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君茂周度观察(2018.1.22)

格隆汇 2018-01-22 20:40:13

▌一、一周回顾

(一)一周市场表现回顾

本周市场延续了结构分化的特征,以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为代表的板块获得市场资金的大幅流入。仔细分析板块涨跌之间的特征就会发现,目前市场正处于低估值板块获得资金大幅流入、高估值板块遭遇资金大幅流出的冰火两重天的特征。

笔者认为,近期银行、非银金融及地产股大幅上涨至少传达了三个信号:一是开年以来银监会传达出的严监管政策已经提前被市场消化吸收,政策层面的严监管目前不再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二是明星公募和私募基金产品的热销,为价值投资带来了巨量的资金,低估值、高流动性、高确定性板块成为该部分资金的首选对象,而银行、非银金融、地产要么符合估值极低要么符合业绩增速较快的条件;三是今年6月1日,MSCI明晟将按照2.5%的纳入因子把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到9月3日,该比例还将提高到5%,包括陆港通机制的引入,使得A股的投资生态逐渐向国际接轨,从数据上来看,自2016年8月沪港通、深港通全面放开以来,A股与港股、美股的联动性更强,2012年初到16年8月沪深300和标普500、沪深300和恒生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60、0.49,2016年8月至今为0.92、0.95。除了行情的联动性更强以外,随之而来的还有A股的估值评价体系也会出现新的变化,国际和国内通行的估值评价体系会出现冲撞。国内认为高估的品种未来未必会高估,反之亦然。

对A股的国内投资者而言,可以预期的是,A股市场未来去散户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外围资金持续流入长期业绩稳健的公募或者私募基金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因此符合机构投资特征的价值投资标的将会持续获得资金的流入;对国际的投资者而言,陆港通通道的设计及MSCI初步将A股纳入指数也会使得那些无论在国内的估值评价体系还是在国外的估值评价体系中都处于低估的品种在未来的表现持续超越市场。

(二)卖方市场观点

1、海通证券:18年相比17年的同与不同

核心结论:①17年和18年市场上涨逻辑相同:企业盈利持续增长、机构增量资金入场,扰动变量不同:17年是金融监管、18年警惕通胀和海外波动。②17年和18年结构特征相同:价值股更强源于投资者更追求盈利的确定性,领涨行业不同:17年白马消费走强、18年金融股更佳。③维持全年乐观,短期躁动上涨后仍可能反复,上半年偏价值,金融性价比最高,消费白马可配置。

2、中信证券:“守正”为上、“随势”次之、“出奇”为下

“守正”是指以基本面和业绩预期为基础,抓住跨年估值切换弹性大的行业机会。“随势”是指跟随主力增量资金,配置相关行业。“出奇”指的是避开市场热点,做低PEG的超跌板块反弹。我们只推荐前两类策略。

“守正”为上:估值切换,机会依然在权重板块。“守正”为上策,是因为这类配置以基本面为据。A股目前大部分行业的估值和盈利增速预期已充分匹配,远期PEG在0.8~1.2之间。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在即,跨年估值切换后,那些盈利增速边际改善的行业,市场更愿意给估值。从景气趋势来看,2018年,预计主板盈利增速从12.7%上升至14.5%,而中小板/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从34.7%/45.2%下降至31.7%/40.6%,业绩确定性更强的依旧是权重板块居多。从行业角度来看,市场一致预期显示银行、保险、券商、房地产、石油石化行业的2018年盈利增速普遍高于2017年。只要短期行业景气数据配合,市场给权重板块估值亦不吝啬。

“随势”次之:跟随增量资金的步伐。“随势”为中策,是因为这本质上是“博弈”策略,需要研判资金流入的持续性和风格变化。近期以机构和外资为代表的增量资金配置A股力度很强。数据显示的偏好如下:1)海外资金:重仓大金融+消费板块;2)险资:IFRS9新准则下,天生偏爱大金融;3)公募基金:金融+消费白马。从交集来看,大金融+大消费依旧是最受青睐的组合。

“出奇”为下:布局业绩确定性强的低PEG成长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布局业绩确定性强的低PEG成长股表示关注。我们不推荐,以之为下策的原因在于以下判断:1)市场风格依然是大强小弱,不会有什么转换,即使有补涨空间也不大;2)指数整体在右侧,做左侧布局风险收益比太低。

(三)热点事件

1、美国“政府关门”,风险多大,影响如何?

北京时间1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美国参议院否决了(需要60票的绝对多数才能获得通过)众议院在周四通过的一项旨在为联邦政府继续提供资金到2月16日的临时支出法案,由于此前达成的临时支出法案将于1月19日到期,而目前国会并没能达成其他的新的临时协议,因此美国联邦政府已经从当地时间1月 20日凌晨开始处于无拨款状态,即所谓的“关门”境地,直到新的支出协议达成。

自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对于新的2018年财年(2017年10月开始),虽然为了推进税改立法在10月21日通过了新的预算决议(参见《参议院通过预算决议,税改关键一步但仅是第一步》),但国会一直没有能够达成一个长期的支出法案,而是分别在9月初、 12月8日、12月22日通过短期的临时性支出法案的方式为联邦政府的运转提供资金支持。最近一轮支出法案是1月19日到期,由于在截止日期前没有新的支出法案达成,所以目前联邦政府处于没有拨款支持的 “空窗期”,将启动部分的“关门”程序。

综合当前信息和媒体报道,从接下来可能的演进来看,一个相对乐观的可能性是国会两院在周末期间继续协商并争取在周一前达成一项临时性的支出法案,以避免进入工作日后造成更大的影响和波及、并为接下来协商更长期的支出协议争取更多的时间。但另一方面,如果周末无法达成协议,政府的关门状态将会继续延续,直到之后新的协议的达成。

从直接对市场和资产价格的影响来看,如果下周依然延续甚至有进一步恶化风险的话,或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特别是考虑到从2017 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开年的三周内,美股市场进一步大涨累积的相当可观的涨幅。因此,如果避险情绪升温的话,不排除会导致获利回吐式的回调和波动、波动率上行、避险资产相对受益。

不过,参照历史经验来看,历次政府关门对市场带来的直接影响都相对有限,明显小于此前因触及债务上限可能导致违约风险上升的影响。上一次政府“关门”发生在 2013年10月(10月1日-16 日),持续了16天时间。从当时的市场表现来看,短端利率急剧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但标普500指数在此期间仅小幅下跌2.5%,幅度有限,而新兴市场则没有受到显著冲击。

▌二、各个分项指标的变化分析和点评

1.宏观资金面

ØFRGC007

FRGC007利率本周持续上涨,周五报收4.31%。

Ø央行每周净投放

持续净回笼逾万亿元后,1月中旬,央行调转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周一央行投放逾5000亿元(1500亿逆回购+3980亿MLF)资金,当日有1000亿逆回购和1825亿MLF到期。周二央行进行3200亿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700亿。周三进行1000亿7天、900亿14天、100亿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000亿。周四(1月18日),央行进行800亿7天、700亿14天、100亿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7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900亿。

ØSHIBOR

2.市场

1)资金流

Ø陆港通

本周南北向资金均为净流入状态。近一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17.91亿元。其中沪股通168.03亿元,深股通149.87亿元;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22.22亿元,其中港股通(沪)353.69亿元,港股通(深)168.53亿元。

Ø5日主力增减持

Ø两市高管持股变动

Ø融资融券和融资净买入

Ø基金仓位

2)市场情绪

Ø换手率

市值换手率周五报收2.3%,上周五为1.96%。

ØAH折溢价

Ø融资余额占比

截至上周四收盘,两市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2.28%,结束之前的下滑态势重新上行。

Ø新成立基金

本月新成立股票型公募基金0只。

3)基本面

Ø指数综合市盈率/市净率

截至周五上证PE(TTM)为16.6,市净率PB(LF)为1.78;深证PE(TTM)为33.08,市净率PB(LF)为3.1;中小板PE(TTM)为37.77,市净率PB(LF)为3.53;创业板PE(TTM)为47.73,市净率PB(LF)为4.01。

Ø行业估值

从行业PE估值统计情况来看,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传媒、建筑装饰的PE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从行业PB估值统计来看,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化工、商业贸易、公用事业、采掘等行业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从开年以来各行业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低估值的银行、地产、非银金融等板块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较强,市场资金大幅流入。

3.事件驱动

Ø创新高

Ø股东增减持

Ø一致预期

【股价上涨空间排行】

【peg排行】

Ø陆港通持股变化

陆股通持股比例大于10%的个股:

北向净买入和净卖出top10:

南向净买入和净卖出top10:

Ø个股融资余额占比

近1周融资余额最高top10:

近1周融资余额涨幅top10:

· 热门文章,点击标题进入 ·

近期必读君茂原创:

Enjoy The Game

致投资者:君茂资本2018年投资策略

年终思考:新常态下中、港两地的投资趋势?

正本清源中的资本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