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IPO研究丨2022-2027年消费相关私募股权投资额预计达2362亿元

乐居财经 2023-04-02 09:47:44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张林霞3月31日,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图投资”)赴港上市的招股书公开,摩根大通、华泰国际及中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进行综合分析。

天图投资表示,中国已经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中国人的消费意愿也日渐高涨。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均消费潜力大,加上新世代的新需求、供给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渠道等长期驱动因素,都持续推动着消费市场的发展。因此,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尽管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中国消费行业的规模仍由2017年的人民币43.8万亿元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55.7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9%,预计于2027年将达到人民币77.0万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7%。下图显示2017年至2027年中国消费行业的市场规模。

中国新消费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人民币5.3万亿元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10.8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3%,预计将以15.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并于2027年达到人民币22.5万亿元。新消费在中国总消费市场规模中的百分比由2017年的12.1%增至2022年的19.5%,预计于2027年将达到29.2%。下图显示2017年至2027年中国新消费的市场规模。

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于2000年后逐渐开始标准化。此后经历了第一次繁荣,并持续增长到2011年。中国的首次公开发售在2012年底几乎全部被监管部门叫停,并在随后的两年内遭冻结。在此期间,由于失去了最重要的投资出口之一,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也遭受重挫。2014年,首次公开发售市场重新开放,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也因此日趋活跃,进入了较为成熟的阶段。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中国公司的并购交易数量由2017年的约380笔增至2022年的约650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1.3%。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2年至2027年的消费相关私募股权投资金额预计达人民币2,36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9%,该等投资案例数量预计将于2027年达约2,400个,2022年至202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7.4%。

专注消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具有以下特点:

快速发展的行业。随着新品牌不断涌现,消费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公司及品牌之间竞争激烈且竞争动态迭代迅速。因此,对消费企业的投资,尤其是在其早期阶段,可能具有挑战性,并需要具备深刻的洞察力、长期的耐心及在识别领先于时代及行业趋势的卓越公司的强大能力。

垂直行业种类繁多。消费品行业的细分行业和投资类别众多,新消费品牌不断涌现,创造了广泛的投资机会。同时,积累的经验及行业见解可在不同的行业垂直领域进行转移,因为不同的消费领域具有相似的增长趋势等特征,使得投资机构能够通过利用其积累的经验和知识进行跨类别投资。

融资需求偏向于早期阶段。消费品牌与其他成熟的行业领域不同,其融资需求通常见于早期阶段。如此情况的原因在于,一旦建立稳定的盈利模式及顺利经营,品牌就进入了现金牛模式,寻求外部资金的动力较小。品牌在早期阶段需要资金来探索市场半径,这也是品牌的生存阶段。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在消费行业的早期阶段投资产生相对较高的回报,且需要更深入的专业知识及更强的投资专业能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