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涉教”概念走在下跌通道之际,为何港股仍有教育股在创新高?

智通财经网 2018-04-16 21:25:35

港股牛市的脚步停了下来,但也不妨碍枫叶教育(01317)等教育股继续创出新高,而A股教育板块的股价却将倒退回2014年。

从去年至今,港股教育板块涨幅为77.83%,而A股却为-29.71%。除去港股牛市加持,以及在大地教育(08417)跌近50%的拖累下,港股教育板块今年以来仍涨18.41%,而A股则下跌3.85%。

A股的教育股也曾一时风光,涨幅在一倍以上,而如今市场却将目光放在港股市场上。

教育风口吹得起劲,为什么A股的教育股却不那么受待见?市场给出了两个原因:

纯教育标的更受追捧

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A股共有三十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教育行业的资产进行了战略投资以及并购。例如百洋股份、科斯伍德和开元股份都通过并购教育培训资产,成功从水产、油墨和仪器等传统行业跨界教培。

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大多与教育行业相距甚远,但也有部分公司剥离全部主营业务转向教育行业,如凯文教育。

相比于港股的教育股来说,A股教育股的“纯度”不高。

当前A股中名称带“教育”的公司仅有全通教育和凯文教育,完全服务于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十分稀缺。

但是在港股市场来看,教育股的业务纯度更高。

(数据来源:富途证券F10)

而经历了教育行业“讲故事”的阶段后,教育投资已进入基本面阶段。港股教育股的强势表现主要得益于业绩面有支撑、估值面也享受着稀缺性溢价及更高的增长空间。此时,A股的教育概念开始“褪色”。

(数据来源:Wind,单位:万元)

相比之下,A股教育股业绩及成长能力“参差不齐”,而港股教育股全部实现收入及净利润为正,且同比增长率均有增加。

至于为何A股的“涉教”概念股纯度不高,大部分原因是纯教育股难以在A股上市。

截至4月1日,已经有10家教育企业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而目前A股仅有五方教育和行动教育申请A股IPO。事实上,在登陆A股的路上,除了华图教育外,精锐教育、亿童文教等都曾经折戟而归。目前A股上的教育类个股,大部分都是通过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教育类资产而来。

为什么教育股在A股上市如此艰难?根据智能财经的观察,主要理由有二,分别如下:

(1)《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三审修订,对9年义务教育作出不允许营利的严苛规定,进一步堵死了这些公司A股IPO的可能;

(2) 内地教育机构难以实现在A股上市的可能,其主要拦路石为:非企业法人的身份、VIE结构、前期风头含外资成分、上层所属监管复杂等因素。

所以,纯教育股更倾向于港、美股上市。

商誉:并购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通过并购整合登陆A 股市场的方式,往往伴随着较大商誉的产生。与之相伴随的商誉减值“黑天鹅”事件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主要触发因素系业绩对赌的未达标。

智通财经初步统计的A股23家教育公司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中期,教育板块合计商誉值为171.61亿元,商誉/净资产水平0.19,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商誉/净资产意为每一元净资产中包含的商誉价值,比值越大意味着商誉相关风险对公司的影响更大。

近期,又一个因所收购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从而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的案例出现在A股教育行业——拓维信息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8.72%。

拓维信息2015 年斥巨资收购的子公司火溶信息和山东长征教育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这是其业绩下滑的主因。

而这类业绩“变脸”事件或在今年相继爆发。一位从事早期教育投资的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对赌协议往往是3-4年,我觉得大家的好日子马上就到头了,从2014、2015年开始把教育资产往上市公司装,2017年一些公司暴露出问题,到了2018年,会有上市公司暴露出来更多的问题。”

而港股的教育股几乎没有A股教育股质地“不纯正”、业绩“大变脸”等问题。

根据广证恒生统计,自2017年以来,港股民办学校上市企业共发生12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超33亿元。其中,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四家公司上市后宣布7项并购事件,枫叶教育在2017年完成的5项学校并购事项。

尽管港股教育公司发生了如此多的并购事件,但与A股跨界并购不同,港股民办学校收购教育标的一般不签对赌协议。据统计,上述提及的12项并购案例中,仅有枫叶教育在并购深圳市伊思顿龙岗书院和海南国科园实验学校的过程中设置下一年就读人数的业绩要求,其他案例中均未设计业绩对赌。

在港股教育股中,商誉最高的是中教控股,为3.9亿,但其商誉/净资产的数值仅为0.05,与A股教育板块0.19的水平相距甚远。

结语

从估值上看,A股教育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为82.55,而港股仅为34.02,二者差距悬殊。

在A股教育板块商誉减值频发、优质概念股稀缺、估值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港股的教育标的或将成为南下投资者的追求对象。

在过去一个月里,港股的教育股港股通持股比例均正向变动,其中两只最新纳入港股通的教育股新高教集团和中教控股持股比例增加最多。

恒生指数还在调整,但南下资金仍在加仓教育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