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春节之后问问自己:你为什么离开家乡?

格隆汇 2018-02-22 17:33:38

作者:王耳朵先生

行李是有温度的。

今天凌晨,我五点就醒了。

其实还想睡,但父亲早就在客厅里忙碌起来,为我打包回长沙的行李。

有一桶茶油,有两只已经清理干净的鸭子,有100个土鸡蛋。还有自家腌制的腊肉,用三层报纸紧紧包裹着。

突然,就想起朋友圈里那句调侃,“我爸妈肯定觉得,我在外面会饿死”。

突然就不想离开老家了。

在父母身边多好啊。没有夜班,不需要在办公室里拼命。平日里,也不会因为,电话里父母的一声咳嗽,就担心他们的身体不再硬朗。

是的,我们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去外地工作?就像一粒细小的尘埃,淹没在陌生的城市里?

离开家乡,是因为清楚贫穷的意义。

外地和远方,其实并不美好。

堵车,压力大、空气污染、房价昂贵。

你住在五环外的出租房里,每天挤着地铁去上班,周围的人,都是一副疲惫的模样。

但你知道,只有去大点的地方,你才有更多赚钱的机会。

而贫穷意味着,可爱的儿子,不能去更好的幼儿园。在年末的商场里,为了一件500元的外套,妻子要选了又选。

贫穷也意味着,你必须认真上班,不能得罪一个客户。你必须低到尘埃,才能过上普通的生活。

年末的时候,你去老家的楼盘看了看,房价比去年已经上涨了2000。

如果你的薪水,仍然不见上涨,这意味着,有一天,你连老家都回不去了。

我们离开家乡去外地打拼,忍受别离的痛苦,就是为了活得轻松、顺利,和更有优势。

离开家乡,是不想对父母无能为力。

前些日子,网络上有篇热传的文章,叫《我们还能陪父母多少年》。

如一年中,只有过年七天才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个小时,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也就是64天。

原来,我们拥有父母的时间,竟然那么那么短,那么短。

什么是最大的孝道?

功利点来说,是你能够赚到足够多的钱。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不让父母担心;才能慢慢改善父母的生活;才能让父母享受到好的医疗和养老服务。

春节的时候,朋友对我说,去年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就是重新装修了老家的房子,为久病的母亲,安装上了心脏支架。

父母在,远游必有方。

我们离开家乡去奋斗,就是不想对父母无能为力,让他们有舒服生活的权利。

离开家乡,是去接触优秀的圈子。

海明威有句话,“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事实上,不仅是你住的地方,年轻时交结的人与圈子,也会影响你一辈子。

老家当然也有优秀的人脉,与圈子,这点从来不应否认。

但如果你去过更多的地方,做过不同的工作,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你见到优秀的人,从绝对数量来说,一定会比老家要多。

和优秀的圈子朝夕相处,你也会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有人说,有三种类型的能力可以决定你的未来,第一种是让自己变得牛逼的能力,第二种是有让周围人都愿意来帮助自己的能力,第三种是混不好也无所谓,想得开的能力。

我们离开家乡,正是为了去接触优秀的圈子,改变自己,在人群中变得闪亮一些。

离开家乡,是为了不过一成不变的生活。

老家和大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劣。

老家物价低、生活节奏慢,有熟悉的方言和同学,人脉深入到生活的毛细血管。它适合安家乐业,却不适合孤身打拼。

大城市辽阔而冷漠,很难交到真朋友,空气差,生活成本还居高不下。

如果你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呆在小城市会很安逸。但如果你还有不死的梦想,就不妨去大点的地方。

作家王路说,老家没有媒体,那里最牛逼的媒体团队,就是广场舞大妈,她们收罗全县的小道消息,传遍整个城区。

如果留在老家,新闻学硕士毕业的我,只能在县电视台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晋升的速度,比不上一个父亲是局长的同事。

但我选择了大点的城市,于是去了自己喜欢的行业,做了自己内心欢喜的事情。

如果你没去过远方,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被生活打磨成另一个模样。

我们离开家乡,正是为了不过一成不变的生活。

我们这一代人,注定是父母丢失的孩子,是有家,却不能长久停留的人。

几年前,看顾长卫导演的电影《立春》。

常常不能理解,女一号王彩玲,为什么执意要离开家乡的小镇,去外地,去北京?

等我历经世事,去过许多城市,我开始懂了:

无数的人,离开家乡,并非情愿。他们也知道,外面的日子没那么容易。

我们离开家乡努力去工作,只是想让家人过得好一些,去独立经营一段生活,在更大的城市里,去成长为一个独立且内心坚强的人。

我们倔强又不甘心,想去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们不想被任何人定义。

就算到最后,不能衣锦还乡,也要尽力而为。就算漂泊流离,也要趁年轻努力一把。

愿你们与世界,彼此温柔以待。

愿你们一切安好,早早离开家乡,去了大城市的人。

来源:王耳朵先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