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兴证交运】民航春节数据点评:黄金周民航需求强劲,春运后半程有望量价双升

格隆汇 2018-02-22 14:57:19

作者:兴证交运张晓云/龚里

事件

●交通运输部公布春运前20天数据,民航客运量快速增长。

点评

春节错期导致春运前20天客运量小幅下滑。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春运前二十日(2月1日-20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3.8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85%。春运前十四日(2月1日-14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0.60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24%。2015年以来,春运全程客运量总体维持小幅增长趋势,春节错期是春运上半程运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春运从春节前15天开始,共持续40天,春运时间的早晚受到春节时间早晚的影响。但春运客流中,高校学生的放假时间主要依据公历的学期、校历变动,受春节时间影响相对较小,一般在公历1月份放假。其他客流受农历春节影响较大。若农历春节时间较早,就可能会出现学生流、务工流等在节前叠加;若农历春节时间较晚,则节后客流会比较集中。2018年春节时间2月16日,春运从2月1日开始,由于春节时间较晚,春运开始前,部分学生流及务工人员客流已经提前反乡,导致节前客流下滑。农历黄金周前6天,客运量恢复增长,同比增长3%,预计客流集中,运量增幅较大。

消费升级带动出行结构转变,民航、铁路客运量保持较快增长。春运前20天铁路发送旅客1.71亿人次,增长3.55%;道路发送旅客11.58亿人次,下降2.9%;水路发送旅客2231.94万人次,下降1.16%;民航发送旅客3210.99万人次,增长11.48%。从前20天的数据来看,仅民航及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道路及水路客运量均同比下滑;从黄金周前6天的数据来看,民航客运量总比增幅超过16%,铁路客运量增幅近10%,道路及水路运输基数较大、但增幅较小,居民消费升级带动出行结构转变。

黄金周期间民航客运量增长最快。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春运前20天(2月1日-20日),民航累计运送旅客量3210.99万人次,同比增长11.48%,其中前14天(2月1日-14日,农历腊月十六-廿九)运输旅客2255.96万人次,同比增长9.63%,春节黄金周前六天(2月15日-20日,农历除夕-正月初五)955.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01%。黄金周最后一天农历正月初六为节后返程高峰,据民航部门预测,初六将是今年春运民航出行的最高峰,预计旅客量将维持高增长趋势。预计今年黄金周民航客运增速将在16%以上,超过2017年春运的15%,成为201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从历史数据来看,民航春运也受到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活动等的影响。民航春运旅客总体增速平稳较快,但也受到经济增速、居民消费活动的影响。例如2012年经济增速增速下滑,当年GDP增速从9.5%下滑至7.9%,春运民航旅客量增速骤然下跌至3.6%,2016年初,经济增速相对低迷,单季度GDP增速降至6.7%,也影响了当时的春运航空需求增速。

今年春节黄金周民航客运增速较快,一方面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节前客流分散,节后客流集中、运输压力较大有关;另一方面,春运期间民航客运增速也受到经济增速、居民消费活动的影响,受益于2017年经济的回暖和今年春节期间旅游消费的快速增长,居民消费升级推动今年春运民航旅客量保持较快的增长。

民航春运票价受客流高峰影响较大,客流集中有助于推高票价。根据中航信的数据,选择最接近春运的6周,计算发现,春运时间越晚,节后平均客公里收益越高,节前2周客公里收益/节后3周客公里收益的值越小。今年春运高峰在节后,2017年春运高峰在节前,预计2018年节后返程票价增幅较高。

2017年节后返程基数较低,2018年民航节后春运有望量价双升。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运期间历史客公里收益总体呈下降趋势,2017年春节基数较低:2012年-2017年,客公里收益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国内客公里收益波动相对较小,2015-2016年裸客公里收益小幅上涨,到2017年国内收益水平显著下滑,经济回暖、票价下滑的刺激和低基数导致了民航春运旅客量的大幅增长;国际客公里收益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但2017年春运跌幅有所收窄。2017年整体票价基数较低,同时节后客流分散、票价大幅低于节前,2018年节后返程客流集中,民航节后春运有望量价双升。

我们在2017年10月初提出“航空供给侧改革”概念,推荐航空板块,近期得到持续验证。提升准点率是民航局目前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航空供给侧将进一步紧缩。17年冬春航季时刻总量增速明显下降,且结构更加合理,大公司市场份额得以稳固,未来几个季度供给侧改革影响将逐步显现。票价方面,经历2012年以来持续下滑后,平均票价折扣处于历史新低,票价上限逐步打开后,供需差将带来票价和盈利超高弹性,航空票价将拐头向上。

3月底民航将迎来夏秋换季,换季后票价改革利好将逐步兑现,同时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有望进一步完善。本轮增加市场化航线306条,5家承运人以上的航线全部放开,其中包含了大量优质航线。根据估算,短期看,假设能提价的市场化航线全票价均提高10%,折扣率及客座率保持不变,2018年南航、国航、东航新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21、20亿元。同时2017年11月以来准点率大幅改善,民航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有效性得到初步验证。冬春航季计划已经表露了民航局决心,随着相关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夏秋换季后供给侧改革政策有望得到进一步完善。

航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需改善是2018年的主线,油价汇率是次要矛盾。供需差带来的票价弹性远大于油价弹性;受民航供给侧改革影响,行业供给增速下降,供需关系改善将有助于航空公司转移成本压力。汇率上涨和燃油附加费征收有望对冲部分燃油风险。在当前国内以人民币计价的航空煤油出厂价的定价体系下,其他条件不变,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航空公司燃油成本的降低。春运前半程数据已经初步验证了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民航需求强劲增长的势头,在票价市场化的大幅推进的背景下,暑运旺季将进一步验证民航的票价弹性。每次反向冲击带来的可能下跌都是加仓的良机。建议关注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油价汇率大幅波动,国内经济失速,供求恶化,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和其他政策不确定性,空难、战争等事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