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央行按兵不动 德拉吉称经济增长稳健 欧元短线上扬

智通财经网 2018-04-26 21:31:15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央行理事会今日(4月26日)公布4月决议声明,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不变,符合预期;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在0.25%不变,符合预期;维持隔夜存款利率在-0.40%不变,符合预期。

声明指出,政策利率仍将维持低位,直至量化宽松 (QE) 计划结束“很久之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购债计划中到期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这也包括QE结束后的一定时期内。另外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至少持续到9月份,如有必要将持续更长时间。QE将持续到通胀路径出现可持续的调整。

之后,欧洲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行长德拉基表示,数据表明经济温和扩张,这反映了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下滑,但这是暂时现象,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稳固。有信心通胀将朝目标靠拢,核心通胀尚未表现出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仍需要很大程度的宽松刺激措施。另外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应该会继续支持国内需求,就业增长为私营部门消费提供支撑。

德拉基续称,接下来的一年中,通胀预计将徘徊在1.5%左右,潜在通胀率只会逐渐上升。其他政策领域必须果断作出贡献。结构性改革必须大幅度加强。

问答环节

德拉基表示,近期公司债购买减少反应的是季节因素,与策略无关。部分经济指标下滑令人意外,动能缺失广泛存在于各个国家和领域,当前的经济数据仍高于历史均值。增速下滑背后的一些非预期因素可能是暂时的,这些暂时性因素包括寒冷的天气、罢工、复活节,需要警惕。

通胀方面,德拉基称,名义薪资增长方面出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欧洲央行对于通胀的信心没有改变。另外汇率波动性已有所降低,所以并未讨论汇率波动,讨论时使用了“稳定”(steady hand)一词,其他使用的措辞还包括“耐心、审慎、和坚持”。

贸易摩擦方面,德拉基指出,保护主义目前似乎尚未带来重大影响,但不知道贸易报复措施的实施程度。贸易摩擦会对信心造成迅速、深远影响。另外还未讨论未来政策,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债收益率上升是“自然发展”。

最后,他认为在讨论未来政策之前必须先理解目前的发展状况。必须理解经济减速是临时性还是永久性的。对于6月会议政策,德拉基称,现在并未讨论,目前讨论是不成熟的。另外他还表示,未来还将对任何不必要的金融状况收紧做出反应。如有需要,欧洲央行准备好采取“充足”的宽松措施。

与会的欧洲央行副行长Vitor Constancio表示,欧央行可能再次采取非常规政策。对能否再次回到简单的货币政策表示怀疑。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已经改变。有关不良贷款(NPLs)的监管进展仍是必须的。

截至北京时间21:40,欧元/美元上涨0.22%,报1.2188。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