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风固收】地方政府如何描绘2018?

格隆汇 2018-02-22 15:21:10

作者:天风固收孙彬彬、高志刚、周泽平

春节之前,除港澳台外,各省级行政区域两会相继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也随之出台,我们借助这些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看:地方政府是如何描绘2018的?

1、宏观总量目标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特定部分内容对当年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提出建议,并且一般都给了量化的结果。

由于我国目前经济的“投资驱动”迹象仍然明显,因而,首先需要看看政府对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的预期:

就政府的收入而言,相对于2017年,由于经济基本面的复苏,存在可比口径的地方数据表明,大部分省级地方政府都调高了预期,但也需要关注受GDP“挤水”影响,预期收入暴跌的天津,以及以辽宁、吉林为代表呈现出“塌陷”的东北地区。

就固定资产投资而言,相对于2017年,存在可比口径的地方数据表明,各地纷纷调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投资的支撑作用相对弱化。

这种情况下,各地对经济增长目标的预期如何呢?

在31个省市中:提高经济增速目标的仅有山西一地,主要由于前期山西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非常之低(2017年为5.5%),且实际经济增速确实有明显的超预期表现;

经济增速目标维持不变的地方有15个,经济增速目标下调的地方也有15个(下调幅度较大的包括刚刚经历“挤水”的内蒙古和天津,以及甘肃、重庆、西藏和吉林)。

通过对比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2018年增速目标设定,可以看出,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有较为明显的路径依赖,除辽宁、福建以外,2017年经济增速不达预期的地方都纷纷下调了增速目标;

除此以外,还有一类就是以安徽、湖北、广东为代表的地方,2017年经济增速目标完成达预期,但仍然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速目标。

总体而言,在2018年地方政府的经济总量目标规划中,“量”的增速在弱化。

除了上述几项宏观总量目标以外,在社会经济目标设定方面,还有哪些亮点呢?我们以2017年的表述作为对比,提取出不同点:

值得关注的地方一:有近10个省级地方政府公布了“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明显呼应了统计局的表态——将完善劳动力调查制度,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符合19大对城镇就业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地方二:多地提高或新增了外贸增长目标,因而,外贸增长在2018年又再度成为各地方政府寄托增长希望的点;

总结一下各省级地方政府2018年的社会经济目标的特点:对财政收入、外贸持有偏乐观态度,而在固定资产投资、经济总体增速方面明显调低了预期。

这一变化非常适合用两个地方政府在目标制定时的具体表述来阐释:(生产总值增速)实际执行时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可以低一些(甘肃),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把力量集中到提高质量效益、保障改善民生、培育发展新动能上来,争取更好结果(吉林)。

可以看出,这一变化是应对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结果,我们也可以进一步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中看出:如同各部委的年度规划,各地方政府2018年的工作也明显在围绕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的“三大攻坚战”的要求展开:

2、三大攻坚战

(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防风险重点在于防控金融风险,我们在前期报告《各部委将如何行动》中也总结了:在中央层面,一行三会确实将工作重心锁定在金融风险防控上。

但是具体到地方政府层面,则有不同,梳理来看,地方政府最为关注、最密集提及、措辞最为严厉的是“政府债务风险”,这跟地方政府在经济方面更多的表现为“财政”属性有关:

在中央部委层面,相对于央行,财政部的防风险内涵就重点强调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因而从这个层面来看,地方与中央的行动又是一致的。

除了着重强调“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以外,在金融层面被提及最多的风险点是“非法集资”,各地基本上都强调了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其次还包括“互联网金融”监管。

此外,各地政府的防风险工作表现出了明显的“地方特色”:不良贷款问题相对严重的浙江区域重点强调了不良资产处置;房地产市场波折不断的海南重点强调了房地产领域风险;金融相对发达的广东则明显细化了对金融市场风险的防控工作部署。

(2)精准脱贫

各地脱贫工作有明显量化的指标,指标体系中重点包含: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从数据来看,中部、西南、西北地区都是脱贫工作力度较大区域。

而脱贫工作也并非只是贫困地区的“单打独斗”,上海、北京、天津等发达区域在脱贫工作中就承担了援助义务,也被写入了地方政府的工作规划中。

(3)污染防治

各地污染防治工作都细化成了具体举措,大部分地区也提出了量化指标,我们总结了各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内容。可以看出,污染防治工作存在很明显的“因地制宜”特征:

第一体现在,虽然大部分地区都是空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项并进,但突出重点明显有所差异,例如华北地区就更为强调空气污染防治(以北京及周边地区为代表);而江苏、浙江、福建等东南水网密集区域就重点倾向水体污染防治;

第二体现在,华北以及中东部地区主要侧重于污染防治,而西南、西北地区则明显更为侧重于生态建设;这种差别进一步表现在对污染防治的“价值”定位不同,贵州、广西等西南地区就强调了“绿色经济”、“生态经济”,西藏更是强调了让“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

第三体现在,各个地方针对地方污染特征,攻坚战安排存在细节上的不同:例如山西就突出了燃煤污染防治、安徽对于秸秆、禽畜粪污染控制的强调以及海南、福建对海岸线污染防治的强调等。

这些因地制宜的特征表明:目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并非是流于泛泛,而是将切实体现在各地的实际工作之中。

基于前述内容,我们对31个省级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做一下总结提炼:

2018年的宏观总量目标中,各地方政府总体上对财政收入、对外贸易预期乐观,而降低了对投资、经济增长的预期;在总量目标之外,需要关注中国就业数据体系的建设——有近10个地方政府公布了“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

地方政府弱化增速目标,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延伸来看,各地方政府明显强调突出了“三大攻坚战”:在防风险方面,与中央层面不同,更多强调的是政府债务风险;在脱贫工作方面,各地都给出了量化目标,且发达地区也将帮扶任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污染防治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因地制宜”特征,更加表明这一工作的开展并非流于形式。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从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2018年主基调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后续无论是基本面还是监管走向都需要进一步关注上述政策执行情况,关注最终数据走向。春节结束,意味着新开工逐步启动,政策开始落地,市场关注点将重回基本面与监管动向,在积极跟踪与关注之余,仍然需要保持中性审慎的市场策略。

市场点评:资金面持续宽松,债券收益率小幅波动

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MLF提前超额续作,资金面继续宽松状态,跨春节资金需求增多,但资金供给整体较为充足。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保持宽松边际收紧,非跨节资金供给充足,跨节资金需求较为旺盛,资金利率小幅波动;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通过MLF投放3930亿资金,资金面仍然宽松,跨节资金需求旺盛带动资金利率小幅上涨,而隔夜供给较为充足;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延续宽松,隔夜跨节资金利率上行,其余资金利率下行,资金供给整体充足。

虽然信贷数据超预期,但非标融资较弱,债券收益率先上后下,临近春节长假,债券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周一,债券市场交投较为清淡,虽然1月信贷数据创纪录,但市场反应相对平淡,债券收益率先上后下;周二,央行提前超额续作MLF,资金面继续宽松,但春节前债券市场成交比较清淡,收益率水平基本持平;周三,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债券收益率小幅波动。

市场回顾

一级市场

根据已公布的利率债招投标计划,下周将发行2只利率债,共计38.60亿。其中地方政府债2只38.60亿。

二级市场

虽然信贷数据超预期,但非标融资较弱,债券收益率先上后下,临近春节长假,债券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全周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在3.87%,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下行9BP至4.89%。1年与10年国债期限利差扩大3BP至50BP,1年与10年国开债期限利差收窄6BP至67BP。

资金利率

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MLF提前超额续作,资金面继续宽松状态,跨春节资金需求增多,但资金供给整体较为充足。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上行16BP至2.72%,7天回购利率上行11BP至2.83%;上交所质押式回购GC001持平在3.27%;香港CNH Hibor隔夜利率上行131BP至3.48%;香港CNHHibor7天利率下行33BP至4.04%。

上周,央行3个交易日均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共有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将有0亿逆回购到期。

国债期货:国债期货价格变动较小

利率互换:长短期限利差波动不大

外汇走势:美元指数持续下挫

大宗商品:原油价格小幅回升

海外债市: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2.9

市场回顾

宏观经济:1月M2同比增速为8.6%,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社融新增3.06万亿

①按照央行新口径,以非金融机构持有的货币基金整体作为存款,1月M2同比增速为8.6%,较上月同口径回升0.5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10.5%,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1月净增加3.86万亿元,同比多增2.38万亿。分存款类别来看,居民存款增加8676亿元,同比少增近2.3万亿元;企业存款增加221亿元,同比多增近1.75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9809亿元,同比多增近5000亿元;非银存款增长1.59万亿元,同比多增近1.4万亿元。整体来看,居民部门与企业部门的同比大幅差异,主要与春节时点因素有关,而财政存款增长较明显超过季节性,可能与企业盈利状况仍在高位相关,非银存款大幅增长当来自年前部分流失存款回流与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保持增长相关。②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同比多增8670亿元,创出1月贷款增长新高,余额同比增长13.2%,增速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5910亿元,短期贷款3106亿元,居民贷款合计超9000亿创出新高。企业短期贷款3750亿元,中长期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均小幅下降,票据融资增加约347亿元,同比明显回升,非银贷款为1862亿元。整体来看,开年信贷额度充裕,实体融资需求仍较好,居民贷款部分也受到延迟投放的影响而呈现放量增长。③社融余额同比增速11.3%,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社融新增3.06万亿,同比少增约6000亿元。而社融中人民币贷款比重近九成,在近几年1月中处于最高水平,委托贷款负增长700亿,信托贷款增长455亿元,票据增长1437亿元均同比大幅减少,企业债券融资有所回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较明显受到金融监管推进的影响,并压低了整体社融增速。④整体来看1月融资数据,从贷款结构来看实体经济仍有一定融资需求,但金融监管推进已开始明显对贷款、债券外的融资渠道产生压制,整体社融增速降至近年低点,贷款作为“开正门”占比明显上升,符合“宏观降杠杆”的诉求。我们此前专题曾判断的2018年实现宏观降杠杆需要社融增速降至10.5%以下,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社融增速变动,有利于把握目前去杠杆的阶段。

中观行业数据

房地产:30大中城市(2018.2.10-2.16)商品房合计成交114万平方米,四周移动平均成交面积同比上涨31.5%。

工业:南华工业品指数2058.52点,同比下跌0.86%。

用电: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55.47万吨,同比下跌20.18%。

水泥:全国普通42.5级散装水泥均价为424.43元/吨,环比下跌1.36%。

钢铁:上周螺纹钢价格上涨2元/吨,热轧板卷价格持平。

通胀观察

上周,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环比上涨3.90%,外三元生猪价格环比下跌6.3%。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情况;经济基本面变动。

报告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孙彬彬团队

报告发布时间:2018/2/21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