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智通港股解盘(2.23)︱美联储出招安抚市场恒指暂获喘息 下一道坎如何过?

智通财经网 2018-02-23 19:05:34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2月22日)收盘涨跌不一,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连续两日下跌之后收高,纳指小幅收跌。市场仍在权衡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数与联储会议纪的影响。昨日联储会议纪要暗示美联储今年将加快加息步伐。道指涨164.70点,或0.66%,报24,962.48点;标普500指数涨2.63点,或0.10%,报2,703.96点;纳指跌8.14点,或0.11%,报7,210.09点。

恒指周五(2月24日)早盘高开1.04%,报31289点;盘面高位拉锯,先涨后跌,午后再次拉起。全天最低见31149点,最高31386点,稳守31000点关口。截至收盘,恒指涨0.97%,报31267点,大市全天成交1033.3亿港元。

港股市场上蹿下跳 美联储出招安抚

港股又跳起来往上涨了,又搞出了一个跳空缺口,周四还一度担心会往60日均线走,现在的市场就是上蹿下跳,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这其实和目前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美股方面也是鸡飞狗跳的走势,周四晚间本来还一度走得好好的,突然一下发现美国10年期国债债息日前升穿2.95厘至4年新高,市场又不淡定了,尾市再度回落了不少。

投资者依然笼罩在美联储是不是今年要加息四次的不好的预期之中,不过还好,美联储一看这种苗头不对,赶紧出来安抚一下市场,素以鸽派著称、今年没有FOMC投票权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四在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不应过快加息,否则可能让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引发下一次经济衰退。针对市场普遍出现的加息四次预期,布拉德认为四次"有点太多",只有在一切"恰到好处"的情形下才会出现。

对于美联储一月会议纪要,智通财经APP认为,市场确实是过分解读了,放大了恐惧,因为美联储内部也并非是铁板一块,因为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三曾表示,基于经济相对强劲,通胀仍然顽固较低,今年适合加息两次;同时,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三也表态称,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或许有利于美联储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在通胀明确升向该目标之前,美联储不应当进一步升息。另外周五还有多位美联储决策者将密集发表讲话,包括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将针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发表讲话。同时,北京时间周六凌晨2:30,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将就经济前景及货币政策的影响发表讲话。密切关注以上官员的讲话或许对美联储的态度才会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

恒指又到了关键位置,因为上面20日均线是一个很大的压制,通常来说,指数大跌之后反弹第一目标都是在20日均线处,比如说美股的道琼斯和标普都是在这个位置受阻,这个位置是一个试金石,如果是弱势市场则到了这个位置还会继续下跌,如果是强势的就直接突破。那么港股是直接突破还是再度回撤呢?智通财经APP认为,最好是先回撤一下比较稳妥,在顺便把2月15日的跳空缺口回补一下,之后再涨起来就会很踏实。另外要注意一件事件,据外媒援引一位未具名的高级政府官员报导,预计特朗普总统将在保守政治行动会议(CPAC)的上午讲话中发布新的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措施,据悉将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制裁;财政部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公布细节。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本来还比较平静的半岛局势或将再起波澜,朝鲜方面会有怎么的应对措施对市场又是一个考验。

周期性品种走强 大主力以观望为主

看下盘面情况,银行和地产表现稳定,但也不是很强,都没什么量能。显示出大主力在这个位置多以观望为主,还不敢大规模介入。

市场最强的板块就是周期性品种,如煤炭、钢铁等。特别是煤炭类:首钢资源(00639)、中国神华(01088)、中煤能源(01898)、兖州煤业(01171)处于涨幅前列。春节期间,电厂煤炭库存绝对量及可用天数仍处于同比低位,节后工厂复工,电厂日耗煤将回升,动力煤需求将有所回暖。另外采暖季结束后的钢铁需求集中爆发有望带动整个煤焦钢产业链上行,行业景气度依然处于上升阶段,近期可持续关注。

另外说下雄安概念的金隅集团(02009)、中国建材(03323)、北京首都机场(00694)、天津创业环保(01065)等股上扬。这个题材在A股表现火爆,毕竟马上面临雄安新区一周年了,喊得那么响,该有点实质性动作了。这次进入落实阶段,相关个股应该会有受益。不过我们注意到,H股的金隅集团(02009)比A股的金隅集团(601992)走得更强,后者是冲高回落,而H股非常坚挺,两地市场不同投资结构炒出了不同走势,到底是哪个市场搞错了呢?下周就知道结果了。

其它值得关注的就是造纸板块,如玖龙纸业(02689)、理文造纸(02314)、晨鸣纸业(01812)表现不错,这个板块后续依然有涨价的预期,再加上接下来要公布年报了,应该预期不错,底部调整也比较充分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