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论波动性 美股大概可以称王

智通财经网 2018-04-19 08:03:05

周二,在由Netflix财报以外的其他因素(或许是缺乏负催化剂)催化的反弹之下,波动率指数触及14。早在2月5日短期波动率ETPs剧减的隔天,VIX就平稳下来,离50还有很远的距离。但相对于近期历史以及其他资产类别,美国股市的波动性仍然高企,即使在2016和2017年短暂的峰值后猛跌,VIX指数看起来仍很想证明它可以“回归均值”。

分析师称,如果市场真的对全球增长和贸易的未来感到担忧,那么货币应该处于战场最前沿。但除了俄罗斯卢布和土耳其里拉(受特殊因素驱动)之外,外汇市场一直保持平静。下图由VIX(蓝色)、CVIX(白色)和摩根大通(橙色)的G7波动性指数共同绘成:

这里以3年和10年百分比来计算资产:

同样,股市波动性突出,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股在大幅波动。看一下两个月的欧洲ETF与SPDR和标普500信托基金的波动情况:

正如高盛在报告中指出的,这两个图表源于“标普500波动性是个独立的岛屿”。这无论在技术面还是心理层面上都是有道理的。显然,2月初短期波动率指数的爆炸使美股的波动性变得独一无二,而2月初通过系统性策略强制降低风险则使情况变得更糟。虽然ETPs的全军覆没基本上为这些产品加强波动率飙升做好了准备,但还不清楚在随后的去杠杆化过程中采用的一些策略是否已经重新建立头寸。

此外,被动投资者似乎也在助长美国股市的波动性,考虑到今年一些较为流行的指数基金狂热的流动程度,这个发展并不令人意外。投资者同样倾向于大量买进和卖出ETFs,这似乎是导致近期股票相关性飙升的原因之一。

在心理方面,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接连不断给世界带来冲击的头条新闻让投资者感到紧张。即使表面看起来积极的消息似乎也不是出于自愿,只是为了回应了先前一些政府认为可能被误解,或其他令人不安的消息。如此的心理悬念使得交易者没有办法去做对冲,带来了持续不断的损失。

周二高盛这份报告与标普500波动率高度相关:

没有什么特别令人惊讶的,正如你所看到的,鉴于其他资产类别的波动性与美国股市波动性高度相关,很快就会出现一些反向因果关系。高盛讨论了这一问题的很多细节,随着时间的推移努力量化低波动率和高波动性随相关的概率。但要指出的是,很容易从这里看到交叉资产波动性上升比下降多。

尽管近期的风险趋避插曲往往伴随着竞购避险债券,人们不禁认为另一个通胀“惊喜”的来临只是时间问题,并使利率波动性回归平衡。从上述图表中也可以注意到,CPI波动率和标普波动率呈正相关。

就信贷而言,多年的量化宽松似乎人为压低了高收益率价差。问题是随着量化宽松收紧,高收益率又会如何?而在高等级方面,IG已被认定为具有宏观系统性风险。事实上,如果在2月份有注意到IG如iShares iBoxx投资级公司债券ETF(LQD)流出速度加快时,很明显,长期的紧张和担忧正浮出水面。

当谈到外汇波动时,分析师称即便股市首先受到冲击,持续的贸易紧张情绪最终也会出现在股市以外的其他地方。考虑到这些担忧,在最新一期美银美林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中,“贸易战”连续第二个月被列为最高尾部风险。而在此之前的两个月内,“通胀和债券崩盘”高居榜首。

值得庆幸的是,高盛实际上已经凭借分对数模型,通过使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6个月失业率变化、12个月联邦基金变化、12个月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变化、GDP修正的1年波动率、10年期利率波动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率、12个月高收益信贷变化和TED差价期权来估算存在于不同制度的可能性而解决了麻烦。正如该行所写:“该模型表明,低波动性的可能性很高,但仍有很低可能会出现高波动性。”

对即将发生的政权更替或任何可能发生的转变的可持续性做出预测是无用的行为,这里面有无数其他因素需要考虑,回购对波动性的削弱性效应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企业回购数额将会非常巨大,摩根大通预计其金额将超过8000亿美元。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回购仅相当于一个综合的短期波动性头寸。

无论如何,分析师建议对风险管理感兴趣的投资者,要关注上述考虑事项。最重要的是,在高波动率的情况下,尾部风险对标普回报来说更为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