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袁玉梅:2017天津原保费收入565亿 保险中介贡献率87%

金融界保险频道 2018-01-24 11:27:28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8年1月20日,由《今日保险》、《保险赢家》、中融慧金信息科技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共同举办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在天津召开。现场来自监管领导、权威学者、行业领袖、互联网保险巨头、知名险企高层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共谋新政策、新环境、新技术下保险中介的发展。

图为:天津保监局党委委员袁玉梅

天津保监局党委委员袁玉梅参加本次论坛,并做了《新时代对保险中介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些思考》的主题演讲。袁玉梅表示,2017年天津市原保费收入565亿元,保险中介全年累计实现保费493亿元,渠道保费贡献率87%,很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但是当前,中介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粗放经营模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各类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比较突出。2018年天津保监局将把风险防控和合规经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保险中介在市场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同时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保险市场的主渠道和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发达的保险中介是现代保险服务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保险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7年我市原保费收入565亿元,累计承担各类风险保障25万亿元,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凸显。全市共有各类专业中介机构233家,兼业代理机构3197家,中介从业人员12万人。保险中介全年累计实现保费493亿元,渠道保费贡献率87%,很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近年来,有关保险中介的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为企业增添了自主创新的动力。以天津为例,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和互联网平台投资设立的专业中介机构落户天津,为市场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部分机构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校方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政策性农业保险、全民意外保险,充分发挥了风险顾问和社会管理职能;支持天津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远洋船舶和进出口企业提供监装监卸、查勘索赔等服务,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保险支持,服务“一路一带”;发挥贴近客户优势,积极开展诉讼保全保证保险、个人小额信贷保险及门店式社区保险,不断扩大保险服务范围和领域。

二、新时代对保险中介转型升级的一些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保险业体现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保险供给和保险服务必须有大的飞跃。

一是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事关发展的原则立场。保险中介贴近市场,更加了解客户需求和消费习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准确把握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这个根本转变,着力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发展成果的根本标准。努力通过创新服务,使市场信息更加对称、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产品设计更加精细、风险管理更加到位、定损理赔更加公正、销售渠道更加顺畅、售后服务更加完善,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和更美好的体验。

二是要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保险业要紧紧抓住这一伟大的历史机遇,融入到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保险中介机制灵活,是保险业最为活跃的部分,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踏准改革的方向和节奏,大力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高保险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助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范风险是保险业永恒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当前,中介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粗放经营模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各类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比较突出,这既是市场发展不成熟的阶段性表现,也是机构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不足导致的必然结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风险没有暴露不代表没有风险,越是风平浪静越需要我们居安思危。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风险防控和合规经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走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逐步提升核心竞争力,靠诚信和服务赢得市场的尊重和认可。

(以上内容选自嘉宾演讲的文字实录,未经嘉宾审核,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baoxian@jrj.com.cn)

热搜

袁玉梅 保险中介 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