多表面因素被掩盖。供给侧改革边际效应下降需求萎缩程度会逐渐暴露出来,加上美国加息,降准有余地,这些只会对债务方面起效,对经济没有太大的实质性作用,只是一个延缓的过程。宏观可调控政策越来越少,加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某种意义上进一步透支了内需,甚至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一线不涨,三四线房地产增长也已接近顶部,这方面相对偏悲观。未来主要重点在于需求能否被拉动,需求本身消耗比较大,空间有限。”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自称比徐小庆更悲观:房地产从整体指标来看不太可能会像以前重新成为经济的新一轮增长动力,经济增长需要依靠别的方面。今年基建回落得很快,主要央行也在缩表,年初的情景多年未见,新兴市场运行到2007年的高点再没有继续上行。种种迹象表明我们面临风险较大,应对措施没有以前那么游刃有余。这个阶段来自增长部分的需求若进一步萎缩或增速放缓,涨幅将大大缩小。虽然环保可以收缩供应端,但最终还是反映在需求端。

对此SMM钢铁对房地产行业也持有类似的观点。SMM钢铁分析师认为上半年房地产需求向好,也推升了钢材价格和利润。这主要是由于下半年房企债务将陆续到期,多数房企为保证资金回笼,在上半年会加速工地建设。但这将在一定程度抑制下半年乃至明年的房地产需求。

棚户区改造

若钢企债务缓解 黑色系或成跌幅最大的商品

付爱民还表示:“用黑色做主逻辑的线条没有改变,供给侧改革以后钢铁企业债务巨大,需要做较大的改善,目前企业债务危机还未完全结束。这段时间我们觉得,钢铁未来肯定需要补起来。短期之内债务危机没有解除之前,一些企业完全达标但还不能复产,表明供应侧力度丝毫没有降低,钢铁利润水平还将保持一段时间。”

钢市未来走势如何?

杭州热联黑色产业研究副总监夏君彦表示:“从需求来看,二季度表现很好,三季度有边际转弱迹象,但政府底线思维仍存在,需求的弱化相对比较缓慢。对于钢材价格何时下滑,目前还处于观望难以决断。后面的需求可能没有二季度的爆发力,但韧性还在,限产对供应端的影响很大,后市看环保力度。限产限制了下行空间,电炉和出口形成支撑。个人偏向高位震荡,钢厂还将继续维持高利润格局。”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受供给影响上半年跌得最少金属的是黑色。从分化转向共振,核心问题是需求,如果需求不好,最后和看股票市场一样,消费股最抗跌,大家都抱团取暖。如果经济不好,最后是消费盈利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强势股一定会补跌。然后再讲消费股的稳定性已没有用了,因为一个周期到后周期时包括基本面都会恶化,基本面带来的高估值也会下降。商品市场也是如此,如果需求出现问题,和国内需求最相关的一定是黑色。至少在需求发酵的时间,相信黑色一定是跌得最多的,如同今年3月份的时候,只要库存稍微增加一些,大家做多的情绪会变得非常脆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