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贸易战只是催化剂 上半年锌矿&镀锌回顾

上海有色网 2018-07-17 17:10:00

SMM 7月17日讯:近期基本金属受贸易战打压呈现普跌状态,锌价在基本金属中首当其冲,自6月15日美国方面宣布在7月6日对中国征收首轮关税以后,LME锌价已累计下跌21.4%。锌价近期弱势主导主要是宏观因素主导,其次从资金配置来看,锌更多的会被用来抛售对冲。而铜镍铅等金属或有矿山资源有限问题,或自身基本面尚有缺口等因素,空头对其抛盘力度或不会太大。回顾上半年的镀锌以及锌精矿,不难发现近期宏观贸易战只是一个催化剂,锌价上半年弱势根本还在于基本面。

锌矿增产预期 精炼锌产量超预期

2017年,全球锌精矿处于供需紧平衡的状态,而进入2018年,全球锌矿山潜在供应产能增量较大,今年前两个月全球锌精矿产量2090万吨,主要是澳大利亚Dugald River、非洲Gamsberg新投产有16万吨,嘉能可Lady Loretta、古巴Castellanos有10多万吨,增量将主要来源于几个体量比较大的矿山。据了解,新世纪资源公司(New Century)重新开始的关于世纪锌矿(Century Mine)的开采工作是按预算、按期进行的,目前该矿开采工作的恢复进度已完成大约95%,第一批产品有望8-9月出产。

国内锌精矿方面:二三季度矿山生产旺季,国内矿山产量继续上升,分规模情况来看,开工率环比上升主要来自大型矿山带动,而内蒙等地矿山在4-5月份复产后产量再次提升。另外,四川、云南雨季影响下,小型矿山产量略有下降,但是对于整体开工率影响有限。进入7月,大型矿山开工率或继续小幅上升,四川云南地区小型矿山雨季影响过后,开工率也将回升。

而目前锌精矿加工费主流成交于3400-3900元/吨,整体加工费近期录得100-200元/吨的幅度上调,加工费的上涨来看,一方面近期炼厂有所检修,另一方面,市场货源相对较宽松。

从精炼锌产量来看,目前并没有与此前市场的减产预期相匹配,据SMM数据显示,2018年1-6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269.2万吨,累计同比3.71%;1-7月累计同比预计增加1.97%附近。

镀锌开工率同比下降 市场价格明显承压

近期国内环保督查已经有所淡化,已经有很多不合规的压铸锌合金企业已经关停。回顾年初,2月25日,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3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冲刺攻坚的实施意见》文件指出,2017年10月1日-2018年2月24日,邯郸市空气质量较大,在“2+26”城市中倒排第一。文件中提出了严格错峰生产的强化措施,时间安排为今年的2月26日-3月31日。邯郸地区多数管厂镀锌线接到通知3月份停产一个月,对当地影响产量超出30万吨。

而根据SMM调研:6月镀锌企业开工率为81.16%,同环比都有所下降,因6月进入淡旺季过渡期,大型企业订单明显走弱,成品库存持续累积,企业看弱后市生产积极性不佳,拖累6月开工率较5月小降。下半年建筑板块耗锌拉动力仍需保持关注,加之炎炎夏日基建房地产板块户外作业稍缓,7月整体镀锌板块表现偏弱。

SMM锌研究组表示,整体来说若宏观氛围能够得到缓解,后期锌价或止跌企稳;但长期来说,锌还是维持偏空趋势为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