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妈降准,内银、券商板块喜提4000亿

智通财经网 2018-04-18 21:14:49

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作为资金敏感型板块,内银、券商股在这次降准中优先受益,但这一利好是否延续,就另当别论了。

降准:以置换MLF之名进行对冲

从央行的官方介绍来看,此次降准的流动性,主要用于对冲当日到期的MLF约9000亿,此外增量资金4000亿有望对冲财政存款上缴,总体上是对存量的MLF余额进行置换,考虑到4月末缴税等因素,降准的对冲意图更为明显。

央行官网的“沟通交流”栏目也很明确地讲了这次降准的目的——对冲。目前看来,有三大对冲需求。

第一,对冲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和同业续作压力。翻看各家银行年报,可以发现,从负债端来看,去年中小银行的存款增长率远低于国有大行,而同业负债直接转为负增长。对冲这些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和同业续作压力,这是降准的第一目的。

第二,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影响需要对冲。博鳌论坛之后,金融改革和开放的进程都有所加速。对于开放来说,目前中国央行规定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是最高的,如果按照博鳌论坛上监管层宣布的对外开放既定进程,之后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会大大增加。因此现在也需要给国内的银行再松松绑,才能让两者更公平的竞争。

第三,对冲贸易战的影响。如果由于贸易战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走低,股市和债市再次失去融资和造血功能,那么至少银行体系必须要能顶上来,继续发挥支撑起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

内银:迎接4000亿流动资金

降准对内银板块无疑是利好,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本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

2017年,银行体系“融资难、融资贵”就已经出现并在持续强化,但彼时央行由于担心降准冲击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囿于美联储加息影响资本运动的外围环境,而仅愿意通过OMO+MLF等公开市场行为进行流动性投放,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持续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截至2017年末,公开市场投放的余额存量OMO为1.25万亿,MLF为4.52万亿,PSL为2.69万亿,此外还有SLF0.13万亿,累积达接近10万亿,这一数字比2016年末明显增加。

降准将给银行带来直接的流动资金,当然还要看持续性如何,目前来看,2018年1月份已经有了一次降准,而刚过去三个月,再度降准,可见有央行对于降准计划有一定持续性。

内银板块受益,招商银行(03968)、工商银行(01398)、建设银行(00939)等大行首当其冲,重庆农商行(03618)之类的小型商业银行也沾染雨露。截至4月18日收盘,港股招商银行涨幅已达2.50%。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中资券商:政策、业绩双双向好

定向降准明确市场流动性预期,而中资券商作为资金最敏感型板块,将优先受益。同时,券商行业政策、业绩双双向好,在良好市场情绪下,券商股可能迎来上佳表现。结合将到来的MSCI以及CDR等,大的券商更加受益,比如海通证券(06837)、华泰证券(06886)、国泰君安证券(06837)等。

从机构角度看,降准可修复流动性内在稳定性,缓解流动性分层,非银机构在资金成本下降、稳定性提高的情况,有进一步加杠杆的动力。

另一方面,央行降准操作确认货币政策呵护资金面的态度取向,也将短期利好A股债券市场,但是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结构性去杠杆的环境中,且金融监管箭在弦上,中期仍需对货币政策态度做进一步确认;建议机构短期参与交易机会,快进快出,中期根据货币政策边际态度再做判断。

中期来看,这一利好是否会持续回落,则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另一个是国内复工后的经济增长情况,甚至包括贸易战的影响,因此难以下一个定论。只有美国持续下行,才可能通过中美利差及汇率影响我国利率继续往下。

2月以来,市场有所下滑,本质是金融风险、地缘政治、经济下行风险的重估。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遭美禁令,都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避险情绪。短期内,悲观情绪或有修复,二季度适宜寻找交易性的价值机会。近期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担忧有所过度,定向降准带来的短期利好,将有利于前期调整较为明显的周期性板块,如金融、地产、上游资源等。

大摩发表研报称,央行降准政策,主要是减少银行融资成本,以及为正在进行的金融清理提供一个缓冲,而不是刺激信贷增长。

大摩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当中主要用于偿还MLF,目前15-17%的存款准备金率,是设计予有大量外资流入,以及为央行透过公开市场操作如MLF,提供高成本流动性支持,这些因素导致了扭曲银行融资成本,较高的拆息和滞后的存款利率重新定价。因此大摩相信,此次的下调,是央行鼓励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中更理性,但不会是经常性措施。

总体来说,此次降准对银行板块、券商板块、地产板块是利好。但这种利好在短期看来仍然有限,中长期的股市表现如何,还要等待新的政策出台才得以判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