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白云山(00874)王老吉大健康2017年毛利率上升主因销售折扣率下降

智通财经网 2018-04-18 22:37:59

智通财经APP讯,白云山(00874)公布,已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作出详细回复。

公司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公司2017年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折扣率的下降,该企业2017年营销实施“控费维价”措施,降低折扣率 ,从而使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4.79个百分点;生产成本的变动影响2017年毛利率同比下降1.40个百分点。

集团的医药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由公司属下分公司、控股子公司对其生产的医药产品组织对外销售,主要采取自营和代理模式,通过各级经销商、代理商的销售渠道实现对全国大部分医院、社区医疗和零售终端的覆盖。

公司于2015年建立了白云山医药销售公司和白云山和黄公司两个销售平台,采取“工业操作+商业平台”模式,整合集团医药制造企业销售资源, 提升营销能力。

公司以白云山医药销售公司为销售平台,整合了白云山制药总厂、光华药业、敬修堂药业3家企业的销售业务及销售人员等资源,逐渐构建了处方药产品营销中心、OTC产品营销中心、总代理、电商运营中心等几大板块业务。目前,白云山医药销售公司主要以销售以上3家企业的医药产品(含处方药品、OTC药品)为主,以上3家企业不再重复配置药品销售团队。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销售人员555人,2017年销售规模约29.59亿元(含税)。

另外,白云山和黄公司OTC销售平台,是以白云山和黄公司及其属下企业为主体,带动本公司属下制造企业与国内百强连锁提升业务对接能力;同时,通过白云山和黄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黄医药有限公司(“白云山和黄医药公司”),以代理方式对本公司属下部分企业的中小规模医药产品进行推广销售、培育发展,进一步提升本集团医药产品在省外医药连锁店的销售。作为集团OTC产品销售体系的补充,该平台2017年销售集团产品的金额约4580万元(含税)。

电子商务销售平台为集团未来重点打造的销售渠道之一。目前,公司广药白云山旗舰店已在天猫、京东等设立电子商务终端销售平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600万元;公司合营企业医药公司属下的广药健民电商平台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85亿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