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保监会定调2018 过去一年4人被禁入保险业

国际金融报 2018-01-24 08:21:21

刚刚结束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给2018年定了一个基调——作风建设年。

1月23日,紫金财险、华安财险、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均收到保监会监管函,原因是电销或网销违规,要求限期于3月31日前上交整改报告。

开年不到1个月,保监系统已开出超过110张罚单。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3日,保监会共披露2份监管函、5份罚单,各地保监局共开出罚单106张;合并处罚金额约2000万元,其中涉及处罚个人金额已超过600万元。

5张监管函出炉电、网销仍是“重灾区”

先来看一看刚刚出炉的5张监管函。

以光大永明人寿为例,保监会指出,公司存在电话销售渠道部分保单销售不规范,网络销售渠道信息披露、经营区域、客户回访不规范和内控制度未及时更新完善等问题。电话销售人员以“内部答谢方案”“回馈活动”“答谢到一份保障”“内部服务”等为由,吸引客户购买产品,但实际上述答谢方案并不存在。此外,在销售“光大永明嘉福意外伤害保险”时,未主动说明该产品主险可以单独购买的事实。

对此,保监会要求:

● 公司深入查找问题产生原因,全面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 严格依照《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要求,规范电话销售行为、完善电销信息系统,依法合规开展电话销售保险业务。

● 落实《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各项要求,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控制度,严格规范保险产品网络宣传页内容,继续加强对互联网保险经营区域的管理,在创新简化客户回访流程的基础上,确保客户充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

事实上,电、网销一直是“重灾区”。

根据大连银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17年保监系统开出的欺骗投保人的135张罚单中,电话销售形式违规的多达99张,主要违规事项为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利用营销手段进行不实宣传,对法律、法规、政策作不实宣传等。

保险潜在客户群体分散且可发展数量较多,近年来,保险机构运用电话销售方式营销客户的业务模式发展较快,相关乱象及操作不规范也随之产生。

2017年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中也重点关注了电话销售违规的问题,针对太平财产保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国人民财险、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电话销售业务不符合保险监管规范性文件要求、电话销售和互联网销售业务内控管理不完善、系统管控不严等问题,要求其全面整改,对违法违规问题责任人严肃问责。

4人被禁入保险业最后一个是谁?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披露的一组数据备受关注。

2017年保险监管系统共处罚保险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共计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与此同时,保监会全年共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24家保险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

到底是哪4个人被保监会圈在了保险业之外?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第一个被“赶出去”的是前海人寿原董事长姚振华。

自2012年宝能参与筹建前海人寿以来,姚振华一直任其董事长。

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一纸“顶格罚单”撼动保险业内外。处罚书细数了前海人寿包括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在内的六项“罪状”。为此,姚振华被罚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

这是保监会首次开出10年行业“驱逐令”,也是首次对保险企业董事长开出禁令,被一些媒体称为保监史上最重惩罚。

紧随其后的是恒大人寿两名责任人——时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刘浩和时任投资管理中心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吕海龙。

就在前海人寿董事长被罚的第二天,有操纵证券市场之嫌的恒大人寿接连爆出两位负责人被禁入保险业。

2016年1至11月,恒大人寿对于梅雁吉祥进行突击买卖,“类举牌”行为引起股价异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6年12月7日,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恒大人寿开展现场检查,两天后发布公告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责令其整改。

2017年2月25日,保监会对其下发行政处罚书,直接责任人时任恒大人寿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刘浩、时任恒大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吕海龙被责令撤换,并分别被禁入保险业五年和三年。

上述3人的“驱逐令”都很清楚,惟独第四个人的身份成谜。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了2017年保监会的监管函和罚单,并没有找到第四个人的相关信息。《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后,曾有媒体追问过保监会关于第四个人的身份,但并未得到答案。

1月23日,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第四个人应该是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鲁文涛。”

根据2017年7月24日山东保监局公布的处罚决定书,英大财险潍坊中支通过员工个人银行卡归集账外资金,报销虚假业务费用,代理业务手续费不真实;同时,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在1月5日至6日窃听了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妨碍依法监督检查。

对于英大财险山东分公司的“两宗罪”,山东保监局对英大财险潍坊中支罚款45万元,对潍坊支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鲁文涛撤销任职资格。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这份罚单仅仅是撤销鲁文涛任职资格,并不似上述3人禁止进入保险业。因此,鲁文涛是否就是传说中的第四个人,仍有待证实。

1.5亿元罚款金额谁吃最大罚单?

最后,来看一看过去的2017年,被处罚金额前五位是哪几家企业?

浙商财险:202万罚金位居榜首处罚时间:2018.1.12

1

违规事项:未按规定进行再保险;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内控管理未形成有效风险控制;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

前海人寿:被罚136万,影响力大处罚时间:2017.2.24

2

违规事项:编制提供虚假资料,前海人寿被罚50万,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违规运用保险资金,前海人寿被罚30万,相关负责人被罚56万元。

中美联泰人寿:电话销售骗保被罚处罚时间:2017.11.24

3

违规事项:被指未有效履行管理责任;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总公司及六个分公司因为电销业务违规累计被罚116万元。

招商信诺人寿:电销欺骗领4张罚单处罚时间:2017.12.1

4

违规事项:“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向客户提供不实市场信息,夸大或虚假陈述本公司产品等,招商信诺、其下属三家电销中心及相关责任人共被处以罚款107万元。

人保财险:连吃11张罚单,累计100万处罚时间:2017.1.22

5

违规事项:部分分公司网销渠道拒绝单独承保交强险,人保财险被罚20万元,旗下分公司各被罚5万元;电话车险业务使用与事实不符表述向投保人促销,人保财险被罚20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10万元。

热搜

人保财险 保监会 国际金融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