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宝成溢价私有化宝胜国际(3813.HK):一个早有预谋的剧本?

格隆汇 2018-01-22 21:37:05

作者:十年之间

▌一、一个妈妈的两个孩子,今日的暴涨是为什么?

首先,先要恭喜一下香港股市在创历史新高后,越来越牛。

在这样的大牛市中,牛股也是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今日主板涨幅榜top10有两家公司是一个妈的,分别是宝胜国际(3813.hk)和裕元集团(551.hk),他们的妈就是在台湾上市的宝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9904.TW)。

我们先解释表现——今日这波暴涨是为什么呢?

宝胜的暴涨来源于:宝胜国际21日公告,宝成拟将宝胜私有化,注销价为每股2.03港元,较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每1.54港元溢价约31.82%,要约价值约为109.08亿港元。公告中涉及了三家公司:分别是今天被私有化的对象宝胜国际、提出收购的宝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今天另一位主人公裕元工业有限公司。

先从宝胜国际说起。宝胜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运动服饰产品零售商及代理商之一,2008年由裕元分拆上市,是具有超过二十年经营运动用品及生活休闲产品的专业公司,主要业务为零售运动服装及经销代理品牌产品。经营“胜道”及“YY sports”的零售店公司约有八成生意来自销售Nike及Adidas产品。总结来说,宝胜就是一家销售公司,靠着做通路赚钱。

(宝胜品牌——胜道体育门店)

那么裕元呢?说起“裕元集团”,可能不是炒股的同志们就不太了解了。如果一定要将它比喻一下,那就是“运动鞋界的富士康”吧。裕元作为全球最大主要国际品牌运动鞋及便服鞋制造商,像Nike、Adidas、Reebok、Timberland、Rockport、New Balance、Asics等都是“裕元集团”服务下的品牌客户。裕元的盈利来自于制鞋业务。

而宝成工业,除了控股裕元集团和通过裕元集团控制宝胜集团以外,还涉及台湾一些房地产业务。裕元间接由宝成持有约49.99%股权。宝胜间接由裕元持有约62.41%股权。换言之,根据目前的股权架构,宝胜是裕元的子公司,是宝成的“孙公司”。文初说,宝成是宝胜的妈,其实有些不准确。确切来说,在没有完成这次私有化收购之前。宝成是宝胜的外婆,裕元才是宝胜的妈。

私有化落成后,裕元透过注销其所有宝胜股份(相当于宝胜已发行总股本约62.41%),从而换取宝成向裕元支付约67.63亿港元。本次出售获得的净收益几乎全部作为一次性特别股息派发予裕元股东,而净收益的剩余部分预计将用作一般流动资金。如果用周五收市价32.1港元计算,派发特息意味股息率约有13%!

以上这一段解释了今天暴涨的逻辑,无非就是母公司要收自己子公司,并且表面来看需要花掉接近110亿元。拥有这两家子公司的小股东们真的是皆大欢喜啊!

这场看似完美、大股东“让利”给小股东的收购,真的是那么简单吗?

▌二、这一切都是巧合,还是大家都被“套路”?

首先,最明显的,因为本次收益裕元将会全部派息,拥有裕元一半股权的宝成也会收回33.5亿元,这么一算,即宝成真金白银拿出来进行私有化只需约75.5亿元。

当然,75.5亿也不是一个小数,宝成这笔钱又从哪里来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裕元在17年出现前所未有的慷慨派息,母公司宝成拿了大概40亿左右。

当初各位券商同行给出的解释,都是因为裕元的财务和现金流稳健。现在回想下,其实这样的解释是非常牵强的。因为裕元的状况其实并没有很好,2017年中报表现也是非常的普通,与2016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仅录得17%的增长,完全没有必要、更没有能力那么慷慨地大派股息。

宝成在这里捞了40亿,再加上这次宝胜私有化的特别息是33.5亿,这里一共是74亿左右。好,那么解决的就是剩下的36亿了。

从裕元身上,宝成可以说是吃干抹净了,只能从宝胜身上下手。

宝胜这家公司,其实我一直非常非常地不解。因为它的盈利能力常常和我的理解背道而驰,不仅仅是我这么认为,翻看新闻,各位券商投行的分析师,也是经常看着销售净额,来推断宝胜的盈利能力应该是挺不错的。以最近的数据为例。宝胜在营收继续取得高增长,12月营收从2016年同期的14.016亿元人民币增至16.919亿元人民币,增幅达20.6%。2017年全年,宝胜国际营收大增15.7%至188.312亿元人民币,2016年为162.789亿元人民币。

营收数据那么好,但是盈利却非常的一般。

宝胜国际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集团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138.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4.13%;毛利47.97亿元,同比增加10.17%,表现尚可。但由于推广活动及存货拨备的增加,以及折旧、摊销成本及员工成本上升,公司净利润在前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滑。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减少35.47%。第三季度单季,宝胜国际净利润为1.26亿元人民币,按年跌41%。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5.5%降至2.9%。实在蹊跷,在营收向好的状况下,净利润率却是录得如此跌幅。也是这样的诡异的盈利能力,让投资者对公司失去了信心。

这样的状况实在不合理,正如前文所说,宝胜是中国首屈一指的耐克以及阿迪达斯的代理商。上一年,耐克在中国的销量也是非常不错的。耐克在双11开始后不到1分钟即宣告成交过亿,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两家品牌均在1个小时内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耐克官方旗舰店更成为天猫服饰史上首个破10亿的商家。这说明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市场上有非常庞大的群众基础。中国市场在耐克和阿迪的报表中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根据耐克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耐克实现营业收入84.32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1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在中国市场上,耐克营收增长率(按照固定汇率计算)为15%。阿迪达斯发布的2016年财报来看,期内,阿迪达斯的营业收入达到192.91亿欧元,同比上涨14.0%,净利润为10.19亿欧元,同比增长41.5%。在中国区内,阿迪达斯2016年营业收入为29.44亿欧元,同比增长28%。

在这么好的市场环境之下,宝胜卖着这么好的产品,业绩居然那么差??

让公司股价雪上加霜的是,宝胜在去年1月主动披露:2016年业绩之时发现十二月份有部份销售纪录出现问题,虽然公司认为涉及金额不大,影响有限。但是这样的消息却给了当时在高位的股价一击狠狠的重挫,曾经大挫37.2%而低见1.3元。然后公司的股价就再也没有回到2元水平了。自此之后,17年全年每个月的营收还保持不错的增长,利润却烂的一塌糊涂,股价被砍了一成又一成。

今日,宝成拿的2.03元收购价,比当初的高位高位2.84,也足足折让了30%左右。当然数据不能这么比,毕竟从财报上,业绩真的是下滑了。今时今日这样的股价,也是投资者用钱投票的结果。

▌三、真的是一笔漂亮的买卖!

我们知道宝成用32%左右的溢价去收购宝胜,一手导演了今日的宝胜暴涨。那么裕元呢??裕元的特别股息算下来,仅仅是占了周五股价的13%不到啊,凭什么它今天的涨幅有接近19%呢?买的投资者都是傻瓜吗?

如前文中所说,裕元拥有宝胜超过60%的股权。当初,把宝胜(通路业务)从裕元(制鞋业务)中剥离出来,也是希望市场可以给销售这样的轻资产业务更高的估值。但是近一年来,宝胜的估值并没有比裕元高多少。

(宝胜的PE情况)

(裕元PE情况)

(裕元股价情况)

裕元今日的大涨(甚至涨超特别股息),也正正说明了剥离宝胜的裕元,市场是愿意给予它足够空间可重新估值。裕元也靠着今日的好消息,迎来自己股价的新高!怒刷了一把存在感。仅仅是今日18.85%的涨幅,就让裕元的市值暴涨100亿,对于母公司宝成工业(占裕元股权49.9%),账面也多了50亿。

不禁感慨一番!宝成今天真的是猪笼进水了。通过两次股息套了74亿,今天又通过炒股赚了50亿,收了家100亿市值的公司。真的是霸气!

不知道这一切是早已经写好的完美剧本,还是见步行步的巧合,所以本文纯属娱乐,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不过不由感慨,宝成这次的操作不堪为资本运作的教科书一般的模板。不过这种事大家就别学了,看看当买个教训,希望以后能慧眼识珠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