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MM专题】上半年中国不锈钢行业贸易争端汇总

上海有色网 2018-07-17 17:25:00

SMM网讯: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2577.37万吨,已占据全球不锈钢产量的53.60%,成为了全球不锈钢粗钢产量最高的国家,日本、美国排名次之。

2009-2017年,我国不锈钢出口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37%;但近年来增速放缓,2017年实现不锈钢出口数量395.30万吨,同比增长0.41%,创历史新高。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最新数据,2018年一季度全国出口不锈钢102.4万吨,与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加12.3万吨,增长13.7%。

随着今年贸易摩擦的升级,我国不锈钢的主要出口国对我国不锈钢产品反倾销调查也日益频繁。目前我国不锈钢主要亚洲地区(东亚和东南亚)。SMM对今年上半年以来不锈钢的反倾销调查进行了如下梳理。

欧美对我国不锈钢反倾销调查

1.美国

(1)2018年1月17日,美国商 务 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和印度的不锈钢法兰(StainlessSteelFlanges)作出反补贴初裁。初步裁定:中国强制应诉企业柏纬铁工.、江阴盛达布春法兰有限公司、青岛富乐通工贸有限公司.及中国其他生产商/出口商的补贴率均为174.73%。

2017年9月6日,应美国法兰生产商联盟及其会员企业和于2017年8月16日提交的申请,美国商 务 部宣布正式对进口自中国和印度的不锈钢法兰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2017年9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称,对进口自中国和印度的不锈钢法兰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产业损害肯定性初裁。据美方统计,2016年美国对中国涉案产品的进口额分别约为1630万美元。

数据来源:SMM

(2)2018年7月1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投票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不锈钢法兰(Stainless Steel Flanges)作出反倾销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进口自中国的涉案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了实质性损害。在该项裁定中,5名委员均投肯定票。基于上述产业损害肯定性裁定,美国商 务 部将对进口自中国的不锈钢法兰发布反倾销征税令。本案涉及美国协调关税税号7307.21.1000和7307.21.5000项下的产品。

2.欧盟

欧盟今年3月6日宣布将对华不锈钢无缝钢管反倾销税延长5年,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48.3%至71.9%的反倾销税。欧盟对华不锈钢无缝钢管案源起2010年。当年9月,欧盟对中国涉案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2011年12月,终裁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48.3%至71.9%的反倾销税。

东南亚对我国不锈钢反倾销调查

1.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贸工部公布的反倾销调查报告,建议对台湾、中国大陆、韩国及泰国的产品课徵反倾销税,其中,台厂被建议课徵0%至14.02%。

台湾"经济部"表示,台湾是马来西亚冷轧不锈钢产品最大大进口方,2012年至2016年期间,台湾以3成多至4成多的占比稳居冠军。尽管去年前9月台湾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冷轧不锈钢金额降至689万美元,锐减60%,但市场份额高达40%。

2.越南

据《越南经济时报》7月6日报道,越工贸部日前发布第2398/QD-BCT号决定,对进口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尼和中国台湾的不锈钢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新的反倾销税率实施期限为2018年7月20日至2019年10月6日,与2016年5月14日至2018年7月19日阶段的原有税率相同。

具体是:对中国不锈钢生产商的税率仍为25.35%,但山西太钢税率为17.47%;印尼生产商税率为13.03%,但印尼金达尔公司(PT jindal)的税率降至6.64%。马来西亚不锈钢产品税率仍是9.31%;中国台湾继续为13.79%,但中国台湾元龙公司(Yuan Long)产品税率为37.29%。

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不锈钢反倾销调查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4月2号上午,台湾地区行政当局国贸机构召集产业链用户调研如何应对“美国232条款”,初步设想:台湾禁止一部分从大陆地区进口的钢铁产品,以换取台湾地区出口到美国产品的关税豁免,出台此举措无疑将较大程度影响中国不锈钢出口,近几年,中国出口不锈钢产品至台湾地区的量占中国不锈钢总出口维持20%附近。

SMM从台湾钢厂了解到,台湾政府并不会对进口自中国的不锈钢产品一刀切。首先,如果进口自中国大陆的产品最终在台湾本地消化或最终销往非美国地区,这部分进口量可能特殊对待;其次,针对不同钢种区别对待,比如来自中国大陆的特殊钢种,此类钢种除中国外无生产,则亦特殊对待。

其实,在此消息出台前,SMM已经下调了今年中国出口不锈钢至台湾地区的量从约80万吨下调至约55万吨,因台湾地区今年将增印尼的进口量,而当地市场比较饱和,意味着进口自中国的量必然下降。

其他国家反倾销调查

1.哥伦比亚

2018年3月22日,哥伦比亚贸工旅游部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不锈钢洗涤槽反倾销调查,对涉案产品(海关税号为7324.10.00.00)征收132%的最终反倾销税,自公告发布日起为期5年。

2.阿根廷

2018年4月26日,阿根廷生产部发布2018年第176号决议,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和巴西的木柄或塑料柄不锈钢餐具(南共市税号:8211.10.00,8211.91.00,8215.20.00和8215.99.10)作出反倾销终裁,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48%的最终反倾销税,决议自公告发布日起生效,为期5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