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泰国际 | 证券行业一周市场回顾

格隆汇 2018-02-23 13:57:34

作者:中泰国际 赵红梅

香港市场:(2 月14 日-2 月22 日)恒生指数震荡上升,逼近31,000点, 上涨3.13%。周四市场忧虑美国10 年期国库券孳息率再创4 年高,恒指低开347 点,收报30965.68 点,跌466 點或1.5%。大市下跌股份比例為63%,上升股比例為37%。

内地市场: 因春节休市原因,本周沪深300 仅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98%。周四,早盘两市受到外围股市春节期间大涨的联动影响,双双高开高走。从盘面上看,机场航运、小金属、半导体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氟化工、碳纤维、券商概念涨幅较弱。

券商板块: 2017 年度经营业绩排行榜部分出炉,龙头券商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但券商板块本周表现一般,仅微涨0.97%。唯一一家净利润超百亿的券商中信证券下跌2.38%。

市场指数表现

中泰本周观点

2017 年度经营业绩排行榜部分出炉,已有40 家证券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经营业绩财务数据。该排行榜的结果再次验证了我们所提出的龙头券商强者恒强的投资逻辑,在这40 家券商中,营收结构均衡、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龙头券商2017 年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中信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2.92 亿元,同比增长13.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1 亿元,同比增长0.57%,称为了唯一一家净利润超百亿的上市券商。

我们认为,2018 年大券商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更加明朗。除了监管政策向大券商倾斜,龙头券商在原有基础上把握业务机遇具有明显优势之外,2018 年的“同股不同权”架构,H 股全流通的开通等利好因素都将为港股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不同的券商运营战略亦使券商将在同质化中解放出来,如人工智能,财富管理和自营等方面的差异化布局将为未来重要分化点。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四家公司;1)最早进入香港的中资券商之一,盈利抗波动能力较强,公司金融产品及做市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国泰

君安国际(1788 HK);2)业务前瞻性多元化布局、海外扩张急先锋的海通国际(0665.HK);3)积极拥抱互联网,财富管理转型显著的华泰证券(6886 HK);4)业绩稳居第一、行业龙头稳固的中信证券(6030 HK)。

近期监管政策梳理

香港证监会

香港证监会中介机构部执行董事梁凤仪13日表示,近半年首次代币发行(ICO)集资活动频繁,因此,香港证监会最近已向7家与香港有联系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发出警告信,强调将会对没有领取牌照的公司采取执法行动。她同时表示,香港证监会有与内地及国外监管机构交流,未来可能会有跨境监管行动。

中泰观点

我们认为香港证监会的有关行动有助于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过去有投资者投诉无法从在加密货币交易所开设的帐户中提取法定货币或加密货币,或指交易所平台发生技术故障令他们蒙受重大损失。香港证监会对没有领取牌照的公司采取执法行动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刘士余主席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金融服务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格林日前在北京签署了《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证监会一贯重视与境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迄今,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61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7份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泰观点

我们认为,该《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有利于加强双边的交流合作,促进两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该备忘录有助于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中国证监会

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重点工作,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传播方式,让投资者及时、全面、完整地掌握信息,更清晰更准确地认识和理解市场,防止信息传播的扭曲,共同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中泰观点

我们认为,信息及时、全面、完整的传播有助于让投资者作出理性决策,进而有助于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市场稳定。

市场最新动态

(一) 券商发力主动资管,定向资管降幅明显

过去的一年,券商资管业务受“去通道、降杠杆”大环境影响,告别高歌猛进时代,券商资管规模排名亦随之洗牌。近日,中基协发布了2017年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及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名单。对比2016年榜单数据及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月报数据可发现,券商资管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的同时,券商定向资管规模降幅明显,发展主动管理成为各券商资管的着力点,华融证券、中泰资管及广发资管2017年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占比均超过六成。

在上述2017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中,中信证券是所有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月均规模超过万亿的券商,较2016年末增长1372.13亿元,也是一年内资管规模增长金额最高的券商。相较于2016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资管、华融证券及长城证券2017年资管规模均有所增长。安信证券行业排名上升4位,至第11名,2017年资管规模增至3247.69亿元。银河金汇、渤海汇金跻身2017年度券商资管规模前20名。

数据显示,券商资管规模差距进一步拉大。排名第二的华泰资管2017年资管规模为7885.62亿元,较中信证券少了8000多亿元。国泰君安资管、申万宏源证券分别以7826.52亿元、7056.78亿元的月均规模位列第三、第四位。

(二) 股票质押业务同比下降13%,前十券商分食四成份额

近日,在从严监管、股票质押新规发布、上市公司密集发布股东股权质押回购交易公告等一系列背景下,股票质押业务发展受到市场多方关注与探讨。《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券商股票质押规模为2027.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51.76亿元,规模下降13.81%。另一方面,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业股票质押平均年利率在不断攀升。

从券商角度来看,尽管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下降,但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八家券商的股票质押规模却同比逆向增长。中金公司实现井喷式增长,同比骤增8722.55%。此外,排名前十的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占总规模的41.42%,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较为集中。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股票质押规模为2027.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51.76亿元,下降13.81%。其中,未解押交易规模为1992.46亿元,上升44.2%;已解压交易规模为34.54亿元,下降96.43%。事实上,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下降的趋势市场早已有所察觉,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嘉玮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刘嘉玮表示:“截至2月9日,2018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股票质押数为160.54亿股,较去年同期减少4.23亿股;股票质押市值1819.0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6.32亿元。

另一方面,股票质押规模与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收入息息相关。若根据业内股权质押平均年利率6%预估算,今年以来,证券业股票质押业务收入约为121.62亿元,收入或同比减少近20亿元。但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近两年,证券业股票质押平均年利率在不断攀升,普遍由去年的5%上升到5.5%-6%,甚至更高。

(三) 多家券商提高股票质押利率

近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几乎停滞。一方面,券商忙于通知A股大跌之下触及平仓线的个股股东补仓;另一方面,3月12日新规实施之前存量合约到期不得展期,新增业务也纷纷按下“暂停键”。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提高了股票质押融资利率,至少提高50个BP(基点),即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像过去为了争取大额客户而实行低至6%利率的做法不可行了,此外,近期券商自身次级债的融资成本至少在5.5%左右。

上周A股持续下跌,一家股票质押比例只有20%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竟然找不到券商为其提供股票质押融资。一家上市券商信用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该上市公司大股东是其客户,原来的合约即将到期,本可继续提供融资。但该券商需要控制股票质押的总体规模,不能续约。另一方面其他的券商又不敢新增开展新业务,所以造成以上情况。

此前,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培训会上,要求券商在过渡期间参考新规展业,不得趁机实施“规模冲刺”。 即在1月12日—3月12日期间,券商不得按照原有规则开展新业务,存量合约到期不得展期,只能当做新项目重新走流程,也就是说要适用新的监管规则。但对于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券商最近都忙于让客户补仓,但又碍于监管不敢强平。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些到期的股票资质非常好,但规模到了上限,别的券商也不敢放钱,只能等待新规3月12日实施之后再放款。

(四) 两市周度新增投资者数量25.02万户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两市周度新增投资者数量25.02万户,环比下跌了8.91%。截止到上周末,投资者数量达13,555.74万户,其中A股自然人投资者为13,453.00万户,环比上升0.19%。

同业最新动态

国泰君安

近日,国泰君安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并领取了营业执照。另类投资子公司名称为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等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规定的业务。

华泰证券

华泰证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0.85亿元,同比增长24.64%;实现净利润为93.54亿元,同比增长49.17%,基本每股收益1.31元。

中信建投

今年券商的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逐步开启。中信建投暂时拔得头筹,实现交易金额304.05亿元,交易4单,占市场份额达37.12%;作为并购重组业务的领头羊,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开年业绩也表现不俗,分别实现交易金额298.12亿元和79.58亿元,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占比36.39%和9.72%。

中信证券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中信证券以16182.12亿元的月均管理规模稳居榜首,也是所有证券公司中唯一的一家月均规模超过万亿的券商,较2016年末增长1372.13亿元。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发布业绩快报。根据公告,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9.2亿元,同比下降6.46%;实现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0.41%。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996.42亿元,较2017年初增加3.43%。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